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组合拳激活疫后经济 代表委员建议湖北借创新促复苏

2020-05-26 06:14:16 第一财经日报 

 

  [ 2019年,湖北GDP达4.58万亿元,占全国的4.6%。湖北经济的复苏对全国经济的提振也将是一针强心剂。 ]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两个半月的封锁,令湖北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一季度GDP同比下跌39.2%。如何帮助湖北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湖北经济复苏,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焦点。

  5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指出,支持湖北的有关政策措施,一定落实好。还有哪些短板、缺口需要再研究解决,有关部门要予以重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多位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湖北应因势而变,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传统制造向工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通过产业创新升级,争取更多的政策和项目支持,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湖北企业遭疫情重创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部分湖北企业经受了巨大的压力测试。

  湖北是我国养殖大省,生猪、蛋鸡、肉鸡等畜牧业产量居于全国前列。但受疫情影响,生产资料物流运输不畅、出货延迟导致产品积压,养殖产业普遍存在产品变质风险。

  孝感云梦壹号公司负责人说,今年2~5月,国内主产区鸡蛋均价长时间低于成本线以下,2月份均价最低跌至2.32元/斤,“近期的市场报价根本不能覆盖我们的成本,这样下去,我们真扛不了多久”。

  第一产业扛不住,第二产业压力也大。一季度,湖北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8%,41个行业大类中,有38个行业同比下降。

  比如汽车制造业,湖北是我国汽车制造业重镇,拥有超千家汽车相关企业,整车年产量超200万辆。疫情持续期间,湖北省汽车制造行业基本停产。而停产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每日还需开支工厂维持费用,同时也会让车辆交付周期拉长,最终影响到各车企的销量和营收情况。

  第三产业是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也最贴近终端市场,受疫情影响自然也十分严重。今年一季度,湖北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691.71亿元,下降33.3%。

  其中,装修行业具有产业链长、就业人数多等特点,武汉大约有几十万人在从事与装修行业相关的工作,行业年产值多达数千亿元。

  “一方面,各住宅小区因防疫需要,不准装修施工人入内;另一方面,现行的金融扶持政策对轻资产的装修行业来说,帮助微乎其微。” 武汉名星装饰公司董事长李俊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去年好不容易活下来的装修企业,今年这几个月拖得只有一口气了。

  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罗知的团队近期走访调研178家武汉民营企业后发现,目前武汉的民营企业仍面临很多困境,主要包括:企业复工率较高,但复产率不足;绝大部分企业面临较严重的订单萎缩问题;企业难以在湖北省外开展业务;超过七成企业反映资金链紧张和融资难。

  湖北高投集团调研亦发现,超九成被投企业遭疫情重创。尤其是供应链、终端需求依存度高的行业领域影响更大,企业效益增长面收窄近30个百分点。

  组合拳激活疫后经济

  湖北在全国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2019年,湖北GDP达4.58万亿元,占全国GDP的4.6%。湖北经济的复苏对全国经济的提振也将是一针强心剂。

  危难时刻,湖北先后出台税费、租金减免和金融扶持政策,打出一套减负降本纾困组合拳,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挺过暂时的难关。

  3月12日,湖北省政府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30条举措中,“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的硬核举措就有5条。这些举措的针对性较强,根据测算,仅阶段性免征参保企业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将为市场主体减负300亿元以上。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和流动性困难,湖北近日又宣布在5月底全面建成“企业金融服务方舱”。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宽宏介绍说,“企业金融服务方舱”是在特定时期内搭建的开放式政银企金融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具体运作流程是:行业主(监)管部门排查出困难企业,确定入舱名单;主办银行牵头对企业进行“会诊”,制定救助方案;政府、金融机构、金融管理部门等按职责分别提供政策、资金、智力等一揽子支持,对企业实施纾困救治。

  湖北省经信厅副厅长孟春林介绍,整体上看,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已接近全国平均并基本达到正常水平。但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返岗率、达产率仍偏低。中小微企业多数是产业链、供应链的上游,原材料、核心零部件等对外依存度较高,存在缺供问题和产业链断裂的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周汉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建议政府进一步延长减负时间“放水养鱼”。

  周汉生说,应充分考虑湖北面临的特殊形势和特殊困难,在现行国家政策层面给予湖北立竿见影的特殊倾斜政策:延长现行的免征湖北企业社保费至2021年12月底,同时免征个人社保费;延长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和社保费免征的优惠政策;对湖北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损失较重的企业,免征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并进一步降低湖北地区企业所得税率;延长部分行业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亏损弥补年限政策放宽至湖北省内全行业企业等。

  除了给予政策支持外,为帮助企业“治病疗伤”、纾困解难,湖北13个地市州的一把手还组成“市长直播带货天团”,走进抖音直播间,亲自为湖北带货,累计销售湖北特产、消费品1.72亿元,热销368万件商品。

  此外,为了鼓励消费,4月19日起至7月31日,武汉市政府将陆续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5亿元的“武汉消费券”。数据显示,武汉第一批消费券首日直接带动交易总额超720万元,首日杠杆率13.28倍;至5月18日发券一个月以来,通过微信支付使用的武汉消费券拉动消费4亿元,杠杆率11.4倍。

  因势而变 加快创新升级

  罗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湖北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科教优势,以及在全国区域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武汉是一座充满韧性和发展弹性的城市,武汉的水陆空综合区位交通优势、资源配置能力、产业配套能力、人才聚集能力、财富创造能力依然是这座城市牢不可破的最大优势。

  如何借助创新,为遭遇疫情重创的湖北和武汉加速“重启”提供更多动力,是住鄂代表委员们共同思考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000988,股吧)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此次疫情下,湖北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较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经济增加值下滑更为严重,达到48.2%。通过近两年的数据可以发现,湖北的汽车、食品、冶金、石化、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占全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70%,有效促进湖北经济跨越发展。但随着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双重挤压,传统产业以往依靠要素驱动和依赖低成本竞争的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希望工信部在支持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能将重大的技改项目向湖北倾斜,引导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湖北还可以通过“新基建”建设东风,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马新强说,湖北在光通信、物联网、北斗导航、装备制造领域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也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应借国家“新基建”政策东风,进一步做强这些产业,打造若干新基建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同时加强融合应用,为“新制造”、“新服务”、“新消费”打开增长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副总工程师谈民强从事30多年研发工作,见证了我国自主品牌车企“从制造向创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的转变。“智能网联汽车是武汉车都未来发展的一大方向。”谈民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他建议要利用“5G+智慧汽车”推动城镇智慧化建设,构建面向无人化移动服务的未来城市枢纽Sharing-City(智联城镇)的示范应用。

  疫情发生后,国家还进一步加大了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确定了五大研究主攻方向,包括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一些有实力的生物医药企业也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