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常会要求金融系统让利1.5万亿,银行业去年净利润2万亿

2020-06-18 07:47:07 和讯名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6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

  国常会要求,“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对于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目前,尚不清楚让利的具体细节。

  与之相比,商业银行2019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0万亿元;六大国有银行合计营业收入3.25万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1.12万亿元。

  引导利率下行

  国常会指出,金融系统让利1.5万亿元的第一个方法是“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

  今年以来,存贷款利率大幅下降。5月26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LPR改革,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有序推进存量贷款基准转换。”

  易纲称,利率是最重要的金融要素价格,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领域最重要的改革之一,目标是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稳妥推进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人民银行已经分别于2013年7月和2015年10月放开贷款和存款利率管制,2019年8月人民银行启动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

  根据央行数据,2020年5月中旬,新发放贷款中,利率低于原贷款基准利率0.9倍的占比为35.3%,是LPR改革前的近4倍,贷款利率的隐性下限已被打破,贷款实际利率降低。4月份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81%,较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份下降0.51个百分点,5月份预计继续下降。

  贷款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发放贷款收益降低,为了保持和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会适当降低负债成本,高息揽储动力随之下降。

  银行存款利率方面,部分银行主动下调了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的货币市场基金等类存款产品利率也有所下行。

  6月15日,工农中建四大行主动下调了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发行利率,由原来的存款基准利率1.5倍调整至1.45倍。6月15日至17日,四大行一共发行了接近8亿元的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不超过存款基准利率的1.45倍。

  近期商业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有所下行,其中3年期、5年期等中长期限存款利率的下行幅度相对较大,5月份环比降幅均超过5个基点。一些中小银行2020年以来已经多次主动下调存款利率。

  例如,江苏海门农商行已先后两次下调2年期及以上定期存款利率;甘肃张掖农商行的1年期存款挂牌利率由2.1%下调到了1.95%,相当于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

  在银行存款利率下行的同时,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理财等市场化定价的类存款产品利率也有明显下行。6月16日,天弘“余额宝”、微信“余额+”的7天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44%、1.46%,较年初分别下降了99个、113个基点。Wind数据显示,6月14日当周,3个月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3.78%,较年初下降37个基点。

  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让利1.5万亿的其它措施,包括“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

  此前,5月22日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而2019年这一目标为30%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表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

  6月1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

  上述《延期还本付息通知》要求,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年年底前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央行会同财政部对地方法人银行给予其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国有金融资本管理部门在考核国有控股和参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2020年经营绩效时,应充分考虑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影响,给予合理调整和评价。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信用贷款支持通知》明确,自6月1日起,央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以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而在此前,央行已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流动性。

  今年以来,央行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1.75万亿元长期资金,春节后投放短期流动性1.7万亿元;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定向支持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再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支持经济恢复发展等。

  未来多少新增信贷

  特别是,国常会要求,“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

  根据央行数据,2019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3.08万亿元。

  刚刚过去的2020年1-5月,人民币贷款新增贷款10.28万亿元,突破10万亿元大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08万亿元。

  按此粗略估算,今年剩下的7个月,人民币贷款还要新增超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还要新增超8万亿元。

  银行利润增长“个位数”?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0万亿元,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96%。商业银行的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7%,较上季末下降0.10个百分点。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强者恒强”,去年实现净利润10606亿,占据了商业银行总利润的一半;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233亿,城商行、民营银行和农商行净利润分别为2509亿、82亿和2287亿,外资银行则实现净利润216亿。

  6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拟敦促中资银行今年净利润增速保持个位数成长,鼓励银行压缩利润发放贷款,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

  此外,监管部门也将鼓励银行通过继续坐实资产质量、充分计提拨备等方式保持利润的合理成长,地方银保监局已经开始和部分银行沟通。

  两位华南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有听说业内传言,但并未见到正式发文。

  今年5月末,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刊发《客观看待第一季度银行业利润增长》指出,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6001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4个百分点。银行利润增长主要源自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和管理成本收入比的下降。

  该报告称,第一季度银行贷款增量上升较多,银行利润大部分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为保持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可持续性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要看到,面对疫情冲击与经济下行叠加的复杂局面,金融风险有所积聚。

  该报告称,随着实体经济困难向金融领域传导的滞后效应逐渐显现,以及一些政策因素的影响,银行后期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明显加大,银行利润增速可能下滑,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资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