我已授权

注册

数字经济成热议,马化腾、张近东、丁磊如何支招献策?

2020-05-23 18:31:28 和讯名家 

  5月中下旬,因国际卫生事件而推迟的两会正常召开,也标志着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了显著成效,人们的生活逐步步入正轨。作为两会代表委员,很多人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提案,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也再次引发热议。

  在一大批相关建议中,我们注意到,马化腾张近东丁磊互联网大佬纷纷聚焦在数字经济、数据治理,并对此建言献策。例如,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将目光聚焦数据共享,针对公共数据管理规范不健全、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仍未深入展开、共享开放管理尚未形成闭环等痛点,提出完善数据共享体系建设、统一数据管理规范、推动数据共享通识教育等系列建议。

  关注数字经济,数据共享正成为社会共识

  不管是进京开会的代表委员,还是商务出行访亲问友的老百姓(603883,股吧),都需要一路出示自己的健康“绿码”,这个来自杭州的创意如今已经成为防疫标配,甚至让国外很多地方开始“抄作业”。事实上,健康码就是大数据的综合运用,里面包含了来自交通、支付、手机定位以及社交等等大数据信息,正是有了数据信息的共享和合规使用,才让我们用最短的时间追溯密切接触者,有效阻止病毒传播。

  但是,这种因为突发事件而“临时”组装起来的大数据应用虽然好,还不是从根本上解决大数据发展中的核心问题,急需要制度性、长期性的安排。

  大数据信息庞大而杂乱,既有结构性数据,也有非结构性数据,也会因为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地区的信息而导致数据格式不统一,就会出现时间与空间上的隔阂,造成数据内容、质量上的差异,数据共享的难度很大。实际上,因此出现了一个一个的数据烟囱,无法进行有效的共享使用。

  数据一旦不能共享,其大数据应用价值就会成倍下降,在很多领域无法造福社会,导致信息时代生产效率的丧失。

  因此,数据共享已经成为共识。2020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各要素并列为生产要素之一,并强调做好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要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流通安全。

  张近东代表提出 “推动数据社会化共享,加快数字经济基础建设”的建议,包括完善数据共享体系建设、统一数据管理规范、推动数据共享纳入通识教育等系列举措,推动数据要素参与到更多价值的创造和分配,保障高质量的社会发展,实现政府与民众在数据上的互信、互认、互动。可以说,这一建议将数据共享的政策前景与落地实践进行了有效结合,既符合大数据产业发展潮流,也体现了来自企业、行业的心声和诉求。

  从理论到实践,多方推动数据共享理念快速落地

  据媒体的报道,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签署《数据共享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跨地区、跨部门数据要素有序流转与融合应用,为加快建立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夯实数据基础,这被看作是银行与市场监管部门数据共享的落地举措。

  不久前,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山西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条例第八条、第九条规定了政务数据和其他数据共享开放的要求。《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宣布将通过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助推信息便民惠民,互联网在扶贫、医疗健康、教育、文化旅游、养老等各领域应用更加深入。这些地方性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措施都体现了数据共享的实践方向。

  另外,我们也看到,大数据受到了众多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CEO丁磊也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统一的“病患大数据分析中心”,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动态研判生化数据、医学影像等关键信息,确立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的机制。

  就张近东来说,这已经是其连续四年在数字经济方面进行建言,可以说是孜孜不倦,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不遗余力,也确实收获了相当的重视,成为了数据治理转型的推动力量。在今年的两会建议中,张近东提出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建议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作为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数据共享的重大事项,以及相关管理办法的组织和实施,又将数据治理推向制度化的层面,体现了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深谋远虑。

  互联网公司的实践给了数据共享最好的成功参照物

  在实践中,我们也已经看到,发挥大数据信息化巨大效用,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运用信息共享平台,有效整合政府及社会、社区、企业、非政府组织等社会力量,汇总各类数据资源,构建智能化、精细化、数据化平台,能发挥出巨大的社会价值。

  事实上,以阿里巴巴、苏宁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早已通过先进的各领域数据安全和治理理念、以及自身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与运营实战经验优势,实践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数据安全与治理共享方法。例如,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苏宁在金融、物流、零售等多个应用场景中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保障环节可控、可追溯、可识别。以苏宁的数据管理实践为参考,张近东这份系统性的数据共享建议将切实为行业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价值和助推力量。

  我们也看到,张近东的建议中,从全社会参与的角度出发,将大数据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让孩子从进入校园开始,就接受数据认识、管理、应用和保护的专业知识,培养超前意识。进一步构建大数据知识系统的价值目标,实现更多高阶人才的广泛培养,这应该就是得益于苏宁在大数据共享建设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大数据意识,从娃娃抓起。

  实践出真知!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在这一波“两新一重”的行动中,有着丰富大数据应用经验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将通过自己“踩过的坑”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共享给全社会,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最可宝贵的财富。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两会代表委员能像张近东代表一样积极献言献策,为加速提升数据治理转型提供真知灼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