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放水”难复苏——本轮周期有何不同?

2020-06-15 08:43:18 和讯名家 

  作者:

  梁中华(宏观首席分析师)

  执业证书编号:S0740518090002

  邮箱:liangzh@r.qlzq.com.cn

  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政策快速放松,社融、M2指标大幅反弹,近期高频经济指标也明显向好,是不是经济要持续复苏、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了?

  不太可能,这一轮经济周期和09年、12年、15年都完全不同,尽管部分指标在回升,但也有核心指标在持续回落,而企业融资的高增长,恰恰证明了经济的下行压力。未来1-2年内我们面临更多的,恐怕还是经济的下行压力。

  房地产市场压力还没有变得非常大,强刺激房地产的政策再度出台之前,谈经济见底、谈复苏恐怕都言之过早。从这个角度看,债券市场或许还有1-2年的牛市。

  中泰宏观每周思考第78期

  摘要

  1、经济回升、社融高增,像是要强劲复苏。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国货币加快宽松,金融体系发挥出了“类财政”的功能,金融指标大幅反弹,近两月实体经济的指标也大幅回升。是不是要开启经济复苏进程了呢?

  2、这一轮有何不同?居民并未开启加杠杆。虽然政府和企业部门在大力加杠杆,但居民部门的贷款增速并没有回升,反而还在进一步下降,M1增速还在低位,这些指标都体现了房地产市场的均值回归压力。09年、12年、15年每一轮经济复苏,都是有房地产参与的,这一轮恐怕也不例外。

  3、企业融资高增:恰是因为经济下行。尽管近期企业部门融资增速大幅抬升,但我国企业的融资行为和其他经济体不同,完全是逆周期的。企业融资高增长,经济大多数时候都是下行的,关键要看企业为什么要加杠杆,很多时候往往都是因为需求不好,被动加杠杆。

  4、这一轮债牛:或许还有1-2年。所以这一轮经济周期和以往任何一轮都是不一样的:房地产处于下行大周期中;政策空间没有那么大;新冠疫情的中长期影响。这一轮尽管在“放水”,但经济很难复苏。而且在未来1-2年内,可能较难看到经济持续复苏迹象,更多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1

  复苏表象:经济回升、社融高增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国货币加快宽松,金融体系发挥出了“类财政”的功能,金融指标大幅反弹。社融存量增速从去年的10.7%大幅跳升至5月份的12.5%,M2增速从8.7%跳升至11.1%。以往每一轮经济周期的触底反弹,金融数据往往都是领先指标,09年、12年、15年均是如此。

  与此同时,近两月实体经济的指标也大幅回升。例如,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5月前20天我国发电量同比增速达到了5.2%,而4月的增速只有0.3%,3月的增速为-4.6%。去年没有疫情冲击的时候,我国全年的发电量增速也只有3.5%。

  5月份我国汽车销量增速也实现了由负转正,百强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速在4月转正后,5月份进一步上升至12.2%。

  从各种高频数据来看,5月份的经济数据可以说会确定性的大幅改善。

  2

  周期疑惑:居民并未开启加杠杆

  金融数据持续高增长,经济数据短期向好,让大家有一种09年、12年、15年经济复苏的感觉,是不是经济要开启持续上行的周期呢?如果仔细研究下就会发现,有一些数据和之前的复苏周期并不太一样。

  虽然政府和企业部门在大力加杠杆,但居民部门的贷款增速并没有回升,反而还在进一步下降。而居民贷款最主要的用途还是买房,所以历史上居民杠杆变化都和房地产销售情况高度相关。居民加杠杆速度放缓,说明了房地产市场并没有那么好。

  另一个不太一致的数据是M1的增速。尽管M2增速维持在11.1%的高位,但M1增速只回升到6.8%。M1是企业活期存款的重要反映指标,从历史上来看,我国M1走势和房地产销售高度相关,说明房地产销售提供的资金变化,是企业现金流波动的主导力量。

  无论是居民贷款增速的下滑,还是M1的低增长,很大程度上体现的还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压力。我们在之前报告中已经反复强调,由于过去几年中小城市需求过度透支,未来房地产市场将面临较大的均值回归压力。本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从2018年就开始了,虽然由于因城施策,不同城市出现周期错位,但方向依然在向下。我国宏观经济的数量和价格指标也都是从2018年开始下行的,主要还是来自于房地产市场的降温。

  如果房地产在下行,那么我们能够迎来一波没有房地产参与的宏观经济复苏周期吗?其实很难。居民财富、金融体系、财政等都和房地产领域高度相关,经济中抛开房地产就是出口,而出口今年肯定很弱,所以很难找到其它足够大、足够强的动力。09年、12年、15年每一轮经济复苏,都是有房地产参与的,这一轮恐怕也不会例外。

  3

  企业融资高增:恰恰因为经济下行

  尽管近期企业部门融资增速大幅抬升,但如果我们仔细对比下数据,就会发现,我国企业的融资行为完全是逆周期的。也就是说,经济好的时候,企业融资放缓;经济不好的时候,企业融资反而会加快。

  这和居民部门形成鲜明对比,居民部门的融资行为是顺周期的,经济好的时候,居民融资速度快;经济不好的时候,居民融资速度慢。

  

