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情报局】字节跳动——穿拖鞋买菜的广东人

2020-06-02 15:11:28 和讯名家 

 

  来源 | 数据观(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者 | 石煜倩          编辑 | 蒲蒲

   导 读

  BAT的B已经成为ByteDance(字节跳动)吗?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由数据观出品的数据观情报局,本期情报局的主角就是近期荣获“疯狂印钞机”美誉的“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穿拖鞋买菜的广东人00:0005:55

  ▼

  点击“阅读原文”解锁更多精彩

  ▼

  5月27日,路透社和彭博社先后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去年营收超过170亿美金,折合人民币1200亿元,换算下来一天进账3.3亿元人民币。对此,相关媒体向字节跳动方求证,对方回复称:对市场传言不予回应。

  不予回应?字节跳动这个态度有点值得玩味。

  如此详尽的数据,如果说是空穴来风,恐怕有点说不过去,对此,圈内一度猜测这是字节跳动主动向外媒透露的,毕竟这样的操作手法,在公关界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字节跳动去年的具体营收是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字节跳动的市场估值近几年一路飙升可是确有其事。

  2018年底,字节跳动的市场估值已经到了750亿美元,而在最近的非公开股票交易中,字节跳动的估值更是突破1000 亿美元,部分交易对字节跳动的估值已高达1400亿美元。

  字节跳动凭借千亿美元的估值打入国内互联网前四没有悬念,除了A(阿里)和T(腾讯)外,还有一个就是同样还没上市的蚂蚁金服。

  对于字节跳动的千亿估值,外界质疑的声音从四面八方涌来:字节跳动凭什么?

  的确,相对于美团、京东、拼多多的高光,字节跳动显得尤为低调,但是低调并不代表没有实力。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业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Tiktok更是在海外开启了横扫模式。

  美国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数据显示,字节跳动旗下抖音及抖音海外版Tiktok于2020年4月在全球苹果App Store和谷歌Play Store获取的金额已经超过7800万美元,首次超越了YouTube的7600万美元。

  如今,Tiktok的用户数超过10亿,下载量超过20亿,字节跳动成为除苹果外,唯一一家在中国和西方的用户数都超过1亿的科技公司。可以说在国际化布局方面,字节跳动一骑绝尘,在海外市场打开了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都未能打开的局面。

  要说字节跳动也真是不容易,在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大盘之内,凡是有阿里和腾讯涉足的领域,别的初创企业要么乖乖站队认爸爸,要么在几年之后被收购或彻底消亡,极少有后来者还能够与这些巨头抗衡并且分一杯羹,但是字节跳动不仅硬生生撕开了一条口子,还强势进入了阿里和腾讯的战略腹地,发起了一轮又一轮攻势,抢腾讯流量,争阿里用户,夺百度饭碗,无所畏惧。那字节跳动现在是否已经如传闻那样挤掉百度,成为BAT中的B了呢?

  要我来说,字节跳动从流量、规模、营收、估值各方面吊打百度是肯定的,而且百度也追不上了,但是要说与阿里和腾讯形成三足鼎立还为时尚早,为什么这么说呢?

  目前来看,阿里和腾讯分别以“电商+云计算”、“社交+游戏”等互联网基础设施为根基,发展出了完整的生态,并且触手已经伸向了互联网各个领域,例如,购物离不开淘宝、社交离不开微信、游戏绕不开腾讯、支付避不开支付宝,这些业务悄无声息地为互联网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服务,这才是他们得以立足的根基,他们手握的是互联网行业的水电煤。

  虽然现阶段字节跳动还没有建立起像阿里和腾讯那般牢固的护城河,但是不得不说,从融资速度到创新效率,字节跳动这个流量巨头都让BAT、乃至包括滴滴、美团、拼多多、京东等在内的新一代互联网公司都活在压力之中。

  没错,字节跳动给互联网企业带来的压力是辐射式的,其内容扩张野心从海外高管的加盟到业务频频多元化的跨界扩张可见一斑,字节跳动的触角现已遍及各行各业:新闻资讯、短视频、直播、电商、社交、教育、搜索、智能硬件、AI、车联网、云服务、企业级应用、金融、游戏等等等等。

  坐拥源源不断的流量,字节跳动的商业版图一望无际。最最重要的是,字节跳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受BAT中任何一家的投资,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字节跳动还没有站队,他想成的可不是哪个行业的老二。

  纵观中国互联网近三十年代的发展,现实告诉我们,在互联网的江湖里,没有什么高山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什么格局是不可打破的。

  1999年前后,新浪、搜狐、网易组成了中国互联网“三剑客”,2010年前后,阿里、腾讯、百度取代了“三剑客”成为了“三巨头”,现如今,互联网江湖群雄逐鹿,新秀云起,“TMD”逐渐挤入互联网市场头部玩家行列,各位观众朋友们,接下来,战况将会更加激烈,爆米花和肥宅水准备好续杯了吗?

  这期的情报局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你们还有什么想听的、想说的积极给我们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