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留商品、封杀应用,“亚洲最强国”印度为啥这时候对中国下手?

2020-07-01 07:30:00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ID:caimao_shuangquan)

  01

  自从不久前中印边境出现摩擦之后,印度就一直不怎么消停。从民间到政府机关,抵制中国商品的呼声很高,不光有砸自家电视的、还有撕自己衣服的,甚至连手机APP都没放过。

  前两天,印度封杀了59款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覆盖的范围很广:海外抖音TikTok、社交软件微信微博,甚至还有百度地图、美图秀秀和UC浏览器这样的工具,几乎是什么火就禁什么。

  先不管这么做效果如何,但对此时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印度人来说,这算是选了个好靶子。

  可能有很多人不太清楚,近几年中国应用在印度的发展势头很猛。

  像在国内很火的抖音,在印度也是很受欢迎的短视频平台。去年这时候海外版抖音TikTok在印度就有1.19亿的粉丝,甚至连印度政府都在上面注册过一个官方账号。

  除此之外,印度还是那个以“震惊体”闻名的UC浏览器的重要海外市场,UC在当地移动浏览器市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谷歌浏览器Chrome。

  眼看着本土互联网市场被中国公司蚕食,自认“亚洲最强”的印度肯定坐不住啊,很多有识之士自发行动了起来:

  比如在五月份的时候,有个印度程序员就搞过一款号称能“一键”卸载所有中国APP的软件。

  在刚上架的时候非常火,一度还冲上过谷歌商店应用榜单的前列。后来因为投诉的人实在太多,这个软件又被谷歌给下架了。

  民间力量搞不定,自然就有政府机构出面。像这次封杀中国应用,冲锋在前的就是印度的电子信息部,给出的理由也很奇葩:“禁令的目的是维护领土和主权完整”。

  这听起来确实挺扯的,估计连印度人自己都没想明白,坐在家里刷个抖音和微信,怎么就“危害国家安全”了?

  02

  在很多印度网民眼里,这次的禁令是一场针对中国的“数字空袭”,不仅会影响这些APP背后公司的估值,还能给本土企业争取不少生存空间。

  但事情其实没这么简单。

  大家都知道,TikTok是个以用户自制内容为主的短视频平台,在上面做飞饼、跳舞、骑摩托叠罗汉的可都是印度人。靠着传视频、开直播,不少人成了网红、甚至有了不俗的收入。

  假如TikTok被封杀,不光会让这些普通用户苦心经营的账号化为乌有,也会砸掉不少网红机构、广告公司和上下游供应商的饭碗,更别提可能会因此而失业的印度码农了…….

  退一万步讲,就算是把中国软件一封了之,无处可去的用户也不可能成为本土公司的救星。

  在这个市场生态极其开放的国家,没了微信还有推特、脸书,没了抖音还有油管、汤不热,怎么轮也轮不到粗制滥造的本土产品。

  不是印度政府不努力,实在是本土企业扶不起来。

  2019年,中国对印度的出口额差不多有5156亿人民币,排在前三的是很考验制造业家底的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贱金属及制品,而在印度的出口清单里,则是没啥技术含量的矿物、纺织物和化工制品,确实很尴尬。

  封杀了中国应用,不知道接下来会不会封杀中国手机,去年印度手机总出货量为1.525亿部,前五名里面有四个是中国牌子:小米、vivo、OPPO和realme。

  就连前段时间印度卖脱销的“抵制中国”的小帽子,也在产地那一栏里清清楚楚得写着“Made in China”。

  美国也就算了,印度也来搞这手,不知道哪来的底气。

  就在下令“封杀”中国APP之前,印度海关还对进口的中国商品收紧了查验程序,导致很多货物无法清关,其实当地主管运输的官员很着急——

  在疫情爆发之后,喷洒设备都被运到城里喷消毒水了,农场连洒农药的家伙都不够用了。好不容易从进口了设备应急,现在却卡在海关运不进来,这算怎么回事啊?

  03

  事情闹到今天这个地步,曾经许给印度人民希望的莫迪难辞其咎。

  2014年的时候,莫迪接手的印度是个十足的烂摊子。在当时的国大党辛格政府治下,印度GDP增速连年下滑,贫富差距严重、社会矛盾也十分激化,经济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

  在大选之前,莫迪还是印度古吉拉特邦的省长,虽说有过搞极端宗教行为的历史,但当地经济确实搞得不错。也正是因为这个,老仙在2014年大选中爆冷击败了国大党,当上了印度总理。

  上台之后,他开始推行著名的“莫迪经济学”,说起来也不复杂,主要就是围绕加强中央集权、投资搞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制造业水平这几个方面做文章。

