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牛市要来?聪明钱爆买,股市集体大涨,一日狂飙1.6万亿,股王价格再创新高

2020-06-01 19:19:39 和讯名家 

  作者:暴哥

  六一儿童节,股市大涨。

  在6月的第一天,股市就传来喜讯,开盘大涨。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之后继续上攻,大红柱屹立。

  沪指重回2900点关口,深成指重回11000点大关。股市再现集体上涨,上涨个股数超3700家,A股市值单日狂飙1.6万亿。

  在资金流向当中,被誉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迅速流入股市,当日流入资金超百亿,创下4月14日以来的当日净流入新高,爆买抢筹力度明显加大。

  消费板块表现亮眼,霸榜“流通市值第一股”以及“A股第一高价股”的股王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收报1419.5元/股。股价再一次刷历史新高,市值1.78万亿更是直逼宇宙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

  整个股市气氛一派喜庆的味道,这是什么情况?在这里暴哥说几点:

  1,上交所再提做市商制度、“T+0”交易。

  本次股市的大涨,有一部分功劳来自上交所再提做市商制度和单次T+0交易。

  在5月29日,上交所在回应国家会议期间代表委员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时,表示将会“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T+0交易制度,T+0交易意思就是说当天买入的证券在当天就可以卖出,这样的交易方式在其他地方已经是司空见惯了,比如港股美股就是T+0交易方式。

  不过在A股还是很创新的,因为一直以来A股都是奉行T+1的交易方式,也就是今天买入的股票最快也要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

  引入T+0交易对股市市场来说必然会增加股市的活性,T+0交易意味着更频繁的交易,会利好券商,而券商的业绩又和股市走势息息相关。

  另一方面,对于一般股市菜鸟来说,剁不住手就会亏得更快。所以对于t+0交易的推行必然要很谨慎。目前T+0交易制度还在研究阶段,真正的实行必然没那么快。

  如果引入T+0的交易,也基本上会在科创板上试行。

  本身科创板就有比较高的门槛,需要不低于50万的日均资产。这也是t+0制度的试行的契机。

  2,消费股估值已大幅提高,需注意

  因为疫情带来的经济损伤,国际贸易受阻,国家在年初就提出要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

  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消费被明显提到了特别重要的位置。今年以来国家一直在极力促进国内的消费。

  这也让今年以来消费股的表现比较不错,比如说白酒板块中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等大涨。另外根据统计数据,5月份食品饮料板块成为了牛股集中营之一。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消费还将继续是未来国家的重点刺激消费。不过现在消费股面临着的一个问题是,估值越来越高了。

  比如说,Wind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今年涨幅最大的板块分别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计算机、建筑材料、电气设备、商业贸易、电子、休闲服务、国防军工,其中食品饮料的涨幅已经超过13%,在各大板块中涨幅排名第二。

  另外判断估值的一大重要指标PE值,食品饮料的加权PE已经达到38.78,相比今年的最低点27.89而言,食品饮料的估值大幅度提高。

  3,接下来需要留意

  现在股市大涨,是什么信号?牛市要来了吗?

  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对于2020年的货币政策,国家已经明确表明:

  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也就是说今年的钱国家是会给足的,接下来效果怎么样就很关键。

  目前来看国内的疫情已经大体被控制住,在国家的“放水养鱼”下,经济缓慢复苏没问题,但不会快速反弹,现在说牛市还为时尚早。

  股市本身就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的长期趋势必然没办法脱离经济基本面,接下来需要特别关注几个方面:

  基本面,比如公司的经营业绩、盈利能力和成长性;还有国内的宏观经济指标,比如季度GDP、CPI、失业率等;另外市场流动性也会是一个关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