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弗洛伊德死亡案主犯将出庭受审

2020-06-08 01:00:17 新京报 

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加州洛杉矶,数百市民聚集在亚凯迪亚市游行,抗议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压致死。图/人民视觉

美国多个主要城市抗议活动依旧,首都华盛顿更是迎来近期最大规模抗议活动。关于“撤回警察资金”(defund the police)的呼声越来越大,一些抗议者甚至要求撤销警察局。弗洛伊德死亡案主犯肖万将于当地时间6月8日下午(北京时间6月9日凌晨)首次出庭受审。

新京报讯 当地时间6月6日,美国因“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大规模示威抗议进入第12日。全美已有34个州及华盛顿特区启动了大约43300名国民警卫队成员,协助各地警方应对抗议活动。

万人上街 华盛顿爆发最大规模抗议

据CNN报道,在华盛顿特区,当地时间6日有超过一万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是弗洛伊德死后该市最大规模抗议。当天的抗议整体是和平的,没有示威者和警方产生冲突的报道出现。

当天,华盛顿市长鲍泽尔也参加了抗议活动。她表示,“联邦警察向在民宅前和平抗议的美国民众推进。如果你们与我一样,看到乔治·弗洛伊德的遭遇,看到生活并不是世界看到的那样,你们就应该大声喊出来,要求公正与和平”。鲍泽尔还称,“我们都应该关注华盛顿特区的事态发展,因为我们不希望联邦政府也这样对待其他美国人”。

此前一天,鲍泽尔下令将白宫门前的第16号街区改名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Black Lives Matter Plaza),并在马路地面上用鲜艳的黄色油漆刷上了“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标语。她还抨击白宫下令向华盛顿派遣军队的做法,喊话特朗普称“撤走你的兵”。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晚在推特上发文称,“D.C.(华盛顿特区)抗议者比预想的少多了。国民警卫队、特勤局以及D.C.警方工作太出色了。谢谢你们!”此前,他指责鲍泽尔和国民警卫队对着干,称她“非常无能”、“没有资格管理像华盛顿这样重要的城市”。

据此前报道,为应对抗议骚乱,白宫附近安保态势不断升级,不仅竖起了2.5米高的铁丝网、增建隔离栅栏,附近的街道和拉斐特公园也将封锁至6月10日。《大西洋(600558,股吧)月刊》评论称,特朗普将自己“囚禁”在了白宫里。

抗议者边跳舞边喊“黑人的命也是命”

自几天前起,美国各地区的暴力骚乱逐渐转向和平抗议。但到了上周末,纽约、费城、洛杉矶、旧金山、亚特兰大、华盛顿等地区的抗议仍在持续,部分城市的抗议延续到了宵禁之后。

在亚特兰大,抗议活动一度成为现场演出。一些示威者在抗议中开始跳舞,街上欢笑声和掌声阵阵。其间,一支乐队甚至在一个停车场现场演奏起了音乐。CNN记者马丁·萨维奇称,“一些人从街头抗议转为街头派对,但他们仍然记得这是为了什么……他们一边跳舞一边高呼‘黑人的命也是命’”。

在西雅图,警方和示威者产生了冲突。据CNN报道,警方称,一些示威者向警察扔石头、瓶子和烟花等,几名警察还因此受伤。就在一天前,西雅图警长下令,在应对骚乱时禁止使用催泪瓦斯。

在纽约州布法罗市(Buffalo),两名警察被拍到在抗议活动中推倒了一名75岁的示威者,随后两人被停职,并被指控伤害罪。此事还导致布法罗市紧急应对部门57名警察辞职。

此外,弗洛伊德死亡案中的3名警察已于6月4日首次出庭受审,三人并未认罪,6月29日将再次出庭。据中国国际电视台报道,该案主犯肖万将于当地时间6月8日下午(北京时间6月9日凌晨)首次出庭受审。

焦点1

越来越多抗议者支持“撤回警察资金”

