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总量,相当于哪一年前的中国?

2020-06-24 12:00:00 和讯名家 

  根据印度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年印度完成名义GDP约为200.81万亿卢比,按照2019年平均汇率折算则约为2.85万亿美元,全年GDP增速约为5.3%,全球排名第五。同期中国这一数据为14.36万亿美元,约为印度经济总量的5.04倍,平均增速达6%以上。

  如果单纯按名义GDP估算的话,当前印度的经济体量仅相当于2006年(27526亿美元)的中国。也就是说,即使印度以中国的增速赶超,至少也得14年。

  印度的崛起

  正是因为2014年莫迪上台后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印度在近几年才有存在感。而改革的方向也与曾经或当下中国的政策非常类似:

  1、印度制造走向全球。主要包括提高制造业占GDP比重,优化产业结构等。

  2、改善基建。主要包括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

  3、解决财政和贸易赤字。主要包括协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

  而以上这些举措,也正是为了解决印度基础设施落后、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偏高等严重影响GDP增长的问题。如果说莫迪改革“三板斧”是为印度经济推波助燃的话,那么消费才是印度经济真正崛起的基础。

  据公开数据,印度私人消费占GDP比重长期保持在55%上下,再加上印度人口众多,私人消费对印度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预计2020年印度私人消费支出将达到约817521亿卢比(约合12577亿美元),同比增长7.5%左右。

  印度存在哪些难题?

  1、经济结构仍待调整。经过改革后,到2019年印度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20%,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2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55%。仅从第三产业看,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农业比重仍高达1/4。也就是说,印度制造到现在依然还是非常落后。据惠誉2019年印度产业报告,印度本土其他制造业GDP贡献占比仅有2.5%,产业仅包括电子、制造业代工厂和制药等。

  2、有人口,但没有红利。按照印度官方公开的信息,2019年印度人口约为13.5亿,印度青壮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65%,但人均GDP不到全球人均水平(约1.146万美元)的五分之一,印度成人识字率仅为约72%(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15年)。人口素质不高,即便有再多的人口红利,也很难转化成有含金量的生产力。

  3、高失业率。印度是金砖国家中失业率最高的,由于今年疫情,印度失业率再次突破两位数。根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数据,6月份第一周印度失业率为17.51%,第二周为11.63%。高失业率不仅仅带来的是经济增速放缓,还会带来高犯罪率、离婚率等其他社会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爱问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