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降了!

2020-06-23 21:50:42 和讯名家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利率高了钱更贵,反之更便宜。

  对于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来说,当然希望存的钱更贵,借的钱更便宜。

  对于银行来说,则是希望储户的存款更便宜,放出去的贷款更贵。

  所以,他们之间形成一种博弈。

  央行可以通过货币操作影响银行的借钱成本,比如央行可以直接借钱给商业银行,借钱的规模、借钱的利率由央行定,最后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比如,央行可以上调存款基准利率,这样也能增加银行从储户那里借入钱的成本。

  如果我们把商业银行看成是零售商,那么购房者或者企业就是消费者,央行就是出厂商。商业银行的进货价是存款利率或央行-商业银行之间的借钱利率,出厂价是贷款利率。

  新冠疫情之下,实体经济需要更多的“消费”,所以贷款利率必须降低。之前的做法是,存款利率没变,央行-商业银行之间的借钱利率降低,最终商业银行的零售价降低,减缓了一部分企业的资金饥渴。

  但问题也来了,商业银行从央行那里借钱毕竟是少部分,从储户那里拿的才是大头,如果商业银行进货价只是微微降,而零售价却大幅下降,它们会觉得吃亏,受不了。所以他们对贷款利率的下调会有抵触情绪。

  怎么办?央妈也很难,毕竟商业银行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但央行也得考虑普通老百姓的感受。存款利率下降了商业银行会开心,但普通老百姓则会难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微薄收入买不起房子,只能放在银行里,但若存款利息太少,明显少于物价上涨的幅度,老百姓的财富会被吞噬。

  很简单,100块钱原来可以买3斤猪肉,把钱存在银行里,一年后这100块钱加上利息却只能买得两斤,你的财富是不是缩水了?

  正因为如此,2015年10月至今,央行从未下调过存款基准利率,担心猪价更高,菜价更贵,老百姓不开心。

  可问题是,存款基准利率没变,贷款利率下调的空间也有限啊,企业或者借钱怎么办?

  于是,国家想了个办法,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表现在三个方面:降低贷款利率、货币直达、银行减少收费项目。

  所以今后我们将会看到,贷款利率下降的速度将会远快于存款利率下降的速度。

  有的人问了,银行不是已经让利了吗,为什么存款利率还会降?

  这是肯定的了,一是贷款利率长期看会是一直走低的过程,而如果到了某个临界值,存款利率也肯定会下降,你要记住,它们只是让利,不是让自己亏钱。

  二是物价逐渐走低,5月份的CPI是2.4%,物价降了,老百姓生活成本也更低了,当存款利率下降时,他们的接受程度就会比以前高。

  事实上,虽然存款基准利率没变,但银行一般存款利率已经有所下降了。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比上个月下降5个基点,一些小银行的存款利率也有降,甘肃张掖农商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从2.1%下调到了1.95%。

  与此同时,余额宝收益也在下降,最新的余额宝收益率是1.44%,低于同期的存款利率。

  可以说,一个低利率时代正在加速走来,而且不可逆转。低利率时代的标志是风险资产(比如股市、楼市)的上涨空间变大。而无风险资产(比如货币基金、银行存款)的收益降低。未来的理财不再是低风险,高收益,而是多大的风险,对应着多大的收益。

  最近的银行理财亏损事实就给我们上了一课。

  近期,招行一款“季季开2号”固收类理财出现了亏损,吃瓜群众惊呆了,银行理财也会亏损,当然!

  银行理财分为两种,一是保本理财,这一类相当于存款,超低风险,但也超低收益。二是非保本理财,有些银行理财说是固定收益,实际上还是非本保的。

  你要知道,银行理财本质上只相当于你的管家,它帮你理财、帮你管钱,但风险和收益你自担。

  原来银行理财之所以没有出现亏损,并不是因为它都能赚钱,只是那种情况下它帮你垫了钱,但这容易出现道德风险。

  本次银行理财亏损,给普通人的警示信号,那就是任何理财都有风险,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哪有无风险,却高收益的事啊,除非是频频爆雷p2p,你敢投?

  早在2018年央行等多部门发布的资管新规当中,就已经明确要求不能刚性兑付,意思是如果是“代客理财”,投资亏损了金融机构不能垫付。之前说的时候没多少人相信,因为大家习惯了只要是银行理财就是绝对安全的,而现在真实的案例就给大家上了一课,没有任何理财是绝对安全的,除非是选择银行存款,但这是“债权债务”的关系,而不是“代客理财”。

  当然你可能说了,有些银行存款收益也很高啊,比如结构化存款,存了7天以上利率会有3.8%。但我想告诉大家,这是一种特殊的存款,一般小银行才有,因为小银行揽储压力大,只能高息方式揽储。

  这类存款对金融机构来说会有隐患,很简单,高息意味着高成本,在小银行你确定收入摊得过成本?万一出了意外小银行就会面临破产。还有一点,结构性存款可能导致资金空转,比如办了一家企业,从大行那里贷款了一笔廉价的钱,然后拿着这笔钱存到了小行的结构性存款拿高息,最终钱转来转去还是金融系统内,而不是进入实体经济。

  央妈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现在也在着手监管,以后规模肯定是被压缩的,我看了我之前买的一个结构化存款,现在已经停售了,现在市场上这类存款应该很难买到。

  我说的这些就是想告诉大家,存款利率长期看是一直走低的,这个趋势只能延续,而不能避免,对应的不仅是银行利息变少,银行理财、余额宝等收益率也会降低。利率走低,对高风险资产,比如股市、楼市则是利好。未来的投资是一个专业性的投资,如果你不懂,可以把钱交给专业人士投资,但别人不可能给你承诺固定收益,有那也是骗子。或者多学习金融,多学学投资,这样才知道哪些股票更有潜力,哪个区域的房子更有前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