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殊年度的国家账本: 45万亿支出怎么花?

2020-05-26 02:3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3万亿元,下降5.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9万亿元,增长3.8%。

翻开2020年预算报告,会发现今年着实特殊。

我国政府预算体系包括四本预算,2020年这四本预算的收入均有所减少,而四本预算的支出则继续增加。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稳企纾困政策等综合作用下,预算收入有所下降,但政府支出强度不减——这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综合体现。

今年政府债券规模大增,新发行规模将达到8.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了73%。此外,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调入资金,以及使用结转结余资金等,共同保障了年度预算支出强度有所上升。

疫情对我国经济短期冲击明显,海外疫情的蔓延也加剧了未来的不确定性。这个时候,更需要积极财政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兜住民生底线。

今年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企业减负规模有望达到2.5万亿元,比去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2.36万亿元还多。围绕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重点民生的支出继续增加,比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上调5%。增加政府投资规模,以扩内需、补短板,比如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用于地方公共卫生项目建设等。

收支相差6.76万亿

我国政府预算体系由四本预算组成,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20年这四本预算收入加总约34.26万亿元,支出加总的规模接近45.89万亿元。

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3万亿元,下降5.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9万亿元,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其收入来源主要是税收,跟经济形势密切相关,资金统筹用于行政、外交、就业、教育、交通等开支。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将会下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于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高于去年,一收一支相差了6.76万亿元,因为今年加大了政策对冲力度,以实现财政政策的“积极”。

收支相差6.76万亿元,这么大的规模实属少见。因为今年财政收入形势严峻,所以加大了资金筹措力度——赤字率从去年的2.8%提高到3.6%以上,赤字规模增加到3.76万亿元,比去年多增1万亿元;从其他基金调入资金,加上结转结余资金贡献了3万亿元。

疫情冲击下,今年前4个月财政收入下降14.5%。预算报告预计,今年后几个月,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财政收入开始企稳回升,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二季度可能维持负增长,下半年可能出现恢复增长并回补部分上半年减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照预算报告发现,2020年主体税种基本都是负增长,包括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等,仅个人所得税有望获得小幅增长。

2020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8.14万亿元,下降3.6%。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61万亿元,增长3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来源是特定政府性收费,比如水利建设基金等,资金用于特定领域。实际上,该基金的绝对大头收入是卖地收入,占比在80%以上,甚至超过90%。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很重要的一些安排,包括增加地方专项债到3.75万亿元(比去年多增1.6万亿元),安排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都体现在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因此该基金支出大涨38%。由于降低收费,以及预计202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04万亿元(下降3%),整体基金收入有所减少。

2020年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638亿元,下降8.1%。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15亿元,增长14.3%。这是四本预算中资金体量最小的,收入来源是国企利润上缴,支出主要用于国企,近年加大了对一般公共预算的支持。

2020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7.73万亿元,下降4.4%。其中,保险费收入5.24万亿元,财政补贴收入2.16万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约8.23万亿元,增长9.7%。2020年收支缺口约499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8.9万亿元。

社保基金今年也有些特殊安排。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全国社会保险基金2020年收支缺口接近5000亿元,动用结余资金来弥补。为此,该基金今年年末结余降至8.9万亿元,去年为9.4万亿元。

虽然我国老龄化在加剧,但由于财政补贴社保力度逐年加大,近年基金的年度收支仍能实现结余。不过,今年为企业减负政策中,减免企业社保缴费是大头。该政策原定执行到6月底,预计为企业减负7000多亿元;现在政策明确,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缴费的政策,将执行到今年年底。在保费收入下降的背景下,即便年度财政补贴首次突破2万亿,仍需从滚动结余资金中调入部分。

支出重点落实“六保”

对于市场主体而言,积极财政政策中,最期待的是减税降费。多位企业家人大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民主党派的提案也在呼吁加大对企业纾困力度。

在去年制度性降低税费的基础上,今年推出了很多阶段性减税降费举措,政策导向上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预计全年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具体而言,去年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将带来新增翘尾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加大对重点民生的支出,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另一大表现。今年比较特殊的抗疫开支——围绕减轻患者救治费用负担、提高疫情防治人员待遇、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加快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截至4月底,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99亿元。

稳就业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将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超过1000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加大对失业人群、困难群众、农民工的补贴力度,比如延长领取失业金的期限、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等。

其他重点民生支出,也在保持增长。教育方面,比如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增长8.3%、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增长11.8%等。医疗方面,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550元。养老支出方面,按5%的幅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时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增加政府债券,扩大政府投资,也在对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全国人大代表、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表示,随着一些重点工程项目的启动,企业订单和供应链稳定性等在进一步改善。

今年财政在“保基层运转”上有诸多安排,这部分缓释了地方财政压力。要知道,一季度疫情对财政冲击明显,当期全国31个省份中有30个省份财政收入均为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0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长12.8%。其中,还将安排特殊转移支付6050亿元,用于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对于今年赤字中新增的1万亿元,以及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还将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表示,2019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长7.5%,高于中央本级支出增幅1.5个百分点;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长12.8%,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比中央本级支出增幅高出13个百分点。这将有力推动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与此同时,部分支出面临调减。预算报告明确指出,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中央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作者:周潇枭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