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风向变了!今年“最差资产”重拾资金青睐

2020-06-04 07:07:29 和讯名家 

  (图片来自海洛)

  5月底以来,随着避险情绪消散,黄金、美元及美债等具有避险功能的资产和货币纷纷遭到抛售。

  另一方面,在5月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英镑则受到对经济复苏及脱欧谈判的乐观情绪推动,进入6月以后一路上涨。

  今年收益率在各类资产排名“垫底”的原油,6月也加速上攻趋势。

  避险资产遭到投资者抛售

  在疫情席卷全球的一季度,资金纷纷涌入美债、黄金等避险资产,甚至在三月出现“卖掉一切资产囤积美元”的恐慌性抛售。但随着全球逐步解除封锁限制,避险情绪近期出现“降温”迹象。

  具体来看,美元在三月底的“美元荒”风险解除后,五月底又迎来抛售,美元指数自5月25日以来连续六个交易日收阴,累计跌幅超过2%。同时,受避险资金青睐的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自5月底也逐步上升,表明投资者加大抛售步伐从而压低债券价格。具体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月已涨逾7%,站上0.7%上方。5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在6月2日达到117.6个基点,创自3月19日以来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美债长期收益率的走高也与供需面有关。美国财政部在5月对5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的拍卖规模超出市场预期,表明美国政府将依赖长期债券的发行以资助经济复苏;而美联储的债券购买步伐有所放缓,每日购债规模收缩至45亿美元。当然,对供需面的预期也同样助推投资者抛售长期债券。

  另一边,尽管美元指数自5月底以来走势疲软,且美国内外部又爆发一系列风险事件,但黄金却未因此受到提振。伦敦金自5月18日创下2012年以来的高点之后便进入窄幅震荡格局,本月前两个交易日小幅下跌0.2%。分析人士指出,黄金自1765.3美元/盎司高点下跌,显示前期买入的投资者获利了结。而尽管近期风险事件频发且逐渐升温,但疫情及封锁措施这两大前期黄金上涨的“主要推手”已有所缓和,限制黄金未来的上涨空间。

  资金流向“5月最差”货币

  在避险资产遭到抛售的同时,前期表现疲软的资产受到资金青睐。德意志银行总结了5月以及今年以来的资产表现,显示英镑是5月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其兑美元以及欧元分别跌逾2%及3%。从今年表现来看,布伦特原油前五个月跌逾40%,成为收益率“垫底”的资产。但从5月底以来,这两种资产都受到了资金的青睐。

  具体来看,英镑6月2日上涨0.4%,至1.2552美元,为4月3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过去五个交易日中,英镑上涨了约2.8%。投资者押注,本周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第四轮会谈可能会在6月30日截止日期之前达成贸易协定上的突破,届时英国将需要要求延长会谈。到目前为止,双方尚未就协议的基本内容达成共识,该协议将决定英国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之间复杂的经济关系。

  英镑兑美元走强也反映出,随着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越来越乐观,人们对高风险货币的需求增加了。事实上,风险偏好的变化也影响了其他货币走势:日元兑美元汇率6月2日跌至七周低点,包括澳元在内的高风险货币跃升,原因是市场预期病毒蔓延造成的全球经济“至暗时刻”已成为过去。

  此外,布伦特原油在5月下旬进入盘整之后,6月开启上攻趋势。布伦特原油在6月3日重新站上40美元/桶上方,达到3月以来的高点,理由是因为复工进度推动原油需求复苏,以及俄罗斯及OPEC国家倾向于将当前力度的减产延长1个月,投资者预期俄罗斯对减产的态度有所软化。

  展望未来,尽管国际局势及美国内部情况仍成为挥之不去的阴云,但分析师预期当前风险偏好的转换有望持续。TD证券高级外汇策略师Mazen Issa在报告中表示:“风险市场继续迎来好时机。当前反弹的激烈程度表明,美股的反弹已扩散至其以外的风险市场,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