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五丑四美图》为年轻人新编戏曲

2020-07-09 01:02:19 新京报 

新编传统京剧《五丑四美图》排练现场。剧团供图

疫情期间,虽然没有演出任务,但风雷京剧团并没有停止创作的脚步。近日,作为北京文化(000802,股吧)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以京剧传统戏为题材,中国四大美人故事为背景的新编传统京剧《五丑四美图》经过近一段时间的筹备与创排,已完成联排,进入即将走上舞台的彩排阶段。由于疫情影响,新作预计将在下半年以直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风雷京剧团初步计划在8月推出一次长达数小时的排练直播,将戏曲创排的幕后全景展示给观众,而正式演出时将开启线上直播。这是风雷京剧团继此前备受观众喜爱的“梨园三部曲”之后,又一部创新力作,为了解更多《五丑四美图》创作理念和创排进度,新京报记者采访了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和导演松天硕,为读者提前揭秘剧目。

亮点

引入“人屏互动”等新形式

新编传统京剧《五丑四美图》剧本由羊倌编纂,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担任总负责人,青年导演松天硕担任导演,演员主要以风雷京剧团青年演员为主,另外聘请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校等诸多青年演员助阵,来展示剧目中的“五丑”与“四美”。

《五丑四美图》的四美中,除了貂蝉,其余三位皆有经典剧目,编剧选择了传统剧目中最具代表性的《贵妃醉酒》《昭君出塞》和《西施》,相对应用梅、尚、程、荀四大流派经典唱腔和形体来完美呈现。《五丑四美图》巧妙之处在于将各个传统戏中的知名丑角儿作为剧目串场,把当代生活与历史经典穿插在一起,形成串联时空、美丑相映,上下互动,有机地把京剧演绎形式相结合,打破舞台与观众的界限,带给观众全新的京剧感受。

从“梨园三部曲”至今,风雷京剧团始终没有停止过用剧团擅长的京剧与当下进行创新和探索,此次的《五丑四美图》可以说是一部既传统又不乏创新的作品。观众不仅能在剧中听到传承数年耳熟能详的各大流派经典唱腔,还能看到现代高科技舞台形式的巧妙呈现。导演松天硕表示,剧目整体风格主要突显的还是“美”,《五丑四美图》讲的是中国古典四大美人的故事,因此这部戏属于“美”的集合,另外,这部戏也暗藏着松天硕的“野心”:“我希望能创作出一部像迪士尼舞台剧那样的合家欢式作品,当家人坐在一起,老小咸宜都很喜欢。”

为了更好地吸引和迎合年轻观众的观剧习惯,《五丑四美图》的呈现借助了一些现代化技术手段。松天硕介绍,这一次的舞台上既引入了当下很多IP剧中比较常用的人屏互动手法,也有台前纱幕投影展示的多重空间:“保留原来传统戏曲的审美与技艺的基础上,融入当下最新的技术,展现一部符合当代观众欣赏品味的戏曲作品,慢慢让各阶层各年龄段的观众都接受这门传统艺术。”

听觉上,松天硕介绍,因《五丑四美图》大多以文戏为主,因此在配乐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不仅邀请名家在原唱腔的基础上为角色重新定制唱腔,甚至根据“四美”不同表达的情境还引入大提琴、编钟等中西方乐器,增强现场的厚重感。

改编

丑角串联故事、负责互动

团长松岩介绍,此次《五丑四美图》基本保留了几部经典作品最华彩的部分。在“四美”的剧目设计上,除了貂蝉的故事情节是源于传统故事新编的,其他“三美”都改编自传统剧目《昭君出塞》《贵妃醉酒》《西施》。按照梅派“醉酒”、尚派“出塞”、程派“貂蝉”、荀派“西施”来划分,各自拥有自己的表达。而导演松天硕则按照人物境遇与性格,以西施似水、昭君似风、玉环似花、貂蝉似雨进行了舞台意象的出场设计。

松岩表示,为不让老戏迷失望,一直以来他们对经典剧目的改编非常谨慎,因此《五丑四美图》中,负责串联节目的“五丑”也都是经典剧目中的经典形象。首先出场的时迁来自《时迁偷鸡》,随后出场的则是《三盗九龙杯》中的杨香武、《打瓜园》中的陶洪、《打渔杀家》的教师爷、《东施效颦》中的东施,不同角色会展现丑角行当的不同绝活。导演松天硕补充道,“五丑的串场其实与《五丑四美图》这部戏本身没有任何逻辑联系,如此设计出于两种考虑:一来通过‘五丑’的表演,让观众对京剧中丑角行当的经典剧目进行深入了解。二来丑角在传统戏曲舞台也担负着与台下观众交流的功能,剧中他们既要互动、展示各自的绝活儿,还要拿着节目单报幕,给每一位‘美人’的出场做铺垫。”

值得一提的是,众所周知“四美”中的《西施》在戏曲传统中实为一出“梅派”经典作品,但松岩透露,此次会在唱腔上特别偏向“荀派”的韵味去设计,让戏迷在《五丑四美图》中体会到传统“梅派”经典的另外一种流派样式。

阵容

经验丰富的演员甘当“绿叶”

为了更好地为观众呈现这部新编传统京剧《五丑四美图》,主创团队邀请到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国家大剧院、北方昆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校等各路精英参与到创作之中,其中,国家大剧院负责舞美部分的设计,中国戏曲学院戏曲作曲与理论教研室主任金亮则担任音乐与唱腔设计。

团长松岩介绍,《五丑四美图》中的演员主要起用风雷京剧团的青年京剧演员为主要班底,剧团因没有程派演员,所以此次特别邀请了国家京剧院一团程派青衣李文颖饰演“貂蝉”,而《贵妃醉酒》中的梅派“杨玉环”,邀请到的是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白金出演。其他两位“王昭君”与“西施”均为风雷京剧团近些年培养出的优秀青年演员。松岩觉得《五丑四美图》是一部新编作品,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年轻观众是很重要的受众群体,这样的安排能让台上台下的演员与观众互动性增强。包括“五丑”也都是青年丑角演员出演,几位舞台经验丰富的老演员则甘当他们的“绿叶”,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在采访最后,团长松岩介绍编纂者羊倌之所以推出新编传统京剧《五丑四美图》,其实也是为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探索如何既把传承的故事讲好,传承与发展的同时让京剧艺术继续发扬光大,也要让作品有观赏性,能够吸引一批青年观众。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