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洪灾席卷华夏!超1000万人遭灾,中央气象台连发30天暴雨预警,A股公司影响几何?看最新回应

2020-07-02 08:21:07 和讯名家 

  作者:叶玲珍 唐强 臧晓松

  6月22日,重庆綦江区发生80年一遇的洪水,部分村镇一片汪洋

  6月23日,安徽省六安市西河口乡河堤溃口,五个村庄和部分中小学受灾。

  6月26日,四川冕宁县发生洪灾,目前已导致14人遇难、8人失联……

  7月1日,浙江南部、江西中部、湖南中部和西北部、重庆南部、四川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湖南怀化、四川资阳等局地大暴雨。当天下午6点,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日夜间至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江汉南部、云南等地多降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前,据央视报道,全国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超过1000万,汛情给长江流域的防洪带来压力,沿线上市公司是否受到影响?e公司记者实地走访获悉,大部分上市公司纷纷报平安,表态暂未受到汛情影响。值得关注的是,有些上市公司也在寻情期间迎来新的机遇。

  记者探访:安徽六安洪水退去,居民忙着晒家具

  7月1日上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驱车赶到安徽省六安市西河口乡。一周前,这里曾因连续暴雨导致河堤溃口,辖区内五个行政村和中小学受到影响。

  “洪水三天就排完了,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西河口乡河口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时隔一周,这里似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各家各户门口晾晒的家具,以及墙面隐约可见的水迹,说明汛情的影响并未完全消散。

  “路面上的水虽然早就干了,但家里还是一团乱,潮气重,没有持续几天的晴天是干不透的;而且洪水退后有很多黄泥都留在家里,糊在家具上,打扫任务很重。”西河口乡河口老街的一位老大爷边擦着被淤泥覆盖的床板,边摇着头向记者表示,“后面几天还要下雨,这情况一时半会改善不了。”

  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位老大爷家居住是一层平房,而今年洪水水位足有一人高,导致屋子完全没法住人,“洪水涨起来的时候,我和老伴就只能到隔壁邻居家借宿。”

  邻居也表达对近期降雨的担忧:“去年干旱,西河口乡附近的水库水位线都较低,在上次降水中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目前水库水位均处于高位,如果再出现强降水,恐怕影响不会小。”

  西河口乡河流内的水依然很浑浊

  对于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汛期,西河口乡加强了宣传力度,组织村民组长上门挨家挨户做防汛引导,加大冲锋舟、救生衣等防洪物资的储备,并提前设置安置点备用。

  在通往西河口乡的道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出现“水毁抢修,禁止通行”的提示牌,据当地路政人员介绍,前几日连续降雨,路面两侧未敷设沥青的地方不稳,前段时间大货车是不给通行的。记者一路驱车,并未发现道路明显被洪水损毁的情况,山体也未见塌方,交通依然通畅。

  位于安徽省安庆市的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往年早已进入旅游旺季,今年在疫情和汛期双重影响下,旺季却迟迟未“启动”。

  “来我们这的游客很多都是夏季避暑,前段时间天天下雨,肯定影响生意。这两天天气放晴了,明显感到客人有所增长。”鹞落坪景区的一农家乐店主王乐(化名)告诉记者,“不过今年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还是疫情,往年这时候几乎家家满员,现在基本都是些散客,长住的客人很少。”

  谈及后续客流情况,王乐略显悲观,“看天气预报只有这两天晴,后面又是雨。”

  就在2019年,安徽经历了40年不遇的大旱。时隔一年,雨水略显“凶猛”。今年入梅以来,安徽平均降雨量达到35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

  自6月23日起,安徽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强化中小河流、中小水库、低标准圩口、尾矿库等巡查防守,并突出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今年汛期安徽省目前为止没有大的险情,还没有出现调动省级救灾队伍奔赴现场救援的情况,不过我们已经派了工作组去现场指导督查。”安徽省应急指挥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安徽省应急指挥厅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全省受灾人口24.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817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2千公顷,倒塌损坏房屋669间,直接经济损失2.3亿元。

  四川地区灾情更加让人揪心。

  6月26日18时至27日02时,四川冕宁县北部地区突遭短时强降雨袭击,出现特大暴雨乡镇1个,大到暴雨乡镇1个,暴雨乡镇2个。7月1日,冕宁县政府新闻办通报,目前,该县“6·26”特大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和灾情统计等工作正在进行中,彝海镇、高阳街道集中安置点共安置群众1778户5660人。截至6月30日23时,在搜救过程中发现彝海镇2名失联人员已遇难。目前,彝海镇有12人遇难、5人失联;高阳街道辖区内冕宁高速路口下方国道248线崩塌导致2辆过往车辆坠河,10名乘载人员中5人获救、2人遇难、3人失联。此次特大暴雨已造成14人遇难、8人失联。经冕宁县统计,此次灾害造成农林牧渔、基础设施、房屋及居民家庭财产、工矿商贸直接经济损失共计7.38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局了解到,6月26日17时至27日08时,宜宾市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造成了宜宾市各区县不同程度受灾。

