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拟5年内向AI、量子计算等投资千亿美元,「无尽前沿法案」或掀起全球高科技竞赛

2020-05-29 13:13:15 和讯名家 

  新智元报道

  来源:science等

  编辑:梦佳、雅新

  【新智元导读】近日,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Chuck Schumer提出《无尽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s Act),拟在未来5年内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器人技术、先进通信和先进制造业等十大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如通过或将掀起新一轮的科技竞赛。

  我国开启了新基建时代,而美国也开始暗搓搓地发力数字基础设施,国会提案向十大核心技术领域投千亿美元!

  27日,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Chuck Schumer提出了《无尽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s Act)。

  该提案在未来5年拟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投资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77亿元),涉及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器人技术、先进通信和先进制造业等10个关键技术领域。

  这项投资可能会用于高校研究支出,设立新的奖学金,研究基金和培训项目,以及与州和地方经济发展利益相关者进行协调等等。

  该提案具体内容包括重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拟将其更名为国家科学技术基金会(NSTF),并增加一个类似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技术理事会。

  该机构计划在4年内经费增加四倍到350亿美元,目前有83亿美元的预算。

  该提案计划另外投资100亿美元,用于在美国建设至少10个区域技术中心,希望美国成为「全球关键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制造中心」。

  1000亿美元将流向哪里,美国着重发力AI,量子计算等十大关键技术领域

  提案中提到的十项关键技术分别是: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高性能计算、半导体和先进的计算机硬件

  量子计算和信息系统

  机器人技术、自动化和先进制造

  自然或人为的灾害预防

  先进的通讯技术

  生物技术、基因研究和合成生物学

  网络安全、数据存储和数据管理技术

  先进能源技术

  材料科学,工程学和勘探等其他关键技术

  同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也进行了运营方式在内的重大重组,具体内容如下:

  1 更名为国家科学技术基金会(NSTF),并任命一名新的副主任,负责资助对美国地缘战略有影响的基础研究项目。

  2 NSTF将有两名副会长,一名负责监督NSF的现有基金项目,另一名负责监督新成立的技术理事会。

  3 新的理事会将获得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授权,可以选择优胜的项目管理者。

  4 NSTF将设立一个技术顾问委员会,由国会任命,就10个主要重点领域为副会长提供建议。

  5 NSTF将在五年内获得1000亿美元投资。

  6 美国商务部将在五年内再批准100亿美元,用于建设10-15个区域技术中心。

  7 NSTF有权与商务部及其他联邦部门和机构就建设区域技术中心等议题进行协调,为处于劣势的人口和地区带来开发新技术的机会。

  8 除开展技术部门活动外,NSTF还可以为其他部门和其他联邦研究机构提供资金,但不能从其他部门中收取资金。

  「无尽的前沿」提案,名字来源于70年前

  今年恰逢NSF成立70周年。

  「无尽的前沿」这一名出自美国前总统科学顾问Vannevar Bush于194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的标题,报告提议了联邦政府要加大对学术研究的支持力度,并促成了1950年NSF的创立。

  「无尽前沿法案」则引用了这一名字。

  该提案的序言中讲到,美国的领导地位正受到外国竞争对手的挑战,其中一些竞争对手正在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但并未明确提及我国。

  但话里话外似乎指向中国。去年,Schumer曾咨询麻省理工学院院长Rafael Reif 的意见,他表示,「中国的科研领域正在日益崛起,这个项目的目标是为了提供可见的、集中持续的资金,来应对这一挑战。」

  Schumer和参议员Todd Young表示,「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先进通信和先进制造业等关键技术领域中,获胜的国家将成为未来的超级大国。」

  网友:如通过,或掀起高科技竞赛

  Schumer的提案想要在秋季选举之前立法通过,目前因为疫情原因时间紧迫。该法案正在通过两个立法机构审议,目前,美国各界对这一草案的反应不一,尚不清楚该草案能否获批。

  如果国会通过了这项草案,这将是美国迄今在基础研究方面规模最大的投资。

  中国的日渐崛起,使受新冠疫情打击下的美国,意识到只有加大对科学技术的投资力度才能让美国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有网友认为,「高科技竞赛是另类军备竞赛」

  「高科技技术发展离不开大量人才,美国自我封闭导致人才减少」

  结合近期的议员提案,拟限制中国大陆学生获取签证,赴美申请STEM领域硕博学位。读者朋友你怎么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智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