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商务部部长钟山:聪明的外商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2020-05-26 00:32:08 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5月25日,在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只要外贸主体能够稳住,我国的外贸就一定能够稳住,能够发展;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重大。外贸外资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40多年来,我国的外贸外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钟山说。

对此,他从四方面予以解释:一是外贸外资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二是外贸外资对我国税收的贡献超过25%;三是外贸外资直接间接就业超过2亿人,其中8000多万为农民工;四是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谈及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要工作,钟山介绍,从外贸看,最主要是要稳住外贸主体。现在我国各类外贸主体超过40万家,面对疫情的冲击,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些困难,有一些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解决,有一些需要政府的帮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在政策上予以帮助、支持,降低了企业的压力,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

“只要外贸主体能够稳住,我国的外贸就一定能够稳住,能够发展。”钟山说。

从外资看,一是要扩大外资增量。需要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特别是要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让外国投资者愿意来中国投资。

二是稳住外资存量。主要是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让外商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此外,要稳定我国外贸外资大国地位,要稳住外贸外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