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安全校园法」意欲何为?美议员提案:中国留学生学莎士比亚可以,量子计算不行!

2020-05-29 13:13:15 和讯名家 

  新智元报道

  来源:pine news等

  编辑:新智元编辑部

  【新智元导读】近日,外媒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将取消3000多名国防相关中国留学生的签证。而美国议员又提出「安全校园法」,拟限制中国大陆学生获取签证,赴美申请STEM领域高级学位,如果通过,可能会对中国学生留美造成严重影响。

  美国的签证政策一直在变,签证问题是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的最后一道关口。

  中国赴美留学的敏感专业在民间有很多流传版本。信息安全专业,这是有关通信加密,数据传输的技术专业。微电子专业、材料专业、导弹专业、飞行器以及车载系统相关专业等,都是被大使馆双重审核的敏感专业。

  美国共和党议员David Kustoff、Tom Cotton和Marsha Blackburn27日突然提出所谓的「安全校园法案」(Secure Campus Act)。

  该提案声明:禁止中国公民持学生或研究签证前往美国攻读 STEM 领域的研究生或博士课程,同时该法案还限制了中国海外人才招聘项目的参与者。

  STEM全称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包括工程类、数学、物理科学及相关领域专业。

  该提案不仅针对赴美留学人员,还将对中国的外国人才招聘计划的参与者进行限制,削减他们的科研经费。

  提案中提出,受联邦资助的大学、实验室和研究机构,需要证明其雇佣的人没有参与中国的外国人才招聘计划,否则一旦查出概不录用。

  另外,该禁令不适用于来自台湾或香港的签证申请人。

  美议员甩锅给中国留学生,「学莎士比亚可以,量子计算不行」

  这几位议员甚至还将「抢走美国人的工作、偷窃知识产权」的锅全部扣在了中国留学生的头上,声称《安全校园法》将保护美国安全,并保持美国研究企业「正直的品质」不受污染。

  议员Tom Cotton口出狂言:「中国人需要来美国学习的是莎士比亚、联邦法这类『美国先进经验』,而不是量子计算」。

  另一位议员Kustoff还声称「学生签证仅适用于为美国利益而奋斗的人」。

  言外之意就是:要么,将美国的价值观带回家乡;要么,让美国成为你的家乡。

  虽然目前只是个比较激进的提案,但如果一旦被通过,打击的范围和程度可以说是历史罕见。

  提案如通过,近20万在美中国留学生可能受波及

  网友在线发起疑问,现在中国学生申请留学生的专业得有一半以上是STEM吧?

  中国人是美国高校留学生的主要来源。

  根据纽约国际教育学院(Open doors)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在2018-2019学年,美国约110万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占比超过34%,大约有超过36万人。

  图示:2018-2019美国留学生总人数及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留学的人数   来源:Open doors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36万中国学生每年创造的学费和各项费用加起来,就高达约140亿美元。按这个估计,美国大学将对提案提出严厉反对!

  2018-2019学年,这36万当中STEM领域留学生占比约为46%,一共17万人。与前一学年相比,中国在美国留学人数在增长超过6000人。增加的这些人基本都是奔着STEM去的。

  而2017-2018年度,中国留学生也超过36万,其中超过16万在STEM领域学习,占比约45%。

  图示:2018-2019学年中国留学生申请STEM占比  来源:Open doors

  按这个趋势来看,如果提案通过,那么这预计17万STEM留学生可能首当其冲(赴美STEM留学生中,硕士以上占大多数)。

  这只是个量级的估计,未来将会对更广泛的准备去美国攻读STEM领域高级学位的中国学生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最新报道:3000名国防相关中国留美学生将被取消签证,七所理工院校恐受影响

  纽约时报最新报道称,特朗普政府预计会取消3000多名中国学生的签证,主要是有军事背景的学生。

  虽然这3000名学生只占36万留学生当中很小的一小部分,但报道称其中一些受影响的人可能正在从事重要的研究项目。

  美国官员们没有提供受影响学校的具体名单。

  但根据官员们的说法,除了明确的国防院校以外,受影响的也可能包括七所理工院校的留学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这七所理工院校分别位于我国东北、西北、华东、华北地区,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国内声名卓著,引得学子争相报考。

  这七所学校的就业情况,在行业去向上,多集中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制造业。

  提案能否通过,引发各界猜测

  目前网友普遍的看法是该提案只是个别激进议员的炒作,距离真正实施还差个十万八千里。

  一些留学生表示,每年都会有大量这类提案,但更多是议员本人博眼球,法案大概率连被讨论的机会都没有。

  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可参考,这是美国激进的脱钩的意见。」

  「Cotton议员就是想吸引特朗普的关注才提的这么一个法案,我强烈希望它永远不要通过」

  Twitter网友认为,大部分大学和机构的高新技术研究仅仅是「论文」。这些成果很多都无法实现,仅仅是放在网上的文章而已。

  也有美国网友讽刺本国的研究技术,「在中国学不到的技术,来了美国照样学不到」。

  两条高赞评论都指出,这是赤裸裸的仇外主义和麦卡锡主义,就好像是在向川普「效忠宣誓」。

  知乎网友:我倒想学莎士比亚,你给我发奖学金吗?

  莎士比亚招谁惹谁了?

  针对,Cotton议员认为中国留学生去美国就应该学莎士比亚,而不是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知乎上展开了大讨论。网友回复,我倒是挺想学莎士比亚的...

  还有人以历史做比,「应该来大明学习四书五经,而不是学习铸造红衣大炮」。

  此外,提案和新闻里说的都是学生签证,对于已经在美国找到工作,持有H1B、OPT等签证的情况,并没有提及。

  近期很多同学也在焦急的等待特朗普政府即将发布的关于限制H1B和OPT的行政命令。很多人担心:美国政府是否会直接下令暂停甚至取消美国境内的OPT/H1B?

  不知道川普政府还会出什么幺蛾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智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