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封杀59款中国App背后

2020-07-01 02:33:33 21世纪经济报道 

AnkurPahwa表示,中资在印度初创企业和技术生态系统中深度参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印度缺乏支持初创企业的国内资金。与中国不同,印度企业集团没有能力向印度初创企业投入数十亿美元。

Ankur Pahwa表示,中资在印度初创企业和技术生态系统中深度参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印度缺乏支持初创企业的国内资金。与中国不同,印度企业集团没有能力向印度初创企业投入数十亿美元。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在当地时间6月29日发布文件称,为了主权、领土安全、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决定禁用包括Tik Tok(抖音)、微博、微信、UC浏览器等在内的59款应用。但印度政府并未就具体如何执行禁令给出明确的计划。

尽管在该文件中未指明所针对的对象,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文件所涉及的59款应用均为中国公司投资或开发的应用,并以短视频、社交、实用工具类应用为主,其中有15款已在屏蔽前就下架应用商店。

随后,多名在印度创业的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员在6月30日反馈,TikTok、Helo等应用已经在印度谷歌应用商店下架,而微信等应用程序仍可下载。

尽管目前禁令当中的已下载的软件仍可正常使用,比如说手机上已经下载了Tik Tok的用户仍可发布视频等,但它们还能正常使用多久则不可知。

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小米和微信等被封杀的应用程序厂商仍未给出官方回复。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在疫情影响下,中国企业对印度的投资本来就受到冲击,而印度政府不断出台的限制性政策则让投资者会更多踌躇,这在短期内将会产生持续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6月30日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对印方有关公告表示强烈关注,正在了解核实情况。

赵立坚强调,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两国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并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

封杀软件以短视频、社交类为主

早在6月初,已有印度媒体传言,印度政府可能对一些中国应用软件进行封杀,其中就列出了Tik Tok、VMate、Clubfactory、Clash of Kings等15个应用程序。随后印度媒体信息发布中心(PIB)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信息辟谣,称禁止某些中国应用为假消息,公告图为伪造。

而本次封杀的59个应用程序当中,前述流传的15个应用程序均在其中。

对于被禁应用程序公司的人来说,禁令也来得有些突然。一名被禁应用程序印度负责人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在Aapp下架之前对禁令曾持怀疑态度,此前像TikTok就曾被印度政府下架,但随后不久又恢复正常。

但就本次封禁之后会采取什么措施的提问,前述人士表示,目前还是观望状态,不做具体评价。

Tik Tok印度官方账号则发布声明称,Tik Tok高度重视用户的隐私和完整性,已被邀请与有关的政府利益相关方会面,以寻求机会进行回应,并提交澄清。

Tik Tok印度区总监尼基尔·甘地(Nikhil Gandhi)在声明中称,Tik Tok让互联网更加民主,14种印度语言在其上面呈现,数以亿计的用户、艺术家、教育家、说书人和表演者依靠它谋生,其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互联网。

这亦在印度华人圈里引发了骚动。从6月29日晚间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朋友圈开始出现在印华人的“刷屏”,他们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将自己的手机、邮箱或者是其他社交媒体的联系账号发出,以防自己失联。

也有在印华人将微信钱包中的余额转账到在国内的友人账户当中,并对她的朋友表示:“这是这几年保存下来的money,万一微信真的用不了了,你帮我保存下来。”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印度封禁中国应用程序在内,近期印度发生的针对中国企业的事情,是比较激进、情绪化的做法;另一方面,印度本土的软件产业也比较强,中国应用程序与这些印度本土公司存在竞争关系。

张建平认为,从政府角度来说,人为干预市场,会对印度的消费者情绪、产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中资已深度投资印度初创企业

一名常驻古尔冈的风险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的投资者可能会保持低调,直到目前紧张局势得以缓解。“从短期来看我们会看到交易量略有下降,但这仍然不会阻断中国投资者对印度初创投资。”他说。

该人士认为,出于对印度长期市场机会的看好,中国投资者不太可能撤出对印度初创企业的投资。

Burgeon Law创始人Roma Priya 表示,在印度新的外国直接投资规则实施后,印度初创企业生态已经受到了直接影响,不少公司既定的投资被推迟,或者不得不寻求其他地区投资者的支持,例如蚂蚁科技对当地食品配送公司Zomato的1.5亿美元投资就推迟了。

据研究公司GlobalData在6月末的统计,在过去四年里,中国对印度初创企业的投资增长了12倍,从2016年的3.81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46亿美元,印度的大多数独角兽公司得到了中国企业的支持或者投资。根据盖特威之家(Gateway House)2020年3月的一份报告估计,截至3月份,印度30家独角兽中的18家由中国投资者资助,中国的科技投资者已经向印度的初创企业投入了大约40亿美元。

安永印度电子商务和消费互联网合伙人Ankur Pahwa认为,从根本上来说,印度生态系统对中国投资者非常重要,印度的市场对中国而言还是非常有吸引力。

Ankur Pahwa表示,中资在印度初创企业和技术生态系统中深度参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印度缺乏支持初创企业的国内资金。与中国不同,印度企业集团没有能力向印度初创企业投入数十亿美元。

另一方面,Ankur Pahwa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带来了很多领先的战略见解,并有能力支持印度初创企业的成长。但最近事件发生后,此前没有接触过印度的新的中国投资者可能会对印度稍加观望。

德勤中企服务组执行总监刘林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一些实力较弱的中小型中企将会受到冲击,在开拓印度市场时决策会更加慎重,但对一些看好长期印度市场的中企来说,短期变化不会对他们投资印度的策略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刘林预计,在短期的摩擦结束之后,印度为了自身的经济增长还是会慢慢将事态平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也表示,就目前的疫情状况来说,印度要恢复正常的经济增长尚需时日,印度也依赖于制造业的恢复和基础设施投资,而在这方面离不开中国的投资者。

刘英认为,尽管短期内情绪因素产生了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完善的产业链仍是印度制造不可或缺的。

张建平也指出,在疫情影响下,印度的就业压力也非常大,制造业的发展则是印度解决问题的关键,要让如此大规模的人群脱贫,与中国合作是必然的选择。

张建平同时表示,就目前情势来说,在印度的中国企业仍然要严防风险。

(作者:周智宇 编辑:辛灵)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