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天正电气IPO 高天乐会不会也像贾跃亭一样“为梦想窒息”?

2020-05-27 07:51:38 和讯名家 

文系富凯IPO财经解读公司第55期,本期关注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正电气股份”)。

富凯IPO财经(ID:ipofinance)

作者 | 宋旭光

编辑 | 李浩

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以低压配电及工控电器、智能仪表、电源电器、变频器、高压电器、建筑电器为主的工业电器产品,为电力、通讯、新能源、工民建、冶金、石化、机械制造等行业提供优质的低压电器产品和解决方案。

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100万股,拟募资7.73亿元。募投资金投向:基于中国制造2025方向的低压电器产能扩建项目,投资额度5.4亿元、智能型低压电器产品扩产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53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0.83亿元。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的豪言壮志,发放“梦想”,“梦想窒息”

高天乐现担任天正集团董事长,先后担任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八届、九届民建中央常委和全国青联委员。

富凯IPO财经采访电气行业大佬时,他表示“高天乐是一个语调轻柔、语速缓慢,讲起故事来并不绘声绘色,却能用简简单单的语句、朴素真诚的态度和骨子里暗藏的那股创业激情动人的浙商企业家”。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时高天乐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天正集团一路走来的成功经验和企业文化,高天乐用言简意赅而又十分笃定的两句话作答:企业的首要责任是要做出好产品,企业不能只给员工发工资、发福利,更要给员工创造激情和梦想”。

“致心怀梦想者” 企业不仅要给员工发福利 更要发放“梦想”,实际情况恰恰相反。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报道,在天正电气股份股改期间,高天乐选择让利,引进了员工持股。目前,天正电气股份的股东数高达162名,且全部为自然人股东。在庞大自然人股东背后,1999年以来,天正电气历经了17次股权转让。这意味着几乎每年天正电气都会完成一次股权转让。

频繁的股权转让背后,主要是天正电气控股股东天正集团有限公司,将股份转让给公司员工。2016年,天正集团将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转让给陈才伟等41名自然人,高天乐将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转让给陈志余等68名自然人,其中不乏多个公司的员工。不过,员工如果辞职,也会将相应股份转回给天正集团或者高天乐。譬如2013年8月20日,梁小萍、刘浩将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转让给高天乐系其离职转让,曾经的豪言壮志已不复存在,引用贾布斯名句“让梦想窒息”。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要营收来自生产销售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终端电器、电源电器、仪表电器,5种产品合计每年贡献94%左右的收入。以2016-2018年为例,主营的前两大产品配电电器和终端电器,分别贡献了当年65.25%、64.9%、65.87%的收入。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天正电气股份招股书

而这两大主营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一直在下降,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配电电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8.85%、97.54%、91.38%,而终端电器同期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3.44%、98.07%、90.16%。产能下降的同时,两大主营产品年销量波动也较大,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配电电器销量分别为1294.01万台、1298.05万台、1207.20万台,而终端电器同期的销量分别为5893.33万台、5066.72万台、4493.88万台。综合现有配电电器和终端电器两大主营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和产品销量都在下滑,现有产能尚未完全利用,天正电气股份还计划募资扩充产能,是数据自相矛盾还是财务造假?

从采购金额分析富凯IPO财经发现,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7年,公牛集团对第四大供应商天正电气股份采购额为4,656.12万元。但是富凯iPO财经查询天正电气股份最新招股书显示,2017年,天正电气股份对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的销售额为4,775.92万元,即与招股书披露的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天正电气的采购额4,656.12万元相比,多出了119.8万元。

而按照合并范围规则,公牛集团对天正电气股份的采购额,理应大于天正电气对子公司宁波公牛的销售额。那么问题来了,按理说,无论是天正电气股份的销售金额,还是公牛集团的采购收入,如果都含税或者都不含税,那么两者的金额应该相等,没有差异;如果一方含税,另一方不含税,那么含税的一方理应持续高于不含税的另一方。可是,天正电气股份的销售收入在2017年比公牛集团采购金额高,而在报告期内其他时段里均比对方采购金额低,这并不符合常理。谁家的招股书在说谎?

天正电气股份因质量缺陷还被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拉入了供应商“黑名单”,据2020年4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的通报”显示,天正电气提供的10kV柱上断路器,经复测,短时耐受电流、峰值耐受电流不符合标准要求。因此天正电气2019年12月27日-2020年7月27日在冀北公司集中规模招标相应物资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国网电力,工商局

天正电气股份生产的产品质量缺陷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尽管天正电气股份在招股书中用大篇幅描述了公司在产品质量上所做的投入,但其产品设计的水平还是让人产生了诸多疑问。面对激烈行业竞争与治疗问题天正天正电气股份选择上市募资或许是唯一出路。

免责声明:[富凯ipo财经]原创文章,转载必究。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内容侵权请联系。ipofinance#foxmail.com(#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富凯IPO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