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若美国插手 香港世界经济中心地位是否削弱 对投资者又意味着什么?

2020-05-31 17:46:44 和讯名家 

  粉丝福利:重磅消息!好股票APP、中信出版社灰犀牛分社开启“好书推荐”活动

  摘要:

  1、国家推“港版国安法” 国人支持美国别有用心的反对

  中央将推出“港版国安法”,香港政商界大力支持,而香港逾五成受访市民表示支持落实。但是美国等政客第一时间出来反对,面对其国内数10万人死亡都不在乎,却对香港格外关心,这种关心或许是别有用心。

  2、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 其他国家无权干涉

  按照国际法原则,国家安全问题无疑属于主权国家的内政,他国无权干涉。别有用心的国家声称将因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对中国进行制裁,中国从未违反国际法,在香港问题上对中国进行制裁不合法。

  3、取消独立关税 对香港影响不大

  5月2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扬言要对中国香港采取措施,其中指出将取消香港的贸易优惠待遇,包括逃犯移交、关税优惠以及敏感物品的购买。需要注意的是,香港独立关税是双方利益需求的诞生品,并非美国单方面的惠及。如果美国单方取消独立关税,势必对自己造成较大的影响。

  4、担心香港国际经济中心地位动摇是杞人忧天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香港政策法》中,美国承认香港为“独立关税区”,这也是世界贸易组织相关条约中所规定的。而很多人担心,香港或将失去独立关税区地位,而如果美国插手,香港全球经济中心的地位也会削弱。果真如此的话,香港会受到影响,但美国的损失也不会小。

  5、“国安法”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对于各国投资者而言,不仅其利益不会受到损害。相反,在填补了香港国安法领域的漏洞之后,有利于香港法治更加完备,也有利于各位投资者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正文

  1、国家推“港版国安法” 国人支持美国别有用心的反对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林郑月娥致信全港市民:香港成国家安全缺口,“港版国安法”保护绝大多数市民;香港长和集团高级顾问李嘉诚对“港版国安法”表态,认为立法可以发挥长远稳定的正面作用;而“港版国安法”引发香港各界极大关注,许多市民积极踊跃支持立法。截至26日晚9时,共有超过110万名市民参与街站和网上联署的“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

  而就在国人纷纷支持香港国安法之际,却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当地时间上周日(5月2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在节目中表示,倘若中国通过“港区国安法”,“美国务卿蓬佩奥将可能无法承认香港享有高度自治,若发生这种情况,美国将会对香港和中国内地实施制裁”;而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称,中国若在香港推行《国安法》,美国将作出强烈回应……

  面对数十万人因疫情死亡而不顾,美国为何突然对香港如此“关心”?实际上,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么多年来,香港回归祖国以及“一国两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而美国则想企图通过插手香港问题,捞到更多与中国博弈的筹码。

  不过,中国的立场是坚定的,在香港问题上更是毫不动摇的。那些别有用心,图谋不轨的行为,终将付之一炬!

  2、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 其他国家无权干涉

  1984年12月19日,中英联合声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正式签署,至此,中国拥有了对香港行使主权的绝对权力。

  按照国际法原则,国家安全问题无疑属于主权国家的内政,他国无权干涉。别有用心的国家声称将因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对中国进行制裁,中国从未违反国际法,在香港问题上对中国进行制裁不合法。

  我国为何要对香港设立港版国安法,想必路人皆知。当前,香港安全形势严峻,如果此前暴力行为延续,香港或将逝去繁荣、和平和稳定的现状,这也是我国加强对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原因。

  国安法的提出,美国以及英国等国家相继反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美国会提交报告,声称香港已经没有高度自治。而且,美国似有威胁的提出不保证香港的特殊地位,这难道是在恐吓吗?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容不得也不允许他国干涉内政。港版国安法,正是要维护香港市民安全,不再受黑恶势力以及恐怖势力的伤害,维护香港安全的营商环境,保障外国投资者可以在安全环境营商。可以想象,如果最基本的安全都不能保障,香港民众生活将受到较大影响,外国投资者也难以安心在香港投资。

  放眼全球,中国此前倡导的人类命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逐步赢得世界范围的支持。但是美国等国家却无端干涉他国内政,唯恐天下不乱。未来,世界的发展,需要全球各国相互协助、互利共赢,和平交往,共同促进世界繁荣,而不是勾心斗角、惹是生非。

  3、取消独立关税 美国自身影响更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20年5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扬言要对中国香港采取制裁措施,其中指出将取消香港的贸易优惠待遇,包括逃犯移交、关税优惠以及敏感物品的购买。

