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会人物】周云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2020-05-31 19:03:33 和讯名家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

  记者/周汐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建言“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

  “新基建”并不是今天这个时刻突然出现的,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已经发展了近十年,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重要,正在重构社会的基础设施,提升、优化每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从时间上看,“新基建”最先在to C领域发生作用,然后是to B领域。

  2016年,美团创始人王兴在内部讲话中提出了“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某种意义上说,to B互联网是互联网下半场概念的场景落地,工业互联网算是to B互联网的细分与垂类。

  中国制造业面临三个挑战,一是产业迭代升级,二是欧美国家越来越重视本土制造业的发展,全球制造业新一轮进行地理分布,三是中国本土劳动力成本上涨,人口红利消失。如何解决这三个挑战,只有发展工业互联网,完成我国工业体系的升级。

  海尔作为中国领先的制造型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有很多成功的实践,很多工厂都实现了无人化,海尔称之为“无灯工厂”。

  1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

  周云杰的建议包括下面五项:

  一、以工信部推荐的十大“双跨”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鼓励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并成为该行业的操盘手和合伙人,共同探索世界领先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

  二、结合“新基建”建设,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结合起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

  三、集中优势资源,专注工业软件及工业APP的研发,并建立开源的生态系统。

  四、通过产融结合,加速企业的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以适应工业互联网的要求。

  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明确平台方为中小企业赋能的责任和成果。

  今年3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新基建”被明确定义——“加快工业互联网、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畴,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毋庸置疑,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2

  工业互联网需要“无形的手”,也需要“有形的手”

  据统计,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的工业企业近40万家,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规模达到2.13万亿元,比2018年的1.42万亿元增长了50%左右。预计,2020年其产业规模将达3.1万亿。

  中国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众多优势,起步早、起点高、工业基础好、场景应用多。

  周云杰对工业互联网前景很乐观:“只要把握准方向,依托大企业,国家配套好、政策优惠的话,相信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一定会抓住机遇,实现全球引领 。”

  工业互联网需要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不仅要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也要用好政府“有形的手”,通过政策引导,形成政、产、学、研、用、金、服、创等共创共赢的生态,推动大企业建平台、支持中小企业上平台、指导区域发展产业集群,让每个参与方都有机会成为操盘手和合伙人。

  作为中国领先的制造型企业,海尔是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早在2012年,海尔进行三化改造,即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改造。

  2017年,海尔正式提出建立和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平台,中文名为卡奥斯平台,凝聚了海尔多年数字化转型经验。

  卡奥斯是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已成长为比肩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的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高居榜首。

  目前卡奥斯已经吸引了中科院、华为科大讯飞(002230,股吧)等一批知名高科技企业入驻;同时,其与青岛啤酒(600600,股吧)在卡奥斯共同建设的啤酒饮料行业的子平台,有望在青岛形成一个能带动300亿左右产值的啤酒饮料产业集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