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京快同盟,郎情妾意

2020-05-28 22:45:54 和讯名家 

  “京东和快手的合作对双方各自意味着什么?”

  文|金德路

  5月27日,京东零售与快手科技签署战略协议。

  双方都不是短视,而是打算长期结盟。电商三国之战,很可能会因为这场会盟发生变数。

  选择签署协议的时间点十分微妙:再过20天,快手“616”购物节与京东“618”就将先后到来,这次会盟的成效很快有用武之地。从逻辑上讲,快手可以为京东提前造势,而京东完全接得了快手商业化需求。

  快手几天前的组织架构调整,也证实了其商业化的迫切需求。其中,运营负责人与商业化负责人换岗最引人注意。马宏斌曾是快手K3“总指挥”,曾担负用户增长重任,这次调整后与专门负责广告变现的严强对调,实际上是想通过人事任命平衡变现与用户增长,让老干部在新岗位发光发热的用意显而易见。

  流量下半场促使各行业玩家彼此消除隔阂,走向合作。

  在经历5个月艰难的开年时光后,2020年整个互联网行业都面临不小的挑战,想要单点突破越来越难。市场可以挖掘的新商机越来越少,想要从单一赛道做大基本没有可能。例如早已走向成熟的电商行业,大规模获得稳定客源只是过去式,三大巨头都在思考如何提升客单价,突破规模限制实现高增长。

  快手手握流量,但忌惮商业变现因为难以管控品质和服务而影响平台,京东则想要开放延展平台能力,丰富触达用户的场景,存在不少结盟基础。

  对于快手而言,通过结盟可以满足自己各种需求,自身拥有巨大流量,可商业化手段不多。想要实现流量、内容与商业化三者之间平衡并不容易,尤其是商业化。过于偏重有成为下一个知乎的风险,一旦内容与商业化失衡将丧失原有优势;如果放任不管又成了豆瓣,安安静静待在原地吃斋念佛。

  此前,快手也曾建立自营平台,用小程序与快手小店的打法尝试内容平台电商化。不过内容平台电商化难度极高,需要庞大资金支持、充足时间培育、后台技术养成等一系列问题。或许平台转型尚可一试,但用户并不能完全接受内容平台走向电商平台。

  由于调性原因,快手不似抖音涌现大量网红,商业化步伐相对慢于同行。短视频与中长视频行业的商业化方法存在一定重合之处:广告。最近几年广告业持续下降,比如爱奇艺的广告营收连连下降,截止2020Q1广告营收仅有15亿元,连续5个季度同比萎缩。

  2月,有报道显示快手去年完成130亿营收,今年定下400亿元目标,虽然官方对此报道不予置评,但今年快手想要在广告市场大干一番的想法是肯定的。要想取得增长尚且不易,还想逆势而为实现超高增长,没有一番缜密打算难比登天。

  短视频获取广告收益的方式本质上是以信息流的方式呈现,依靠算法能将产品以点的方式精准推送给客户,但这种方式只能起到“葵花点穴手”的作用,无法起到促交之效。

  而直播在整条商业化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用“终结者”来形容并不为过。快手相比其他平台不仅拥有用户规模优势与带货规模优势,更重要的是快手自身调性能够丰富直播电商的打法。

  带货视频情感体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后效率。抖音的带货风格更偏向“欣赏类”,能够通过高颜值、情景化以及产品美观度抓住用户爱美之心,对于女性群体更有“杀伤力”。

  快手的直播的调性更平民化,更真实,用户容易出现“共情”,能有效解决线上交易环节中的信用痛点,相较抖音而言面向更广。

  横向交叉看,快手调性比较适合刚性需求以及低客单产品,用户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城市,这些地区的消费者在购物时非常看重性价比。由于单次直播出货量大,对于供应链的要求也十分的高。可以说快手先天具备“砍价法”、“吵架法”等充满冲击力的营销手法基因。

  快手自身属性与京东完美贴合。

  京东看重品质,强于供应链,多年积累的品牌效应使得平台客单价一直居于高位。而快手客单价较低,主播收益相比其他平台更低,规模更大,用户群体对于品质需求更高。

  今年快手加速商业化,但单靠自己变现恐怕路途遥远,那么寻求协助就是明智之举,翻看朋友圈,京东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而后者经过Q1财报后,希望能在下沉市场大有作为。

