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背景下,养老理财产品发展的怎么样?

2020-06-30 11:59:16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1、人口老龄化愈演愈烈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趋严峻。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十》,200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7.0%,0—14岁人口比重为22.9%,老年型年龄结构初步形成,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进入老年型,我国仅用了18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张车伟曾表示,中国现在的老龄化还不算严重,但老龄化的速度却是全世界最快的,并且一直在加速。今年6月11日,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报告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左右,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届时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以上。

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将加大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减弱人口红利,持续影响社会活力、创新动力(310328)和经济潜在增长率,是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面临的重要风险和挑战。面对老龄化给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我国需要通过继续推动社会养老保障与服务体制改革创新,切实解决“老有所养”的难题。在此过程中,金融体系也需要持续发力,创新与养老需求相适宜的金融产品,为我国养老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提供金融力量。

2、养老理财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

2019年6月12日,人社部曾表示,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

整体来看,我国包括养老型银行理财在内的第三支柱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根据普益标准统计,2019年共有6家银行发行了152款养老型理财产品,主要由城商行发行,有132款;其次是国有行发行了18款;股份行发行2款。2020以来,养老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有所放量,截止6月24日,已有15家银行发行了115款产品。虽然仍然是城商行发行数量最多,有65款;但国有行的发行数量明显增加,达到35款,主要原因在于理财子公司发力养老领域,所有的35款养老型产品均由理财子公司发行。

图表1:2019年养老型理财产品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图表2:2020年养老型理财产品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对比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养老型理财产品具备两个明显的特征。首先投资期限大幅延长。2019年发行的152款养老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投资期限超过1年,达到428天,而普通理财产品的平均投资期限仅有185天。其次产品风险级别整体偏低。养老型理财产品中近70%的产品风险等级为一级,其次是二级的产品占27.81%。相较之下,普通理财产品以二级产品为主,占比为72.64%;一级产品仅有17.71%。养老型理财产品的这两个特征是由养老客户长期性和安全性的基本需求决定的。

图表3:养老型理财产品与普通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对比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3、特色养老理财产品分析

中银理财在开业伊始便将养老产品作为重点发力方向。在开业仪式上,中银理财推出五大理财新品,其中“稳富——福、禄、寿、禧”养老系列,旨在为养老客群提供长期投资、策略稳健的理财产品,以金融力量落实国家养老服务发展部署。具体来看,四个系列的产品的投资起点均为1元。“寿”系列为定开式固收类产品,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资产,以安全性和较好的流动性为特色;“福”系列为封闭式固收类产品,可投资非标类资产,以安全性和较高的收益为特色;“禧”和“禄”系列均为封闭式混合类产品,但“禄”系列投资期限更长,这两款产品通过将部分资金投向权益类资产,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厚收益。中银理财的养老系列产品定位精准,可满足不同养老客户差异化的投资需求。

图表4:中银理财养老产品体系产品基本要素和产品亮点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4、展望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进一步加剧,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的发展将显得更加紧迫。2020年1月13日,国新办就银行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未来要加快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改革顶层设计,争取将第三支柱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发展为国家重点战略。对于银行理财而言,养老还是一个新兴领域,养老型理财产品面临的将是一片广阔的蓝海。此外,养老理财产品投资周期长、追逐相对收益的特性,不仅能够发挥商业银行在风控管理体系上的优势,而且对于优化自身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运营成本、平滑因经济周期性波动而带来的阶段性风险,也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可以预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发力养老型理财产品,在为我国养老事业贡献金融力量的同时,谋求自身的发展机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