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川普怒了:吃推特的“饭”,现在要砸推特的锅

2020-05-29 12:27:38 和讯名家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说到做到,前天被推特打了标签的川普,今天真的出手了,签署了《防止网络审查的行政命令》。

  不让社交平台插手言论,但要求社交平台对言论负责,还禁止政府部门把广告费投给“不公平”的网络行为,对平台上各种不公、欺骗、其实行为采取法律手段。

  被针对的Twitter,当天股价跌了4.45%,市值跌掉82亿人民币。

  特朗普是恶霸报仇,不超三日。

  但Twitter们,这下可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了。

  川普对推特动手

  在这项行政命令里,川普说,Twitter、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现在拥有前所未有的权力,影响人们对公共事件的解读,审查、删除信息,控制人们看到的东西。

  “数以万计的美国人报告了一些令人不安的行为,在线平台‘标记’了不适当的内容,尽管内容没有违反任何服务条款。”

  当然,川普还专门强调了Twitter对自己的“特殊化”待遇:“Twitter有选择的在某些推文上贴上警告标签,这是政治偏见。据报道,Twitter从未给其他政客贴上这样的标签。上周就有众议员发假新闻,Twitter都不给打标签。”

  因此,这项行政命令里提了一些具体要求,主要包括:

  1、不允许网络平台手动挑选人们可以看到或者表达的言论。

  2、此前1996年的《通讯规范方案》第230条中规定,“不得将交互式计算机服务的提供者或用户视为另一信息内容提供者提供的任何信息的发布者或发言人”,也就是说,传统媒体要对自己的发表的言论负责,但Twitter们不需要负责,享有豁免权。

  但川普要求取消社交平台们的豁免权,像传统的编辑们一样承担责任。

  前两条放在一起说,就是不许平台审查处理用户的言论,但如果平台上出现了有问题的言论,平台需要承担责任。

  3、要求政府各部门在30天内审查支付给在线平台的广告费支出,要求“纳税人的钱不能被限制言论自由的网络平台使用”。

  4、对于Twitter等社交平台上的不公、欺骗、歧视做法进行联邦审查,要求司法部和公平贸易委员会采取法律行动禁止在线平台不公平、欺骗的做法,要求总检察长设立专门的工作组,禁止网络平台从事不公平或者欺诈行为。

  这些规则,相当于把Twitter们逼到了绝境,毕竟,不能审核还要承担责任,太容易吃官司了。

  扇动的蝴蝶翅膀:加州邮寄选票

  如此巨大的变动,其实背后是疫情期间美国大选这只蝴蝶扇动了翅膀,引发了川普参与的论战,激发了川普和推特的矛盾。

  上周五,加州州长宣布,为了方便大家疫情期间投票,决定在2020美国总统大选的时候搞邮寄选票。

  毕竟,要是疫情期间选民们都扎堆跑到投票站去,风险太大。

  但这引发了一些争议,毕竟是相对不主流的投票方式,谁知道会不会有人做手脚,影响大选结果。

  川普的「吐槽」,被推特「辟谣」

  川普也参与到了争论中来,他是吐槽加州邮寄选票的一员,毕竟川普和加州科技公司利益相斥。

  川普说,邮寄选票说会让一些人被冒名顶替,欺诈投票,干扰选举。

  邮寄选票百分百就是欺诈。邮箱会被抢劫,选票会被伪造,甚至被非法打印出来冒名签字。加州州长把选票发给百万人,任何人住在这个州的人,无论他们是谁、或者怎么来的,都会拿到一张选票。接着就会发现,其中许多人之前从没想过要投票,怎么投,投给谁。这将会是一场操纵式选举。没门!

  但注意,推特给他打了个蓝色的标签,写着“了解关于邮寄选票的事实”。

  这个标签,大约相当于知乎上的谣言标签了。

  而且点开标签之后,会发现这是一个总统独家定制版的谣言标签,点开之后写着一个大标题:

  川普邮寄选票会导致选民欺诈的言论毫无根据

  推特说,根绝CNN、《华盛顿邮报》等报道,这些说法没有根据,专家说邮寄选票很少导致选民欺诈。

  接着,在下面写了一个小标题“你需要知道的事”:

  川普错误的声称邮寄选票将导致“一场操纵式选举”,但是事实查证人员说没有证据证明邮寄选票与选民欺诈有关。

  川普错误的宣称,加州将向“任何人住在这个州的人,无论他们是谁、或者怎么来的”发送邮寄选票,其实只有注册选民才能获得选票。

  据NBC新闻报道5个州已经用邮寄选票投票了,所有州都允许邮寄选票。

  然后在下面列了一大堆媒体和蓝V媒体记者关于川普说的这话不靠谱的报道和推文,这些报道引述了大量历史记录和学术研究,表示川普说的完全不靠谱。

  Fortune的记者说,过去20年里,只有0.00006%的邮件投票是欺诈性的。

  CBSNews的记者说,因为邮件投票是纸质的,不会被黑客黑掉,所以专家们认为邮件投票更安全;而且大多数学术研究发现邮件投票不会改变选举结果;并且,川普自己在佛罗里达的初选中胜选,那场选举就是邮件投票。

  也就是说,推特官方代表社会各界,亲自下场,给川普判了个造谣罪名。

  但推特治国的川普,经常发表各种“神奇”的言论,比如治新冠的江湖郎中方子,早就引人愤懑了。

  川普:推特扼杀言论自由,我要采取行动

  看到推特给自己打的标签,第二天川普气了一整天。

  早上七点,川普的炮火还在“媒体爱发FAKE NEWS”上:

  @推特 正在干预2020总统大选。他们说,我对于邮寄选票会引起大规模腐败和欺诈的言论是错误的,而且这个判断是基于实施查证。可是,这个“实施查证”是来自于爱发假新闻的CNN和亚马逊家的《华盛顿邮报》。这完全扼杀了言论自由,我,作为总统,绝对不会允许它发生!

  晚上七点,川普已经觉得这些家伙动摇国本、扼杀自由了:

  社交平台完全压制了保守派的声音,在这种情况发生之前,我们要进行强有力的监管,或者干脆关掉他们。2016年社交平台就有意做这件事但是失败了,我们不能任其卷土重来,就像我们不能让大规模的邮寄选票动摇国本,这会让人肆意的作弊、伪造、盗窃选票,让骗子们胜选。同样,社交媒体,反思更正自己的行为,现在!!!!

  Twitter真的没有转机了?

  川普纵然凭借总统身份签了《行政命令》,但别忘了,美利坚从来不是铁板一块,来回扯皮可是美国特色,大统领有时候说了也不算。

  在CNN、彭博社、《今日美国》等诸多媒体的报道中,不少人都觉得川普这样做违宪了。

  CNN报道,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Ron Wyden认为,川普试图窃取法院和国会的权力,以改写已经立法数十年的法律,该命令要重新解释该20多年前立下法案,他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决定什么是合法的。

  而彭博社则觉得,这会引发华盛顿和硅谷之间的法律斗争。

  但也不意外。

  毕竟寻求连任之年,川普啥干不出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