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黄益平:应发展数字化经营的新地摊经济

2020-06-04 14:00:19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近期,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升温,而地摊、小店绝大多数都是个体经营者。记者6月4日获悉,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通过支付宝数据测算出,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全国范围内个体户的营业额下降到预期值的50%,而3月以来,大部分地区已恢复8成。

研究同时发现,数字技术对推动个体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数字信贷发展水平每增长1%,疫情对经营的冲击减少2.57%。而通过杭州案例则发现,消费券发放后,杭州市个体户的活跃数量恢复率提升了16.9%。

支付宝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数字小店的表现尤其抢眼,支持支付宝消费券核销的小店,流水比发券前一周环比增长高达73.4%。而地摊经济放开后一段时间,平均每天有十几万人开通支付宝收钱码做生意。

“地摊经济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占道经营,现在已经进入数字时代,应该发展数字化经营的新地摊经济,积极利用移动支付、数字金融、消费券等数字经营工具来降本提效。” 北大国发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认为,地摊、小店等小微主体进入市场至少应是“零障碍”,应确保他们是纾困救助的主要受益者。他还呼吁,支付宝这样的数字平台也应该对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多多提供数字化扶持。

遍布中国城乡的沿街店铺和流动商贩数量庞大,是众多家庭赖以维生的经济来源,也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13至2018年,新增就业7成为个体户,是重要的就业蓄水池。

“个体经营户是最脆弱的市场主体,储蓄较少现金流压力较大,在面临突然的外生冲击时,背后的整个家庭都会陷入困境。因此在减税降费之外,应该依赖数字金融精准及时输血,同时还应借助消费券等数字工具提升经营业绩,让他们拥有真正的造血能力。”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一表示。

新京报记者 黄益平 编辑 赵泽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