《卫报》称,进入第二个周末,美国全国范围内的示威游行并未停息,反而有更多的人走上街头,抗议警察暴力执法,抗议美国体制性的种族主义。不过,在“黑人的命也是命”这个蔓延世界的标语外,另一个标语逐渐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撤回警察资金”(defund the police)。

据CNN报道,随着全美范围内的示威抗议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没有执法部门他们能生活得更好。一些抗议者认为,对于警察暴力执法、警察系统种族不平等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很简单,那就是“撤回警察资金”。

事实上,近几年,“撤回警察资金”的呼声在美国一直存在。支持这项运动的人认为,应该撤回分配给警察局、监狱等执法系统的资金,转而投资在社区服务,如住房、就业、社区健康、教育等更重要的领域。

2014年,18岁的非裔美国人迈克尔·布朗在弗格森被白人警察枪杀身亡,此事在美国引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当时就有人提出应该“撤回警察资金”。今年3月,黑人女子布林娜·泰勒,在家中睡觉时被搜捕毒贩的警察闯入枪杀,再一次激起了美国人民对警方的不满。而5月发生的弗洛伊德之死更是导致“撤回警察资金”的呼声再起。

《卫报》指出,过去一周,美国多个城市示威者呼吁“撤回警察资金”,称过去五年的警察系统改革完全失败了。示威者们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有的要求做一些温和的改革如减少警方资金投入,另一些人则希望做彻底的改革如撤销警察局。

福克斯新闻报道,在弗洛伊德死亡的明尼阿波利斯市,一些抗议者要求撤销警察局。明尼阿波利斯市议会成员埃里森在推特上称,“我们将解散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重新思考如何确保公共安全和应急响应”。不过,该市市长雅各布·弗雷6日下午在对示威者讲话时表示,“我不支持撤销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之后,示威者高呼弗雷“耻辱、下台、回家”。此外,6月2日,明尼苏达州人权部门宣布对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发起民权问题调查。

明尼阿波利斯一名示威者称,“没有根本的改革,此事无法真正推进”。他建议,应该将传统的警察系统改为“社区领导的安全力量”(community-led safety)。还有示威者认为,警察做的大部分工作社工都可以做,“让我们雇佣更多的社工,给他们支付足以过上好生活的薪水”。

焦点2

多个城市开始讨论削减警察局预算

据《卫报》报道,在过去四十年间,美国在警察系统上的花费已经翻了三倍,如今每年大约需要投入1150亿美元。在大部分城市,警察系统上的投入要远多于其他服务上的投入,譬如在洛杉矶,警察系统投入为18亿美元,几乎占到全市预算的一半。

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来袭时,许多城市和州都削减了在教育、文化艺术、公园、图书馆等领域的预算,但是警察系统上的预算基本上没动,直到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大规模抗议。

据《纽约时报》报道,自抗议爆发后,已有多个城市开始讨论撤回警察资金、缩小警察队伍规模或是直接取消警察部门。洛杉矶市市长贾西提3日宣布,将在原计划增加的警察局预算中削减大约1.5亿美元。在纽约市,市议会议长约翰逊和皇后区议会议员卓姆已表示,将削减警察局60亿美元预算。在费城、巴尔的摩、旧金山、华盛顿以及其他一些城市,地方议员也表达了对削减警察资金的支持,或是反对增加警察预算。

一些市长表示反对。除了明尼阿波利斯市长外,纽约市长白思豪、华盛顿市长鲍泽尔都已明确表示,不认为“撤回警察资金”是个好主意,认为警察局是为了“确保公共安全”。休斯敦市长特纳、亚特兰大市长博顿斯则表示,需要更多的警察以维持秩序。

《大西洋月刊》评论称,弗洛伊德之死应该让美国人民再次反思一些问题,如果警察不能停止杀害无辜之人——尤其是黑人,那么社会不需要那么多警察。“整个国家需要将资金从监管、惩罚,转向塑造公平、健康、安全的社区”。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