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启逆回购“信号”意味浓 降息预期落空债市跳水

2020-05-27 06:21:12 第一财经日报 

 

  [ 6月份有两笔MLF到期,不排除顺势调降利率的可能,但调降目的非常明确,即在5月20日LPR未降息之后,央行引导MLF利率下行的必要性有所上升,这也符合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的“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

  时隔37个交易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2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此次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利率与前期持平,为2.2%。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100亿元。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称,央行此时重启逆回购操作的信号意义大于实质,可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

  但与此同时,由于逆回购利率调降预期落空,26日债市出现大幅调整,国债期货全线大幅收跌,银行间现券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有观点称,债市当前将步入宽幅震荡阶段。

  逆回购重启安抚资金面

  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是,近期流动性的收敛是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的重要原因。由于此前公开市场操作持续“静默”,市场资金利率中枢逐渐上移,颇受关注的隔夜回购利率从0.66%的低位涨破1%之后继续上行。

  另外,月末地方债供给加大,Wind数据显示,25日至31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额将达7701.05亿元,创下历史高点,加上1546亿元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利率债发行总额达9247.18亿元,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因而整体来看,重启逆回购有其必要性,市场对这一操作也并不意外。

  尽管逆回购操作重启,但100亿元的净投放相对于本周的流动性压力可谓杯水车薪,因而资金市场利率并未随行下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6日收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1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8816%,较前日上涨了40.40BP(基点),DR007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8590%,较前日上涨23.76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方面,各品种全线上行,隔夜Shibor上行40.7BP报1.88%,1个月期上行2.6BP报1.3420%。

  对此,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对第一财经表示,央行此次逆回购操作并不足以缓解当前资金面的紧张态势,但其信号意义更强,大于实质,可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

  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也称,这一信号有两大积极作用,一方面,参考过去的操作节奏,只要重启OMO(公开市场操作),就预示随时可能降息,这也符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降准降息”相关措辞;另一方面,利率债供给压力仍存,即使短期不会降准,也会通过加大逆回购对冲力度的方式平抑资金波动。

  还有观点分析,不管是央行4月份的“按兵不动”,还是如今的重启逆回购,结合两个阶段的资金利率环境分析,均符合“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大致思路。

  但还需注意的是,此次逆回购操作利率未有调整。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固收首席分析师李勇对记者表示,利率不变对市场的信号作用影响更大,市场利率可能向政策利率回升靠拢。

  对于6月“降息”的概率,覃汉表示,6月份有两笔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不排除顺势调降利率的可能,但调降目的非常明确,即在5月20日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未降息之后,央行引导MLF利率下行的必要性有所上升,这也符合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的“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债市短期内保持宽幅振荡

  受逆回购重启影响,26日开盘表现弱势的现券期货一度转好,10年和5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逾0.2%,主要利率债收益率转为下行。覃汉称,从市场亢奋程度来看,更多地将此举理解为通过“创设”逆回购(当日无到期)以实现降息。

  但随后央行公告显示,此次逆回购操作利率不变,随即债市转为暴跌,国债期货直线跳水,10年期主力合约从涨0.16%转为最多跌0.55%左右,5年期主力合约最多跌0.62%;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同步大幅上行,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上行逾6BP,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和2年国债活跃券200002收益率均上行9BP。

  一位债券交易员对记者称,市场上对于“降息”的预期升温和随即落空,导致了债市大跌。短期内市场情绪恢复可能要一定时间,接下来需关注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等。

  事实上,最近几个交易日,由于预期的反复,债市出现了多空双杀的“绞肉机”行情。不过,覃汉提及,随着央行明确释放宽松信号,市场预期稳定、情绪恢复只是时间问题,这种“绞肉机”行情并不可持续。

  在李勇看来,目前央行货币政策难言收紧,后续配合财政做好宽信用传导是重点。他对记者称,此时降息落空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迎来拐点,宏观经济仍在复苏途中,货币政策的收紧应等到经济数据连续好转。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表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后续货币政策的重点不再是简单地在银行间注入流动性,可期待结构性调整,配合财政发力,将宽货币落实到宽信用。”李勇告诉记者。

  明明亦对第一财经表示,对于债市而言,目前会进入宽幅振荡的阶段,因为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的确会对市场产生扰动,但考虑到推动经济复苏等因素,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因而大概率是处于宽松振荡态势。

  但覃汉还强调,一轮宽松的后半场,旧逻辑难以“开新花”。每一轮宽松周期中,前半场降准降息对债市利好明显,但是后半场随着信用逐步扩张、经济逐步企稳,降准降息对债市实质上短多长空,整体影响偏负面。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