  方向确实没问题,作为二战后独立的后发国家,想要发展经济必须得走这条路。不过对印度来说,这个搞法很难成功。

  在极端撕裂的印度社会,高种姓不带低种姓的人玩,印度教徒和穆斯林日常撕逼,在新德里花天酒地的富豪根本不在乎贫民窟穷人的死活,更别提配合莫迪政府搞改革了。

  比如征地拆迁修路建厂,好不容易做完了规划、选好了地址,最后反对党总得鼓动人出来闹事——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啊,拖着拖着这项目就黄了。

  再比如有利企业发展的劳动法改革,更是障碍重重。动不动就组织百万人大罢工,最后又是不了了之。

  2017年的时候,莫迪政府还曾经搞过一次废钞反腐。在原本的设想里,腐败官员藏在家里的黑钱肯定不敢拿去存银行,通过废钞来打击腐败和黑钱简直不能更妙了,结果在“废钞令”发布之前,这个消息就被泄漏了。

  没过多久,印度民间流通的总额15.44万亿大面额“废钞”就全被紧急存回了银行,天怒人怨之下,连BBC都忍不住发文嘲讽这次史诗级的失败。

  既然实打实的改革推进不下去,就只能在数据上做偏门文章了。

  从2015年开始,莫迪政府对GDP核算方式做了“大刀阔斧”的修订,不光修改了价格指数的统计办法、还调整了经济增速的计算标准。经过了一番精心的“人为美化”,经济数据终于腾飞了。

  2014年至2018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7.4%、8%、7.1%、6.7%和7.4%,不仅年均增速达到7.3%,更是在2017年超过法国、跃居世界第六经济大国。

  一时间,吹捧印度的观点和外资蜂拥而入,还有人提出了“印度超越中国”的宏伟设想。以至于在号称美国知乎的知识分享论坛QUORA上,还有人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中国人知道印度是亚洲最强大的国家吗?”

  至于印度到底是不是亚洲最强,可能只有莫迪自己才最清楚。

  04

  到了去年,印度的经济又不行了,差到什么程度呢?连修数据的空间都没有了。

  从2019年初开始,印度经济实际增速就开始连创新低——第一季度5.8%、二季度5%、三季度4.5%,多个经济机构不得不将2019年印度全经济增速预期做了下调。

  被逼无奈之下,莫迪只能匆忙搞出来一个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一边寄希望于基建投资能拉动经济增长、一边应付质疑不断的反对党派。

  可还没等刺激政策发力,2020年的新冠疫情就又给了印度经济致命一击。

  在本土疫情刚刚冒头的时候,莫迪确实没怎么上心,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恢复经济上面。等到疫情开始扩散,贫民窟和人口聚集地先后爆出确诊患者,此时才开始封锁的却已经晚了。

  从上个月开始,新增确诊数据就一直居高不下,截至6月30日上午,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566840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了16893例。

  考虑到印度特有的低端服务业在疫情封锁中的惨状,甚至有人提出了“印度经济清零式崩盘”的说法。从数据上看则更加直观——

  印度4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5.4,不仅创出了世界最低纪录,下跌幅度更是达到了恐怖的88.4%。

  尽管在封锁近两个月之后,莫迪又提出了超过20万卢比的经济刺激计划。但囊中羞涩的印度政府能不能掏得起笔钱,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就在前几天,距离首都新德里30公里的印度城市古尔冈还遭到了大批蝗虫入侵,成群的蝗虫铺天盖地,首都新德里也跟着进入了高度警戒状态;

  而在印度的阿萨姆邦Morigaon地区,连续不断的暴雨还导致了洪水,超过20万人受灾。

  一边是外贸不振、消费疲软导致的经济雪崩,一边是抗疫不力和接踵而至的天灾人祸,莫迪政府真的是焦头烂额啊。

  更麻烦的是,本就跃跃欲试的反对党又抓住了这个边境四处起火的时机大做文章。比如国大党前领袖拉胡尔·甘地就在推特上不断开炮,质疑莫迪的执政能力,就差喊出“莫迪下台”的口号了。

  在这个艰难的时点,还能任由印度做文章的,似乎就只剩下看起来“引颈受戮”的中国制造了,算是转移焦点的一个办法吧,但估计对改善自己的基本面作用不大。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这里也请大家帮个忙,需要各位看官在每一次看完文章后,在文章尾端的右下角,点一下“在看”,每天只需点一下即可。这样,我的文章才会每天第一时间出现在您的订阅号列表中。您也不会遗漏可能的重要信息。欢迎各位将大猫财经加入“星标”。

  还有很多看官不方便点在看,原因我可以理解,这样我建议大家翻阅一下我前面的文章,一般翻阅8篇左右,这样我的公众号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推送给您。

  撰文| 关雎

  头图| Ritomm

  排版| Seagull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