  需要指出的是,除安徽和四川外,湖北最近也在接受汛情考验。

  据湖北省水利厅官网信息显示,受降雨影响,省内重点中小河流水位全面上涨。湖北省应急厅发布的消息显示,6月27日以来,湖北强降雨过程造成全省7市州24市县65.0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57亿元。

  上市公司回应

  长江流域进入汛期,对沿线上市公司有多大影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先后采访了安徽、湖北、四川地区的上市公司。

  安徽:多家公司称无影响,也有公司迎来“新希望

  与西河口乡同处大别山区,被称为“新中国第一坝”的佛子岭水库,因为连日暴雨水位超过警戒线,已进行过两次泄洪。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水库仍在以小流量泄洪,白酒企业迎驾贡酒(603198,股吧)(603198)的总部与生产基地就坐落在附近。

  佛子岭水库大坝

  “本次汛情对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影响,我们厂区地势较高,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出现过洪水涨进工厂的情况。”迎驾贡酒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进出交通都未受阻断,产品和原材料的运输也没有受到影响。我们位于大别山入口,比起山区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的概率小的多。”不过,迎驾贡酒依然为防汛做了充分的准备,如汛期值班值守、隐患排查、内排沟渠疏通、备足防汛物资等。

  身处皖南山区的永新股份(002014,股吧)(002014)亦向记者表示基本未受汛情影响。“现在排水系统较为发达,即便出现急速暴雨,在地势低的地方可能出现积水,但很快就会被排走。”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也同步备足了防洪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并对车间、仓库等关键区域进行重点监测和保护。”

  在汛情对客流的影响方面,安徽省内两家旅游企业均表示,目前还未看出汛情对客流的影响,影响主要还是来自疫情。不过,暴雨等极端天气可能会降低游客出行意愿。黄山旅游(600054,股吧)(600054)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公司已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灾情、险情早发现、早处理。

  以露天种植为主的农业生产在洪水中遇到了一定的挑战,不过业内公司透露影响较小。荃银高科(300087,股吧)(300087)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在落实制种时期及制种面积时,已经严格剔除在制种期间天气异常频发、易发生洪涝、地势低洼的区域。公司夏制种目前插秧刚结束,秋制种尚在播种期。目前洪涝主要发生在长江上游区域,对我们主要制种区域影响较小。”

  值得关注的是,在汛情之下,部分上市公司因主业契合市场需求,也迎来了“新希望”。

  大元泵业(603757,股吧)(603757)有子公司位于安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1-5月,整个泵业的市场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公司某些品类的产品销量会与洪涝等气候原因会有一定的相关性。”不过该人士也强调说,销量的提升主要来源于两方面,首先是供给侧,泵业是一个相对分散的行业,今年疫情冲击加速了小型企业的淘汰,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提升;另外是需求侧,气候、水资源等问题让市场对水泵产品的需求日益攀升。

  主营涵盖水力发电的安徽建工(600502)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全省大旱,我们省内发电站水库的水位均处于较低水平。今年雨水充沛,可以补足水库水量,在保障大坝安全和安全度汛的前提下,我们争取多发电创效。”安徽建工人士同时表示,连日的降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施工,“进入主汛期后,我们主要的精力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抓好施工进度;二是做好防控,安全度汛。公司已经制定了一整套的防汛及安全生产方案,通过加强全天候值班值守、储备防疫物资、强化应急队伍、加强深基坑、高边坡等重点区域安全排查等措施,全方位守护施工安全。”

  湖北:宜昌交运(002627,股吧)曾因暴雨暂停长江夜游

  宜昌交运(002627)下设宜昌交运长江游轮有限公司,从事长江干线旅游客船运输及配套服务的旅游运输服务。“近段时间的强降雨天气造成长江洪峰,对公司的航运业务造成一定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依托长江三峡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宜昌交运布局了以三峡游轮中心为枢纽,以宜昌港、茅坪港、太平溪港和三斗坪港为支撑的“一主四辅”的公共旅游客运港站,立足“两坝一峡”区域打造“风光何止一轮”的宜昌旅游核心产品。

  目前逐步形成以“交运*两坝一峡”为代表,满足多种层次和各种年龄喜好的长江观光产品体系,“交运*长江夜游”、“交运*三峡升船机”“交运*高峡平湖”和“西陵峡全景游”,年游客接待量达100万人次。宜昌交运相关人士介绍说,公司自行研发设计并建造的6艘“长江三峡”系列游船是截至目前长江流域最豪华、最先进的内河观光游船。

  随着汛期到来,宜昌交运也在积极应对。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根据《长江干线恶劣天气等条件下船舶禁限航管理规定》及其他相关规定,达到禁航要求时不允许出航(库区便民专线因流量超过30000立方米每秒时已禁航多日),若流量超过45000立方米每秒时或宜昌水位超过12米,全线禁航。

  其中在6月27日,宜昌普降暴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出于安全考虑,宜昌交运取消当日“交运*长江夜游”。公司人士强调说,目前公司“交运*两坝一峡”游轮旅游产品运营正常。

