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灵活用工平台趣活拟纳斯达克上市,为美团、饿了么、滴滴、摩拜服务

2020-06-08 09:57:53 和讯名家 

食品即时配送是趣活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劳动力运营解决方案平台趣活科技于美东时间6月4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F-1招股文件,计划以“QH”为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趣活初步拟定通过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的方式募集3500万美元,罗仕证券、华盛证券和老虎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值得一提的是,趣活与上周五晚间正式登陆纳斯达克的达达、以及估值超10亿美元的闪送都属于国内最早一批专注于3公里甚至1公里以内的物流企业。

彼时,O2O概念在国内刚刚兴起,对物流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距离短、时效快、以及配送时间集中,因此带来了新的创业契机。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趣活主要为消费者服务类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的、端对端的运营解决方案,覆盖食品即时配送、网约车司机管理、家政保洁以及共享单车运维四大场景。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趣活的合作伙伴包括外卖行业的美团、饿了么、肯德基;共享单车赛道的摩拜;网约车行业的滴滴;以及住宿产品服务商安歆集团。同期,趣活的服务覆盖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的共计73座城市。

之于服务企业,趣活主要帮助客户迅速动员一批劳动者,并通过培训、绩效考核、激励等方式,使之成为符合规定的、标准化的、可高效服务的员工。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8年趣活在外卖配送的每一订单可为客户节省约40%的运营成本。

而对于在平台上的劳动者,趣活主要为他们寻找更加多样化且灵活的收入机会,并接纳具备较少工作经验的员工一同成长,已有超过330人从基础员工晋升为团队负责人及其他管理岗位。

2019年第四季度,趣活平台上平均每月活跃劳动者的数量约为40800名。而在2019年新加入趣活平台的人员中,74%为现有员工推荐,趣活表示,这将最大程度地降低员工流失率并使得平台保持稳定。

此外,趣活还推出了面向劳动者和企业客户的技术平台Quhuo +,以有效简化业务流程、管理员工以及快速扩张业务。

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以2019年每月平均活跃员工数量计算,趣活是国内最大的劳动力运营解决方案平台。

2017年至2019年,趣活的净收入分别为6.55亿元、14.75亿元和20.56亿元(人民币,下同);净亏损则分别约为1396万元、4429万元和1344万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食品即时配送是趣活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在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100.0%、98.0%和98.6%。这部分收入主要根据客户完成的订单数量支付服务费,并根据及时交货率和投诉率等每月进行调整。

而共享单车的运维和网约车司机管理则是趣活2018年推出的服务。其中,前者按照服务时长及运输已确定为故障车辆的数量向共享单车运营商收取费用;后者则根据租赁司机的数量收入费用。

2019年,趣活又开始尝试家政清洁服务,其按照订单完成数量予以收费。

但值得注意的是,趣活的毛利率长期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2017年至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4%、7.9%和7.9%,网约车司机管理和家政清洁服务在2019年的毛利率依然为负。

2020年第一季度,趣活的营收为3.93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3.49亿元增长12.6%。同时,为了释放未充分利用的劳动力,趣活在Q1与淘鲜达、盒马鲜生等形成合作,以减弱疫情对食品即时配送业务带来的影响。

IPO前,趣活三位联合创始人虞阳、杨树轶和巴朕分别直接持有12.95%、12.58%和4.86%的股份。

机构投资方中,百度总计持有12.24%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软银中国资本则持有11.67%的股份,锴明投资持股7.44%。

而代表投资方进入董事会的则包括复思资本管理合伙人张永宏、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赵晨曦、锴明投资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许智伟,其曾担任百事可乐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

值得注意的是,代表百度担任趣活董事的则为百度智能小程序业务总监杨帆,而非百度投资业务的相关负责人。

趣活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加应用场景,包括网约车司机管理、家政保洁和其他服务;升级技术基础架构;为潜在的战略性收购、投资和合作提供资金;以及用于营运资金和其他公司一般用途。(后台回复“趣活”获取该公司最新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整理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