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将开展随机抽查 个税汇算资料需留存

2020-07-03 17:16:05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伴随着个人所得税首个年度汇算结束,税务部门也将启动对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申报情况的随机抽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获悉,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税务部门将通过电话、短信或手机APP站内信等方式进行回访。

这也意味着,虽然个税汇算清缴结束了,但对纳税人而言,由于接下来还将面临税务局的随机抽查,因此2019年度的相关数据还需留存备查。

一位税务系统人士解释,纳税人需要留存的资料主要包括2019年度的工资薪金所得以及其他收入、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捐赠、享受税收优惠、已预缴税款、补退税款等相关信息。

在刚刚过去的个税年度汇算季,很多纳税人通过个税APP、网络办税端,足不出户地完成了年度汇算,以及补退税流程。随着纳税人申报意识的逐步加强,不论是在境内工作的个人,还是被企业外派至海外工作的个人,都开始关注自身的纳税义务遵从度和纳税信用问题。

对此,上述税务人士建议,对纳税人来说,如果接到税务部门的相关回访信息,需如实汇报上述信息。如不配合税务检查,将记入纳税信用记录,构成严重失信的,还可能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记者也从多地税务机关了解到,自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季开始,各地税务机关主动推出各种形式的政策宣讲,帮助广大纳税人了解政策要求,包括办理年度汇缴的时间、地点、流程,以及补退税的方式和渠道。

在疫情期间,税务机关还建议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的电子办税渠道办理年度汇算,以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厅的次数。然而,由于是首个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季,多位提供涉税服务的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汇算对境外所得申报在实操层面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吴嘉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对于居民个人取得境外所得已按规定在境内按月预扣预缴了税款的,纳税申报系统并不支持退税。

过去3个月,吴嘉源服务的客户也有相关案例发生。据他介绍,在退税的过程中,如果外籍个人在境内开立的银行账户隶属于外资银行的,则无法接收退税。如外籍个人已经离境,则只能放弃退税。

记者登陆个人所得税APP查询后发现,目前个人所得税APP上的汇算清缴业务仅对境内综合所得且需要办理汇算申报的纳税人,纳税人境外所得需要办理汇算申报的,须前往汇缴地办税服务厅进行办理。

上述税务人士表示,目前纳税人存在境外收入情况的,无法使用个税APP进行办理,因此有境外所得收入的纳税人,可以选择邮寄申报方式进行申报。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居民个人取得境外所得,应当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到中国境内任职、受雇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纳税申报;在中国境内没有任职、受雇单位的,到户籍所在地或中国境内经常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纳税申报。

对于取得境外所得的居民个人,将境内外综合所得合计、境内外经营所得合计、境外其他分类所得,按照我国税法重新计算出全年应纳税额,减去境内已预缴税额,再减去按照步骤二计算出来的可抵免税额,即可得出2019年度应补税额或应退税额。

但需要注意的是,7月1日后,年度汇算申报将不再提供“适用已申报数据填写”功能,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在申报界面通过“我要预填”进行预约申请。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