  

  而对比下其他国家的情况,美国居民和企业部门的融资行为都是顺周期的,只有政府融资具有明显的逆周期特征。

  那么为何我国企业部门的融资具有逆周期性呢?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我国经济中存在大量的国有企业、城投公司,当经济不好的时候,这些主体承担起逆周期托底经济的功能,比如城投公司加快基建相关融资;而当经济处于上行周期的时候,政策稳经济的必要性就下降了。也许正是由于一部分企业的融资行为和政府类似,导致整体的企业融资行为具有了逆周期的特点。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我国每一轮经济周期的上行和下行都是和房地产市场高度相关的,当房地产市场处于上行周期的时候,居民部门大量加杠杆,房地产企业获得了大量商品房销售的现金流,对外部融资的依赖度明显降低,加杠杆速度就会放缓;当房地产市场处于下行周期时,居民加杠杆速度放缓,经济周期下行,而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减少,更加依赖外部融资,加杠杆速度加快。

  但无论是哪一种原因,企业融资的高增长,都对应的是经济的下行周期,而不是上行周期。如果是第一个原因,企业融资高增长恰恰说明了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大,而从历史经验来看,单靠逆周期稳增长的措施是很难让经济稳定下来的,必须依赖房地产。如果是第二个原因,房地产处于下行周期,居民加杠杆增速放缓,企业部门被动加杠杆。

  所以并不能说企业融资高增长,经济就一定会向好,关键要看企业为什么要加杠杆,是因为需求大好吗?很多时候往往都是被动加杠杆。如果经济本身的需求没那么好,企业加杠杆可能很难提振需求。而经济需求看什么,还是看房地产,看居民加杠杆的快慢。而这一次,明显居民面临去杠杆的压力,需求端可能起不来。

  4

  此轮债牛:或许还有1-2年

  所以这一轮经济周期和以往任何一轮都是不一样的。第一点,房地产处于下行大周期中。近期资金宽松、伴随人才政策变化,部分核心城市房价仍有较大支撑,但大多数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都面临巨大均值回归压力。而09年、12年、15年每一轮经济的反弹,都是从居民加杠杆、房地产市场反弹开始的。

  第二点,政策空间没有那么大。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发力的不仅仅是狭义的财政,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国有企业等都在稳增长。而现在地方政府债务严格规范,大肆举债的动力很弱。预算赤字、专项债、特别国债虽然比去年增加了3.6万亿,但今年前4个月我国的财政缺口已经扩大了1.4万亿,如果全年来看的话,今年增加的财政刺激可能都不够弥补财政收入、基金收入的缺口。归根到底是政策空间没有之前那么大了,内外环境也不再容许进行强刺激。

  第三点,新冠疫情的中长期影响。我们反复强调一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仅仅是短期的。部分居民收入减少、失业增加,部分企业退出了市场,未来的市场就少了一部分需求。即使是存活下来的企业,债务增长势必也会对未来经营产生冲击。如果没有疫情发生,今年的经济理论上假设会降到5.5%,那疫情来了以后,今年和明年的平均经济中枢至少会降到5%甚至以下。所以下半年即使疫情完全消除了,经济同比增速回到正常水平,恐怕也是在5%附近甚至以下了。

  更何况,现在疫情完全消除了吗?并没有。如果我们没有在医学上战胜病毒,那很多防控病毒的措施就很难全部去掉,对经济需求端的压制依然会存在。比如现在电影、演唱会等演出还是无法举办,这其实就是体现。

  综合来看,尽管都在看经济复苏,但我们认为,这一轮尽管在“放水”,但经济很难复苏。近两月经济短期数据大幅好转,更多来自之前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6月以来,部分高频数据已经重新开始回落。往前看,经济环比指标的回落压力会进一步增大。

  我们预计,在未来1-2年内,可能较难看到经济的持续复苏,更多是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而货币政策都只会、也只能跟随基本面走,进一步放松。所以如果从2018年开始算的话,这一轮债券市场的牛市已经维持了2年多,恐怕还会有1-2年的时间。虽然利率下行速度不会很快,但至少还远远没有到牛熊转换的时候。

  经济什么时候会见底呢?等到房地产市场压力变得非常大,强刺激房地产的政策再度出台的时候,恐怕才是时候讨论:是不是要开启经济上行周期了?

  风险提示:中美问题,新冠疫情,经济下行,政策变动。 

  特别声明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制作的本资料仅面向中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中泰证券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为准。若您非中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勿订阅、接受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

  因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中泰证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中泰证券的客户。感谢您给与的理解与配合,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订阅号为中泰证券宏观团队设立的。本订阅号不是中泰证券宏观团队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的资料均摘自中泰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已经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报告的摘编而产生的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请注意,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研究观点可根据中泰证券后续发布的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作出更改,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义务,后续更新信息请以中泰证券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准。

  本订阅号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信息及推测仅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中泰证券及相关研究团队不就本订阅号推送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任何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订阅人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所有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中泰证券及相关研究团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泰证券及相关内容提供方保留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的一切法律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或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转载或者复制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若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转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中泰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李迅雷金融与投资。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