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支付宝出圈

2020-05-29 19:58:08 和讯名家 

  最近一段时间,支付宝发起了旺盛的攻势,而且,这次的进攻并非只是简单的争夺支付阵地,而且全面迈向本地生活服务。

  支付宝不仅修改了口号,还不断的修改版面,不断的招兵买马聚拢合作伙伴,甚至,进入了直播领域。于是,有人开始坐不住了,甚至希望围魏救赵的攻击采取舆论攻击阿里巴巴的文娱业务。

  阿里巴巴集团这些年正在转型为科技公司,众人的目光都被阿里云吸引,但在这些光环的背后,蚂蚁金服在金融科技相关领域的大步前进却少为人知。不过,厚积薄发的支付宝技术积累到了闪光的时刻,已经可以让对手们连模仿都已经来不及了。

  如今的支付宝,得以成功出圈,是因为已经练成了五大绝世武功,并还在不断闭关修炼中。

  1、实名制和信用账户体系

  支付宝率先在中国完成了实名制账户体系建设,并且已经进化到了信用账户,而中国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依然还停留在半实名制的时代。

  实名制和信用账户有什么用?以前很多人没有发现,但在这次疫情之后的消费券发放中体现出来了。同样是消费券,支付宝的消费券针对性更强,核销速度更快,还可以精准投放,已经成为了各地拉动消费的最佳选择。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全国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190多亿元消费券。3月份以来,全国有超过100多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放了数字消费券,支付宝发放地区和发放金额最多,超过第二、三、四名的总和。支付宝内部人士称,在消费券的带动下,近两周成都已经实现23万小店的收入超过去年同期,实现弯道超车,逆风翻盘。

  实名信用账户体系犹如少林寺的绝学易筋经,练成之后可以打通任督二脉,不仅可以自己强身健体,还能将同样的花拳绣腿用出不一样的攻击力,从此高手变“大师”。这个功夫难学,不仅要苦学,还要有修为,模仿者基本无法功成。

  2、独步天下的风控能力

  支付宝的风控能力在世界上进入了相当领先的位置,如今的很多金融机构都开始使用支付宝建立的金融风控系统,更多的商家在网上促销的时候也要使用支付宝提供的风控能力来控制羊毛党。

  支付宝的这个能力得益于长期的技术研发投入,也得益于阿里巴巴体系多年来与“灰产”对抗的经验积累。和阿里云一样,有着世界上第一无二的试验场练兵场,想不练成辟邪剑法都难。

  作为金融相关的企业,风控实际上是第一生产力,蚂蚁金服的风控能力让其可以310的房款为小微企业服务,也可以帮助各种金融企业走向科技化,可以造福社会。据悉,今年网商银行已经发放了2万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近日,“宇宙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在支付宝上线了三年期存款产品。这大概是今年以来,公开信息中可见的工行与支付宝第四次合作。5月25日,中再寿险携手人保健康、支付宝保险平台创新发布全国首款终身防癌医疗险——“好医保终身防癌医疗险”。

  蚂蚁金服表示,在截至4月份的两个月里,为开发移动应用和提供云计算能力而付费的客户数量增加了175%。据该公司称,目前它正在与200多家金融贷款机构合作。在此期间,想要与蚂蚁金服合作的咨询量也增加了400%。

  3、区块链、数据库笑傲江湖

  区块链能力超强,坦率的说,支付宝在全球区块链方面的领先程度比华为在5G领域的领先度还要高。

  我们没有必要拿出什么数据来看技术,就看看市场表现就可以。蚂蚁金服支付宝最近连续占据区块链专利数的国际第一位置,而且很多是核心专利,此前公布的几个涉及数字货币的专利更是清晰所指。

  作为数据库国产化的代表,由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完全自研的OceanBase就创新性地将关系型数据库结合分布式架构,打造出全球首个金融级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在2019年,天猫双11当天,OceanBase数据库再度刷新数据库处理峰值,达6100万次/秒,创造了全新的世界纪录。在国际上,蚂蚁金服OceanBase一举登顶权威机构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TPC榜单,打破了美国甲骨文公司保持了9年多的世界纪录。

  最近,世界芯片巨头英特尔上链蚂蚁区块链,中国最牛的招商局港口集团上链,这就是实力的代表与社会的认可。

  4、首屏直达用户的生态优势

  3月10日,支付宝在钉钉通过视频直播举行“2020年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宣布支付宝开放平台及开放生态新升级。

  支付宝本身原来只是支付工具,但支付其实很不占APP空间,甚至连首页都没有支付窗口的社交软件依然可以做。所以,当支付宝(国内)拥有了将近10亿活跃用户之后,再将支付二维码牢牢占据页面重要位置,就太浪费了。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商家,支付宝推出了“中国小店2020计划”。

  在5G时代,基于生态的范围经济大行其道,视频业务也会蓬勃发展,那么,相比同样具有用户的社交软件,支付宝的首屏简直是金矿。因为社交的特殊性,首屏是无论如何无法提供给商家和消费者用来展示的,也更无法呈现视频窗口,但支付宝却没有这样的障碍,得益于阿里巴巴的商业生态,支付宝可以在首屏调动所有的社会资源。

  5月29日,复星、华住、首旅如家、锦江等26家大型酒店集团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25000多家“数字酒店”,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无接触入住、免押订房、自助开票、调用酒店周边出行、餐饮等服务。近期,招聘业4巨头智联招聘、猎聘、斗米和青团社陆续入驻支付宝小程序,平台上已有近1000家名企,覆盖600多个行业。

  5、没上市却不差钱

  当蚂蚁金服没有上市的时候,支付宝已经彻底抛掉了包袱,成为成长中的创业公司,相对那些已经上市的圈钱已过且要对股价负责的公司来说,支付宝可以“为所欲为”。支付宝发布消息表示,截至3月31日,阿里巴巴经济体累计抗疫投入33.56亿元,相关投入仍在进行中。数字会变,初心不变。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却不差钱,就更让竞争对手苦恼了。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最主要的一些科技公司都没有上市,都没有资本的羁绊,这也是支付宝能在科技创新上不断前进的原因之一。

  有媒体推测,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为42.54亿元、29.06亿元、131.90亿元、亏损19亿元,而蚂蚁金服在2019年的利润可达122.6亿。

  在收入结构上,2021年,蚂蚁金服的技术服务收入将上升至总收入的65%,超过支付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项,也就是其BASIC战略将逐步变现。Blockchain (区块链)、AI(人工智能)、Security(安全)、IoT(物联网)和 Cloud computing(云计算),蚂蚁金服多年来的科技积累正在转化为真金白银的收入。

  5月18日,蚂蚁金服官方宣布,和缅甸移动金融服务业企业WaveMoney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向Wave Money投资7350万美元。公开资料显示,Wave Money公司是挪威Telenor集团和佑玛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它在缅甸运营了多达5.7万个Wave Shop”网点。在2019年底,蚂蚁金服微博曾发文称,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公司已打造出9个当地版本的“支付宝”,形成全球9+1的布局,全球活跃的支付用户超过12亿用户,支付宝已支持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交易。

  4月2日,通过线上发布会的形式,蚂蚁金服和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宣布,双方独家合作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帮你投”已上线支付宝。

  综合起来看,正是因为支付宝练成了这五大武功,才真正的顶住了中国互联网上横行了二十年的“山寨之邪风”,避免了被竞争对手们进行业务克隆而不得不黯然退场的悲剧。路漫漫其修远,长期的研发投入,不断的技术创新,始终坚持初心,让支付宝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