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谁能卡住重庆经济发展的“脖子”?

2020-05-29 08:23:15 和讯名家 

  重庆最偏远的一个区县,城口。

  在38个区县当中,它是唯一一个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区县。

  重庆从2017年8月开始就在大力推进城开(城口-开州)高速的建设,这条高速公路全长约128.5公里,设计双向4车道。

  这是一条重庆有史以来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高速公路,桥隧比在80%以上,施工方将在群山崇岭间将打通三座非常长的隧道:城开隧道、旗杆山隧道、大巴山隧道,分别为11.4公里、7.66公里、13.6公里。

  城口人民对这一高速公路的建设进展高度关注,因为他们知道,要致富,先修路。

  重庆人经常自嘲:铁路建设落后成都5-10年。

  比如,重庆距离西安709公里,成都距离西安727公里。西成(西安-成都)高铁早在2017年12月已经通车,而西渝(西安-重庆)高铁尚未有正式的开工建设信息。

  现在,从重庆搭乘高铁去西安,全部需要绕行到成都。

  再比如,重庆距离北京的距离是1756公里,成都距离北京的距离是1806公里,但从重庆出发到北京,经常需要绕行到成都。

  (G574的经停站点中,包括成都东站)

  G574是由重庆始发直达北京的高铁,这是目前重庆至北京耗时最短的铁路班次,但正是这一个班次,需要从重庆绕行到成都,总共耗时11小时26分,G574同样是成都至北京耗时最短的铁路班次,由成都到北京仅需9小时46分。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重庆至郑州的G1282、G1836上面。

  重庆距离郑州的距离是1153公里,成都距离郑州的距离是1203公里。G1282是由重庆始发直达郑州的高铁,这是目前重庆至郑州耗时最短的铁路班次,耗时7小时50分,这个班次同样要绕行到成都,再由成都开往郑州。

  黄桷树财经注意到,大量的重庆人第一次乘坐G574去北京,当列车停靠在成都东站时,许多重庆人都吃惊得掉了下巴,脑海中冒出这样的疑问——明明重庆更靠近东部,距离北京更近,但为何会绕行到成都?而许多北方人搭乘高铁到重庆,都要先绕行到成都,因此许多北方人的直观感受是:成都更近,重庆更远。

  重庆不仅仅是高铁建设落后。

  重庆北站和重庆西站,在设计上有相当大的缺陷,造成“入站难、出站难”。

  重庆北站最大的问题,是南北两个广场割裂,导致大量重庆人一度分不清楚去哪里坐车。

  重庆西站2018年1月投入使用,它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就是设计的落后。

  重庆西站常常堵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乘客的出行偏好有误判。有关这一点,西站管委会主任2018年8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原本我们设计的是公交承担60%的出站客流量,但实际上只承担了20%,有一半左右的旅客倾向于使用网约车出行,这是我们规划设计时没想到的,现有的900多个停车位就很难满足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北站和重庆西站的设计运营,都是由成都铁路局负责。

  这两个奇葩的火车站,让大量的重庆人怨声载道,当地的各大论坛,都有对这两座火车站的大量吐槽。

  重庆将自己定位于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但现实当中遇到了种种困难。

  2010年10月,重庆创造性地推出了“渝新欧”班列,打通了欧亚铁路大通道。

  2013年4月,蓉欧班列正式开通。

  2017年9月,兰渝铁路开通。

  张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张轩表示,兰渝铁路的开通缩短了铁路运距,但定价却超过国铁平均运价,导致兰渝铁路物流成本优势锐减。张轩在调研中发现,兰渝铁路运价为每吨公里0.184元,国铁平均运价为0.145元;兰渝铁路集装箱(40英尺)定价6.26元/箱公里,而国铁平均运价仅3.35元/箱公里。较高的运价造成物流通道资源浪费,大量西北地区货源绕开重庆而选择其他运输通道出海,兰渝铁路作为连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主通道的效能未得到充分释放。

  张轩的建议是,国家发改委将兰渝铁路的定价降低到国铁平均价格标准;国家发改委协调涉及兰渝铁路的甘肃省、四川省、重庆市三地政府给予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或铁路总公司一定的财政补贴。

  谭平川,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董事长。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谭平川表示,重庆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渝黔线、渝贵线南向主要铁路干线存在电气化程度低、牵引定数低、设施设备老旧等问题,无法满足远期大宗货物运输需求;成渝线、川黔线等干线铁路技术标准偏低,运能趋近饱和;渝贵高铁、渝柳铁路尚未开建;三峡船闸已连续9年超负荷运行,船闸拥堵已成常态化,多式联运体系建设还处于初步阶段,物流资源配置同质化竞争、差异化不够,枢纽港、喂给港体系尚未形成,铁路、民航等物流管理体制不符合“扁平式”高效化要求。

  谭平川的一席话,在重庆大量市民的朋友圈被刷屏——“重庆铁路部门缺乏政策主导权,大型铁路项目相关决策受成都铁路局管辖,无法很好地适应国家铁路系统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和任务要求。”

  谭平川的建议是:成立中国铁路重庆局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虽然是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但航空、铁路、水路运输方面的决策权力有限,比如,重庆的铁路归属于成都铁路局管辖;重庆的航空归属于位于成都的民航西南局管辖;重庆的长江水利事务归属于位于武汉的水利部长江委会员管辖;重庆的航运事务归属于位于武汉的长江航务管理局管辖。

  目前,成都已成双机场格局,天府国际机场2021年7月投用,而重庆第二机场的选址建设还一直还未提上议事日程。

  另外还有三峡大坝的通航能力。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10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尽早决策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缓解长江航运瓶颈的建议》,建议国家抓紧决策,尽快批准“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600068,股吧)航运扩能工程”立项,尽早启动实施。

  据悉,三峡船闸已连续9年超负荷运行,2019年三峡船闸在没停航检修的情况下,船舶平均待闸时间达到83.3小时,是3年前的近两倍。拥堵还造成船舶运营成本大幅上升,周转效率下降,水运运输行业营运成本增加约20亿-30亿元。

  住渝全国人大代表已经是连续第7年关注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了。

  黄桷树财经注意到,过去的几年,重庆一直努力解决阻碍经济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这种“不回避问题,努力解决问题”的态度,在民间赢得了大量的市民的点赞。

  附注:重庆和成都距离各大城市的距离,是用百度地图测量而出的城市高速公路之间的距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黄桷树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