  资料显示,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订后,港英政府寻求中方支持向GATT争取香港享有单独关税区地位。1986年,获中国政府同意后,香港获得独立关税区地位。1992美国和中国香港签署了《美国-香港政策法》,该法案要求美国尊重香港作为的GATT组织缔约方的独立关税区地位,不论中国是否在未来加入GATT组织。在该法案规定下形成了美国和中国香港之间相对独立的经贸关系制度

  由此可知,香港独立关税区的获得是基于“一国两制”框架,中国政府对香港经贸发展的支持的举措,并非美国的惠顾,而美国扬言要取消独立关税,也只能是单方面的行为。再说,此前美国和香港的这种经贸关系,也是美国为了自身利益考虑的,如果真的撤销,对自身利益或许触动更大。

  值得注意的,我们从贸易方面看看美国和香港的“关系”。在贸易方面,中国香港是美国最大的顺差来源地,美国此举影响其自身的出口。2019年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顺差达到261亿美元,而国际服务贸易的顺差也有23亿美元。香港是美国最大的顺差来源地,在前10个顺差来源地中占比超过20%。据香港工业贸易署数据,2018年香港是美国的第三大酒类出口市场,第四大牛肉出口市场,以及是第七大农产品(000061,股吧)出口市场。

  因此,取消独立关税区反而会影响美国对香港的贸易,压缩美国的贸易顺差,对农产品出口也将造成较大冲击。

  4、担心香港国际经济中心地位动摇是杞人忧天

  众所周知,香港是全球的金融中心,这个也是很多人担忧的问题。甚至,有人担心,美国如果出售,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能不保,也会影响香港的整个经济。从短期看,只能说事件对市场情绪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中长期看,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比较牢靠,不容撼动。

  香港是美国拓展亚洲业务的主要渠道。根据路透社的统计,有1300多家美国公司在香港经营,其中有近300个地区总部和逾400个地区办公室,并涵盖几乎所有主要的美国金融企业,数目为全球各国或地区中最多。从美国和中国香港之间的外商直接投资的头寸规模及证券持有规模观察,两项都是逐年增加的。其中美国对中国香港的直接投资规模达到825亿美元,持有的证券规模达到1700亿美元。美国在中国香港存在广泛的经济利益。实施签证限制反而阻碍了美国跨国企业的人员流动,影响其经营。

  香港自身禀赋对金融中心强支撑。根据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排名,中国香港位列全球第六。国泰君安指出,中国香港在国际金融中心中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其在2020年经济自由度指数中获得了89.1的高分,资本市场高度开放,以英语为主要语言,人才吸引力位列全球第四,个人所得税为15%,无累进。中国香港的这些禀赋都不是美国的一个关税独立区所赋予的,当然也不会因为一个独立关税区而改变。因此,中国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不会被撼动的。

  巨头公司以及中概股回归港股,香港国家金融中心地位或提升。从港交所制度改革以来,美团、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在港交所上市,而中美的摩擦以及美国相关制度的变更,也使得很中概股回归概率和速度加大、加快。近期,网易、京东选择在香港二次上市,以及百度、携程等中概股亦有回港传闻,给香港市场带来持续关注度,预计接下来,中概股或将迎来回归潮,这其中具有的大量优秀的互联网公司,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未来,这些公司的总市值就超过了20000多亿美元。

  所以,当前全球IPO格局发生潜在变化,美国在压缩中概股,但我国港股和A股在不断扩张,特别是港股不断吸纳全球优秀的互联网公司下,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也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5、“国安法”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国安法”不仅仅是维护社会稳定,保证香港市民安居乐业的制度保障,更是维护香港营商环境,保护外国投资者利益和信心的有力武器。

  过去的一年,暴力事件对香港构成较大威胁,也严重损害了香港的形象,给全球投资者蒙上了阴影和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不仅仅是营商环境遭到破坏,甚至身心都受到了影响。

  而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是任何一个地区,尤其是经商者喜闻乐好的。香港全球投资者众多,香港的繁荣和富强少不了国际投资者的支撑,“国安法”将设立,将有利于香港形象的恢复、有利于外国投资者信心的重拾,也有利于香港营商环境的重建和提升,也是为更好的爆出投资者的利益。

  没有法律,即没有安全感。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只有国家统一,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持续。只有国家安全保障下,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活动才能更好的进行。

  我们相信,经历此次“磨难”之后,香港问题反而会更快更好的解决,香港的繁荣也更加胜过此前,拭目以待……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号:A068061212000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