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点石成金】无“薪”试岗?别让劳动者白干活

2020-06-03 17:39:2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左传·隐公元年》

今日热点

“欧盟回应‘G7扩大会议’:美国无权变更成员国资格或永久改变会议”。特朗普在宣布推迟举行G7峰会的同时,还表示计划邀请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等国领导人参会,其用心不言而喻。此说法已经遭到欧盟反对,特朗普的打算肯定是行不通了。七国集团只是一个政策议事组织,对成员国的政策不具有决策权,奉行的是共同协商一致的原则。特朗普擅自“扩员”,显然违反了该国际组织的工作原则。处理国际关系,有一定之规。不懂规则,别满嘴跑火车。

你多久没用相机拍照了?全球数码相机4月销量减逾六成

据中新经纬报道,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CIPA)6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球数码相机销量比2019年4月减少64%,降至55万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外出限制扩大至全世界产生了负面影响,与3月同比减少五成相比,数码相机4月销量降幅进一步扩大。实际上随着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数码相机需求不断缩水,其销量在2010达到顶峰后不断走低。CIPA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销量仅有1521万台,不仅同比减少21.7%,更是较2010年销量减少了87%。CIPA发布的2020年世界相机出货预期为比2019年减少23.3%,降至1167万部。

点评:拍照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爱好。但是,照相机销量大幅度下降,似乎没有触动摄影爱好者,因为手机的拍照功能已经开始超越照相机。想当初,我们曾经为中国没有能力生产彩色胶卷着急。曾几何时,除了科研和医学需要之外,胶卷被打入冷宫,几乎无人问津。即使不发生疫情,照相机的命运也好不到哪里去。数字化技术进步推动了摄影革命,给职业摄影者带来福音。电视直播曾经遇到设备过大、过重、过笨的难题。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记者用上了最时髦的数字化神器——5G+4K背包。只要将它与肩上的摄像机连接,拍摄的视频数据就可以传到背包里。背包内置了4K编码器和5G模组,后台还有解码器,可以进行5G网络下4K级别直播视频的采集。它重量不足1公斤,小小一个背包,功能却抵得上一辆转播车。在眼镜上集成的微型摄像机,支持实时录制和上传简短小视频,可以在手机端直接上传。而电脑端的后端管理平台,支持提取视频中的音频文本,并快速转为文字,满足记者的快速成稿需求。时代不同,照相机作为传统产品应该进历史博物馆了。

扎克伯格没允许将特朗普推文贴标签,Facebook部分员工罢工

据环球时报微信号报道,自特朗普签署有关限制社交媒体的行政令后,作为反击,推特给特朗普数条推文贴上“疑似煽动暴力”、“可能不实”的标签。随着总统和社交媒体的“大战”的爆发,脸书平台(Facebook)也面临着“选边站队”的问题。不过,这次扎克伯格的“站队”,把自家员工得罪了。由于扎克伯格没有允许在自家平台上,将特朗普发表的推文贴上标签。6月1日开始,有部分脸书员工宣布罢工,以示对扎克伯格的不满。截至目前,参加罢工的人数还在继续上升。

点评:美国最近爆发的抗议活动是由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这个行动是人们对数十年来美国警察暴力执法的愤怒,以及对新冠病毒夺取亲朋生命的悲痛下的爆发,示威者表达了对特朗普治理新冠肺炎疫情失误的愤怒。这条新闻说,部分脸书员工之所以宣布罢工,是因为特朗普推文内容是在“煽动针对黑人群体的暴力、散布仇恨言论”,脸书不应该纵容其发声。古语说,多行不义必自毙。主流媒体不买特朗普的账,加之在国际关系领域遭到包括欧盟在内的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反对,玩弄孤立主义的特朗普真正把自己孤立起来了。美国发生的骚乱凸显美国经济和社会的深层次问题:收入分配不公平和社会阶层不平等。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美国的国内矛盾,弗洛伊德事件是引发骚乱的导火线。特朗普的失误使美国处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的两难境地。摆在他面前的要务是稳定美国国内秩序,稳定国际关系,而不是满嘴跑火车,乱说一通。

欧盟回应“G7扩大会议”:美国无权变更成员国资格或永久改变会议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抛出今年晚些时候举行“七国集团(G7)扩大会议”的计划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日回应称,美国作为今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无权变更七国集团成员国资格,或永久改变七国集团会议形式。博雷利称,美国作为今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有权根据东道国的喜好邀请嘉宾参会,“但变更成员国资格或永久改变(会议)形式不属于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权限”。

点评:上世纪40年代中期,即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以美国为主导成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机构。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美国在这些机构拥有发言权和表决权,在有的机构还拥有否决权。上世纪70年代之后,鉴于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关系局势的变化,成立了一些以议事和政策探讨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多边机构。七国集团即是其中之一。七国集团是主要发达国家会晤和讨论政策的论坛,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加入,但又被排除在外。既然是议事和政策探讨机构,所采用的工作机制以共同协商一致为指导原则。在这类组织中,单独一个国家不能独揽组织大权。任何工作成果必须是在所有成员国意见一致的条件下达成的。今年,美国是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其责任是做好会议组织工作,只起到“会务组”的作用。不经所有成员国同意,美国不可改变七国集团的基本架构。因此,欧盟提出美国无权变更成员国资格或永久改变会议,是根据七国集团的议事原则提出的正确意见。美国企图一国独霸世界,破坏国际组织的协商一致精神,是不可行的。

无“薪”试岗?别让劳动者白干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有部分企业利用劳动者就业难的问题打起了“免费劳动”的主意。部分企业为了避开试用期用工成本,选择招非全日制员工、无薪培训轮岗、签短期无薪上岗协议等违法方式“试用”员工,让本该拿到报酬的劳动者白干活。由于疫情的影响,就业压力更加突出,劳动者的弱势地位就更为凸显。个别企业利用劳动者急于工作的心态,与劳动者签下免费劳动的“城下之盟”,从法律上而言是无效的,并非劳动者真实意思的表示。

点评:企业经营要守住两条底线。第一,守法经营是企业的底线,拒付劳动者工资就是违法行为。第二,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应该遵循的道德底线。维护劳动者权益有两类措施。一类是法律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明文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对〈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有关问题的补充规定》(劳部发[1995]226号)明确指出,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形成或建立劳动关系后,试用、熟练、见习期间,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其所在的用人单位应当支付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另一类措施是企业经营管理指南。2010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社会责任指南》(ISO26000),内容包括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指南专门探讨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或其他组织)的方法,并给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建议,使企业(或其他组织)的社会责任意愿转变为行动。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从道德层面,企业都绝对不能对劳动者拒发工资。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6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