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便利店营业额逐步恢复 小店、地摊经济激活消费市场

2020-06-04 02:3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突然火了起来。地方政府也纷纷意识到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梁静表示,我国约有小店1亿个,承载着至少3亿的就业人口,撑起了经济的半边天,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韧性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流通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销售下滑,有将近6000万的小店经营困难。“如果按照每家小店平均3—5人的雇员规模计算,这6000万小店背后,是2亿~3亿的就业人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武汉、北京等地的小微企业和连锁便利店等发现,截止到6月份,部分便利店已经接近恢复到了疫情以前的同期水平。

好邻居CEO陶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好邻居在北京有300多家店,6月份以后店铺的营业额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同期90%的水平。武汉Today便利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的便利店门店基本恢复正常营业,不过来客数量减少。

北京便利店恢复生机

6月份,北京不少学校进入开学季,校园便利店也在恢复生气。便利蜂数据显示,仅6月1日当天,其位于市内学校周边的门店客流平均上升了68%。

好邻居CEO陶冶介绍,5月份的大部分时间,好邻居在北京的便利店营业额恢复到了80%左右,进入6月份以后,北京的便利店消费已经趋于正常。

陶冶表示,受疫情影响消费整体下滑,便利店也受到了影响,但是靠近居民区的便利店营业额受影响不大,主要是学校以及地铁、公交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地块的便利店受影响较大。至今,北京的地铁、公交车站和机场附近的便利店还远未恢复到同期的营业水平。

5月份,北京全时便利店关店风波引发了大家对北京小店生存状况的关注。

2020年春节以来,以湖北、北京为代表的疫情防控严格地区,小店经营受疫情冲击较大。在陶冶看来,此次疫情对线下实体商铺产生了一定的冲击,相对其它行业来说,商超和便利店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受影响较大的是北京一些真正的“小店”,包括社区周边的餐饮店、按摩店、蔬果店等,这些店铺很多到5月1日后才逐步恢复正常营业。

6月3日早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路过金台路一家杂货店,店铺至今未开门营业。在门口摆蔬果摊的老板说,这家店已经倒闭,受疫情防控影响,5月份之前老板一直没能回北京,房租压力大,索性就关门了,店铺至今没有重新营业。旁边100米远的一家按摩店5月15日才开始恢复营业,老板夏先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月1日后获许开业,加上人员到位和筹备等,最终在5月15日正式营业,店铺歇业近4个月时间,房租全部正常交纳,今年损失惨重。

政策补贴扶持小店

近一个多月时间以来,商务部、国税总局、国资委等中央部委频频发文扶持小店经济。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店经济满足了很多民生需求,也解决了很多就业。

陶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在北京一共有300余个店铺,近3000员工(含临时用工)。相对这种规模化的便利店来说,中国超过一半以上的小店都是夫妻店、亲友店。据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发布的《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显示,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在内,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家,带动3亿人就业。其中,夫妻店、亲友店占比为58%,52%的小店员工数不到5人,90%日流水小于3万元。

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个体就业人数约1.76亿。人社部劳科院的研究也表明,近5年来个体经济吸纳新增就业占比68.5%,已成稳就业主力。

3月28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67.5%的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了较大困难。

对于小店的扶持,全国范围内的补贴政策陆续出台。5月中旬,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便民商业设施项目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提出,蔬菜零售店、早餐店、便利店(超市)等5类新建或在建便民商业项目均可申请,有望获得总投资30%,甚至是50%的支持。

包括京东、腾讯、美团、苏宁等在内的企业,在近期公布了对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的扶持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机采访了武汉东湖高新(600133,股吧)区和汉阳区的两家小微企业,均表示获得了房租减免,前者租的是国资运营的园区,获得3个月的房租减免,后者租的民营商铺,也获得了2个月的房租减免。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4月中旬曾表示,北京36家市管企业统计减免房租约9.8亿元,区管企业统计减免房租约7.2亿元,科技企业孵化器、文化产业园等各类载体统计减免房租约13.8亿元。其中,朝阳、海淀各类房产主体分别统计为区内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8.1亿元和7.9亿元。

6月3日,国资委发布通知,再次强调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好房租减免工作,切实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经营负担,对承租本企业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至少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月下旬,他去河南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时发现,有不少非国有物业有减免房租的举措。目前,国家的政策是鼓励非国有物业也采取减免措施,但没有一个指导性的意见,租客和房东协商过程中的实际操作比较困难。在河南的一个市场,地方政府对民营物业有一些税收优惠,引导民营物业给租客减免房租,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小店的成本压力。

(作者:周慧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