  据了解,宜昌交运专门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提示》并采取了一系列应急防范措施:建立与当地气象部门和相关方的信息联动机制,确保极端天气信息及时共享;凡暴雨红色预警地区,所有客运班线、城市公交、旅游包车、出租客运、游轮快艇停运,并严禁室外非必需作业。暴雨橙色预警地区评估风险,风险可控车船方可运营,并严禁室外非必需作业。

  宜昌交运同时规定,凡暴雨红色预警或地质灾害红色预警,旅游景区应立即闭园,疏散游客,应急避险。涉及的营运车辆、游船停运。暴雨橙色预警或地质灾害橙色预警,旅游景区立即采取应急避险和应急处置措施。

  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宜昌交运所属各生产经营单位共配备应急救援队伍80余人,储备应急车辆20余台、防汛沙袋400余只、救生衣5800余件,公司严格执行汛期 24 小时值班,确保妥善处理汛期各类突发事件。

  此外,e公司记者先后与三峡新材(600293,股吧)(600293)、安琪酵母(600298,股吧)(600298)、ST宜化(000422)等上市公司联系,对方均表示近期汛情未对公司造成影响。

  四川:多家上市公司报平安

  在防汛救灾过程中,四川路桥(600039,股吧)(600039)常常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担负着抢通保通灾区生命线的重任。

  针对近期的汛情,四川路桥证代朱霞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参与了“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等多次急难险重的抢救任务,但目前暂时没有接到最新的防汛救灾任务。一般来讲,抢险救灾这类任务需要按照上级安排统一部署,一旦接到命令,四川路桥就会全力积极配合。

  对于四川上市公司来讲,受自然灾害冲击最大的或许是岷江水电(600131,股吧)(国网信通前身,600131),自2008年以来,岷江水电曾连续遭受“5·12”汶川特大地震、2011年“7·03”泥石流、2013年“7·09”特大山洪泥石流等三次大的自然灾害。经过多年的努力,岷江水电发电业务才于2012年度超越震前水平,营业收入在2016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20年5月11日晚间,国网信通正式发布募集配套资金定增发行情况公告,这就标志着,历时一年多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终于圆满完成。由此,国网信通主要业务由原来传统的配售电及发电业务转变为更富有成长性的新型信息通信业务,主要的保留资产为上市公司持有的福堂水电40%股权、阳光电力9%股权等。

  国网信通证代魏荐科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旗下相关资产没有受到洪灾影响。

  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成立于2011年2月21日,注册资本93.16亿元,该公司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四川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主体。

  目前,四川能投旗下共有各级子公司超300家,总资产规模超1500亿元,控股A股川能动力(000155,股吧)(000155)和H股四川能投发展(01713)两家上市公司。

  据四川能投发展透露,目前公司主网和配网运行一切正常,未出现因暴雨影响而造成的故障或者停电。早在入汛前,四川能投发展就建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抓的防汛保电工作领导小组;从6月以来,坚持每日调度,加强与当地水文、气象、地质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暴雨及泥石流相关灾害信息,与所在地防汛指挥机构和相关部门建立了畅通的联系渠道。

  四川能投发展表示,要以“战时”状态应对汛期安全“大考”,确保供区电网平稳运行。截至6月29日,四川能投发展调动680名应急抢修人员和50台次抢修车辆随时待命,全力确保防汛安全。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近期阿坝州区域近期局部出现强降雨,阿坝州汶川县、理县、金川县等区域出现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四川能投旗下能投锂业李家沟矿山区域在6月15日—6月24日出现过一次明显的强降雨过程。

  其中,新进场道路边坡有3处出现小面积坍塌,现已经过处理道路畅通,其他未受到明显影响,生活、生产秩序正常。

  据悉,能投锂业李家沟每年都根据应急预案编制演练方案,进行防洪度汛、森林防火、地震逃生等专项进行实战演练,并保留相关演练资料。设置两个应急物资库房,充分准备汛期需要的应急物资。

  近日,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连续发布风险黄色预警,泸州古蔺县均收到预警,赤水河流经古蔺境域,境内有古蔺河、盐井河、白沙河、马蹄河、菜板河等小河21条。

  目前,已披露IPO招股书申报稿的郎酒股份,便地处赤水河中游的古蔺县二郎镇。郎酒股份董秘黄乐帅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指出,川南近期出现暴雨,这属于正常的季节性天气,目前郎酒并未受到洪灾影响,公司有相应的应急预案。

  未来展望: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安徽省气象局预计,7月沿江江北降水量较常年偏多,部分地区偏多2成以上,有洪涝或内涝,江南降水量接近常年。7月中下旬将有3次降水过程,主要出现在7月12-14日、20-21日和27-29日。

  在四川地区,进入汛期后天气状况愈加复杂多变,相关部门已对省内五座城市天气雷达进行“换血”大升级。据四川省气候中心预测,2020年汛期,四川省呈现降雨量空间分布不均、旱涝交替的天气趋势,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风险较高。

  7月1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受低涡切变系统影响,7月1日夜间至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江汉南部、云南等地多降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主要天气过程:

  7月1-3日,四川东南部、重庆中南部、贵州、江南中北部、江汉南部、云南等地多降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4-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7-9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华北地区东部及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来源:e公司官微(ID:lianhuacaijing)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