  对于京东而言,快手的特点正是其所亟需的,不过从另一方面看,京东恐怕是想延续Q1财报中的高增长态势。

  京东的品牌效应与供应链优势在疫情之中获得逆势增长。从2020Q1季报可以看出,京东活跃买家环比增长24.8%,其中三线至六线用户占比超60%,贡献GMV半壁江山。

  财报透露出京东已锤炼出一套下沉战术,万事已备只是时不待人,稍有耽搁机会便会从指间溜走。想要在短时间培育适合下沉市场的丰富营销打法,向外部寻求合作无疑是最快方案。

  眼下直播带货风头正劲,京东虽然介入得晚一点,但打法可能会与别人有所不同。

  电商丰富营销方式有先例可循,早先淘宝曾想通过自建内容池突破流量瓶颈。可大文娱由于吸血效应过强,一直需要源源不断血,不仅严重拖累集团整体盈利水平,对淘系产品引流的效果也并不突出。直到与MCN合作,直播才解了淘系的流量紧箍咒。

  最近几年,电商竞争让京东、淘系、拼多多三者在表面上越来越像。淘系牵手MCN,直播成为内容营销一大法宝。早前不断下沉的拼多多,在今年上线农货直播,相同手段,差异化的打法让投资人对其乐观不少。

  直播带货本质上是拓展新的商业模式,人格化营销可以柔化过去低效、简单的营销方式,更能贴近用户。

  与拼、淘不同,执掌京东零售后徐雷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主要整合内部相互割裂的营销渠道,根据市场变化作相应调整。去年9月将京东拼购整合为京喜,为下沉建立基础设施。此番联合快手,则是通过外部合作将渠道贯通。

  表面上看都是直播+电商,但各自商业逻辑完全不同。淘系调性更能俘获女性审美者,所以选择与“欣赏性”更强的MCN与网红作为合作对象。

  拼多多考虑到自身平台整体客单价不高,一边忙着给下沉市场上课,另一边又怕用户成熟后跑到另外两家。为了不给京东与淘系喂饼,对自身供应链底子薄的认识很深刻,疫情后就急于杀向农产品(000061,股吧)市场,介入市场真空区。

  同样介入直播,京东的方式完全不同。京东选择快手不仅考虑其庞大的下沉市场群体,从结构上讲可能看到短视频+电商模式的另一种打法。

  电商本质上是通过线上满足用户物质需求,具备终结流量的能力,而京东长在供应链与品牌优势,既能提升快手整体品牌形象,物流优势也能显著提升快手高成交额的履约能力。直播带货,当天到货的体验,能让快手、网红、京东以及消费者四方共赢。

  目前透露的信息看,双方合作方式主要由快手设置链接直接购买京东自营商品,无需跳转,在操作上更平滑。

  至此,电商+直播有了淘系与京东两套模式。阿里是茶水间里搭戏台,看戏是假,卖货是真;京东+快手更像是戏院里面卖茶水,看戏是真,卖货也是真。

  京快结盟还有另一层价值。

  移动互联网时代走入纵深后,垂直行业早已形成721的格局,任何玩家想要突破该模式,除了对本行业进行整合,横向拓展不失为一种良策。无论是茶水间里搭戏院,还是戏院里面卖茶水,横向整合的时代已然来临。

  任何合作如果不能为双方带来更大利益,那么合作的基础便不够牢固。京东与快手结盟相比拼多多与快手,前者的铆合性更强。

  京东零售CEO徐雷(前排中)和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前排右)、快手创始人程一笑(前排左)交谈

  双方契合之处颇多,之于快手是供应链与品牌,之于京东则是广袤的下沉用户。而双方又存在提升各自能力的潜力,于快手是促交信誉度,于京东则是更高效的产品流转和用户触达。

  京东快手合作后,京东零售CEO徐雷发了一条朋友圈。他说京东定位于“以供应链为基础”;如果还拿B2C中心化、开放式货架看京东就out了,京东这几年以及未来是开放式的一体化,唯有开放才有未来,取之必先予之。

  唯有开放,才有未来,这也是京东快手合作给行业的最大启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鹿鸣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