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中招”,面对记者摘下口罩或遭起诉

2020-07-08 22:27:22 新京报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7月7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电视直播中宣布,他本人于6日进行的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

但是在直播即将结束的时候,博索纳罗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先是面对记者,然后当众摘下了口罩。随后,巴西记者协会(AB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起诉博索纳罗总统,他的行为或将危及他人安全,是一种“犯罪”。

在博索纳罗病毒检测呈阳性后,巴西已有13位部长先后进行病毒检测,“第一夫人”米歇尔也已接受了检测。

此前,博索纳罗曾声称新冠疫情是一场“小流感”,并多次“吹捧”抗疟疾药物羟氯喹。

确诊超166万仍重新开放,12个城市感染人数上升

根据巴西卫生部7月7日晚间公布的最新数据,过去的24小时中,该国新增确诊病例45305例,累计确诊1668589例;新增死亡病例1254例,累计死亡66741例。目前,巴西确诊和死亡人数均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

在疫情如此严峻的背景下,巴西仍然宣布“重新开放”。据路透社报道,巴西许多地区已经解除“封锁”。在疫情“重灾区”的圣保罗市,当地酒吧、餐厅、理发店和美容院已于7月6日恢复营业。

巴西确诊已超150万,城市仍将“重新开放”。/ 路透社报道截图

圣保罗州政府还表示,如果圣保罗市的疫情状况能够连续4星期保持在“黄色”或更低级别,或将从7月27日起开放电影院、健身房和剧院等场所。

圣保罗州将当地各个城市的疫情状况分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和蓝色5个等级,其中,“红色”等级最为严重。目前,圣保罗市疫情等级为“黄色”。该州累计确诊病例已超33万例,死亡病例超1.6万例。

根据巴西《圣保罗州报》的统计,在“重新开放”经济后,巴西至少12个首府城市的确诊病例数量增加,部分城市已经决定重新采取防疫措施。

博索纳罗摘掉口罩,只为证明“自己状态良好”

据巴西新闻媒体“G1”报道,当地时间7月7日,博索纳罗在电视直播中宣布,他本人的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博索纳罗在直播中分享了自己的患病经历,“7月5日那天,我开始感到不舒服。到了6日,情况变得更糟,我感到肌肉酸痛,身体也很疲惫,下午我的体温就上升到了38度。随即,我便前往巴西利亚的武装部队医院进行心肺检查和核酸检测”。

在等待病毒检测结果期间,博索纳罗声称自己服用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力推的药物“羟氯喹”。

博索纳罗表示,“7月6日下午5点左右,我服用了第一剂羟氯喹,还配上了抗生素阿奇霉素。药效几乎是‘立竿见影’,到了7日凌晨,我便感觉好了很多。7日早上5点,我服用了第二剂,现在感觉好极了”。

博索纳罗证实他已感染新冠病毒,并表示自己很好。/ 巴西新闻媒体“G1”报道截图

巴西媒体“G1”报道称,尽管博索纳罗多次“吹捧”羟氯喹这种药物,但巴西卫生专家和当局重申,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服用羟氯喹能够有效治疗新冠肺炎,服用该药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已宣布暂停使用羟氯喹药物进行临床试验。世卫表示,根据现有的研究,服用羟氯喹无法有效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在直播即将结束时,博索纳罗还面对记者,后退几步便当众摘下口罩。博索纳罗表示,摘下口罩是为了让记者们看清他的脸,以证明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随后,巴西记者协会(ABI)主席便在一份声明中称,“尽管总统博索纳罗知道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但他致使其他人面临生命危险”。

这份声明证实了博索纳罗已违反医生建议的自我隔离制度,还邀请了媒体代表,以便亲自告知他们其感染的消息。

巴西记者协会在声明中表示,面对这种情况,ABI将向最高法院起诉总统,指控他违反了刑法两项条例,可能会导致面临监禁并罚款。

博索纳罗曾多次淡化疫情严重性

据CNN报道,即使已经感染新冠病毒,博索纳罗也依然声称,“恢复经济是第一要务”。当地时间7月7日,博索纳罗强调,目前首要任务是重启经济。

此前,博索纳罗曾多次淡化疫情严重性,他认为“封锁”给国家造成的伤害大于病毒本身的伤害。

在巴西疫情急转直下的时候,博索纳罗仍然坚持这一立场,并对各州州长及市长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的行为进行批评。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博索纳罗表示,“即使感染新冠病毒也不用担心,因为我们不会有任何感觉,最多就像流感和感冒一样”。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病毒检测呈阳性。/ BBC报道截图

博索纳罗还为巴西的防疫措施进行辩护,“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预防死亡,实施隔离封锁措施的目的不是为了防止人们感染病毒,这种确诊数量的增长或减少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需要给医院配备许多的ICU病床和呼吸机”。

博索纳罗还曾多次表示,“我们的生活必须继续下去,人们的工作也应该恢复正常”。

博索纳罗将展开线上工作,美国驻巴西大使被隔离

据CNN报道,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博索纳罗将通过电视会议的方式来展开工作。博索纳罗表示,“我将避免与他人接触,也不会召开面对面的会议。如果有些事项必须由我本人来完成,那么将严格限制会面官员的数量”。

在轻视新冠病毒几个月之后,博索纳罗的病毒检测为阳性。/ CNN报道截图

目前,博索纳罗已经取消前往巴伊亚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的计划。

当地时间7月4日,博索纳罗曾与美国驻巴西大使查普曼举行午餐会,共同庆祝美国独立日。但在这次活动中,博索纳罗并未佩戴口罩,也并未与他人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美国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查普曼的病毒检测为阴性,但他仍将被隔离。

据巴西媒体《圣保罗州报》报道,博索纳罗的病毒检测呈阳性后,至少13名部长相继接受了病毒检测。其中,9人检测结果为阴性,4人仍在等待结果。巴西“第一夫人”米歇尔也进行了病毒检测,目前正在等待结果。

由此,博索纳罗成为继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洪都拉斯总统胡安·埃尔南德斯之后,第三位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国家领导人。

泛美卫生组织传染病负责人埃斯皮纳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希望博索纳罗能够早日康复,但他的感染,也能够传达出一定信息。

埃斯皮纳尔表示,“新冠病毒无法预测,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对于巴西而言,总统感染新冠病毒后,更应该加强当地的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李国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