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提速 上海如何打造“AI+制造”新品牌

2020-07-07 06:44:1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金叶子

  [ 工业人工智能能带来快速性、系统性、可传承性的优势。因为工业智能以系统化的方法和规则为工业应用提供解决方案,不同的人使用同样的工具可以得到近似的效果,使智能制造进一步迈向标准化。此外,在人口红利降低、劳动力成本提升,疫情后劳动力短时间短缺的情况下,利用工业智能提升生产效率迫在眉睫。 ]

  [ 上海将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上海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鼓励风险投资、股权投资融入智能制造行业。 ]

  随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人工智能(AI)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也逐步提速。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6月下旬发布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已经步入融合产业部门主导的新阶段。

  从中国人工智能骨干企业中的应用层企业的领域分布看,AI技术已经广泛分布在18个应用领域,其中企业技术集成与方案提供、智能机器人两个应用领域的企业数占比最高,也说明制造业的智能化是AI发展的迫切需求。

  赛迪(上海)先进制造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陶传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AI助力的智能化改造需求已遍布制造业全生命周期,并且AI带动了商业模式转变。智能化对工业领域附加值的提升,从生产制造环节的降本增效,转向了提供高附加值的衍生服务,即“智能制造”生产的“智能产品”提供了“智能服务”。

  即将在几天后开幕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之一——工业智能峰会,也将发起一系列全球创新合作机制的仪式动作。

  智能助手缓冲疫情影响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近年来,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进程已明显提速。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能机器人、自动生产线、智能解决方案等“智能抗疫助手”在一线得到了实际运用,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一定程度上缓冲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以钢铁行业为例,高炉停工一秒,就会给企业和上下游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而疫情期间,宝钢股份(600019,股吧)通过远程运行维护、大数据、AI等综合手段,把上海宝山基地的冷轧热镀锌智能车间变成了一座24小时运转的“黑灯工厂”。该工厂内两条200米长的生产线基本实现了机器代替人工,每条产线只需要2至3名工人流动检视,操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智能远程操控系统,就可以实现对上海宝山基地的操控。

  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上海电气(601727,股吧),正在打造一个基于AI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如果台风来临,如何给正在运行的风机智能预警?事实上,从上海电气风电iwind数据中心的大屏幕就能掌控全国5500多台风机的情况。这个基于自有系统搭建的管理平台,能实时反映风机的运转情况,有了这些数据,就不用人工来完成每半年或一年一次的检修了。

  上海电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基于AI技术打造的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火电、风电、机床、分布式能源、储能电池、机床等不同领域提供服务。比如,在风电行业,他们基于AI等技术建设了“风云”系统,利用AI和机器视觉技术,实现虚拟测风塔创建、区域风资源评估、保护区自动识别、风场智能选址等功能。

  该负责人透露,上海电气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建设完成并正式发布,正在建设工业AI平台,提供算法模型训练、模型统计管理、应用发布、知识图谱等服务,将企业自身训练成熟的行业算法模型部署于平台上,形成异常检测、寿命预测、健康管理等一系列创新AI应用场景。

  陶传亮也对记者分析,工业人工智能能带来快速性、系统性、可传承性的优势。因为工业智能以系统化的方法和规则为工业应用提供解决方案,“不同的人使用同样的工具可以得到近似的效果,使智能制造进一步迈向标准化”。此外,在人口红利降低、劳动力成本提升,疫情后劳动力短时间短缺的情况下,利用工业智能提升生产效率迫在眉睫。

  上海打造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

  开埠以来就是制造业重镇的上海,如今正加速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

  在6月16日举行的上海市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区推进大会上,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上海市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发布落实建设100+标杆性无人工厂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围绕五个方面推进15项重点举措。比如,到2022年建设100家标杆性无人工厂、打造1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培育10家世界一流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搭建10家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另外,上海还将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上海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鼓励风险投资、股权投资融入智能制造行业。

  其实在2017年和2019年,上海就陆续发布了《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今年上半年,上海又率先发布了支持在线新经济、新基建发展相关文件,均涉及智能制造领域。

  此外,上海在3月31日发布的26个特色产业园区中,共有8家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区,并在6月集中获得授牌。它们分别是以“行”为特色的临港南桥智行生态谷、以“新”为特色的嘉定汽车新能港、以“5G”为特色的金桥5G产业生态园、以“氢”为特色的嘉定氢能港、以“智”为特色的闵行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以“全”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园、以“创”为特色的中以(上海)创新园、以“高”为特色的外高桥(600648,股吧)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以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打通“基地+基金+人才”生态圈。

  除了顶层设计和产业载体,上海还在构建智能制造生态圈。比如,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就将发布新一代智能制造开放平台,该平台的推出将加速实现工业自动化向工业智能化的升级。

  在陶传亮看来,上海既是制造业的标杆,也是AI的标杆,推动“AI+制造”,才能形成上海智造新品牌。而标杆需要好的平台才能真正实现推广,AI大会就是这样一个世界级平台。

  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一个重要主题论坛,今年已是第二年举行。本次峰会以“创新·融合·筑基,开启智能工业未来”为主题,以工业互联网新基建为主线,围绕技术创新、产融结合、生态筑基,举办“一个开幕式+三场主题论坛”。

  该论坛主办方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吉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消费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到来。今年由于疫情的冲击,我国及世界其他主要工业国家工业企业产出普遍下降,全球主要行业供应链均受影响。在此背景下,“全球工业智能峰会”的召开是为了面向万物互联,通过汇聚世界工业智能领域的科学家、行业精英,发起系列创新全球合作机制的仪式动作。

  “比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将在开幕式发起‘产业创新技术及国际合作(WiiTs)倡议’,以打造开放的技术转移网络,推动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的建设。”任吉说。今年的峰会还会颁发全球首个工业智能领域奖项——“湛卢奖”,未来还将形成年度发布机制,在上海打造全球工业智能领域的“奥斯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