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单日治愈出院人数创新高

2020-07-09 01:02:19 新京报 

昨日,新闻出版大厦,北京市召开第14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北京连续两日新增病例、疑似病例零增长。目前,北京市有高风险街乡1个,为丰台区花乡。中风险街乡减少到18个。市疾控中心提醒“零病例不代表零风险零隐患”,进入公共场所请规范佩戴口罩,出现身体不适全程戴好口罩及时规范就医。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北京市举行第14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已经连续两日新增病例、疑似病例零增长,单日治愈出院人数创新高,但零新增不代表零风险,防控措施不能放松。

7月7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13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6月11日0时至7月7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5例,在院307例,治愈出院28例。

此外,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北京市要求检验机构,要提高检验效率,对愿检尽检人员确保24小时、对医院就诊和住院人员力争12小时完成检测,及时向检测组织方和居民出具检测报告。

焦点1

6月11日至今警方查处92起涉疫造谣类案件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自6月11日以来,北京已查处92起涉疫造谣类案件,依法查处违法人员113人。涉及高速进京封闭、快递暂停向北京发货、北京封城等谣言。

查处编造“北京高速进京方向封闭”“快递暂停向北京发货”“首起确诊病例隐瞒吉林旅行史”等谣言,妨害社会管理类案件20起。如:7月2日,网民陈某筱(女,29岁)居家隔离期间,出于排遣寂寞,发泄无聊情绪,凭空编造虚假信息,对大兴一确诊病例进行人格污蔑,在多个微信群内广泛传播,造成恶劣影响。现该人已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查处编造“北京已封城”“加急办理核酸检测”“本人核酸检测阳性”“征用奥林匹克篮球馆建设方舱医院”等谣言,干扰防疫措施类案件14起,如:近日,北京警方接多名网民举报,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可快速办理核酸检测”相关消息,并附带转账截图。经核查,北京警方发现信息发布人在河南省项城市,并及时将线索流转属地。项城警方工作查明,该信息系马某亮(男,51岁)虚构事实,自行编造发布。现该人已被项城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查处编造“新发地几万人被运到唐山”“灯市口稻香村出现确诊病例”“金融街链家地产出现确诊病例”“北京育民小学学生确诊”等谣言,散布恐慌言论类案件32起。如:6月29日,警方接群众举报,多个微信群内流传“美高美新增23个病例在确认前将丰台区云冈周围的超市逛了个遍”的信息,造成群众恐慌。经查,该信息系网民刘某全(女,58岁)主观臆测、凭空编造的谣言。现该人已被丰台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此外,还查处哗众取宠、引发关注、制造矛盾等其他各类涉疫谣言案件26起。潘绪宏表示,面对谣言,北京警方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处造谣传谣行为。

焦点2

新发地市场疫情后引发29起聚集性疫情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截至7月7日24时,新发地市场疫情后引发29起聚集性疫情,涉及127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其中家庭聚集性疫情13起36人;公共场所聚集性疫情2起4人;单位聚集性疫情8起29人,主要是西宸广场李记川菜、北京红花大海碗餐饮有限公司、北水嘉伦市场老郑州烩面馆等餐饮单位聚集感染疫情。此外,同时涉及单位、家庭、公共场所、市场等2个及以上场所的混合型聚集性疫情6起58人,如大兴区孙村乡磁魏路1号疫情、面面俱到餐厅疫情等,除在单位内部造成了病例聚集外,还同时引起了家庭内传播。

目前,北京市有高风险街乡1个,为丰台区花乡。中风险街乡减少到18个,其中大兴区8个,丰台区7个,海淀区2个,昌平区1个。

焦点3

疫情风险等级划分实现对社会影响最小

对于市民关心的“北京市疫情高中低等级划分标准”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市根据地域、时间、病例这三个维度进行考虑的,在控制疫情的基础上,实现了将对社会影响控制在最小程度。

吴尊友表示,北京市主要是从三个维度进行考虑的:一是地域,以街道、乡镇为基本单位;二是时间,以新冠肺炎的最长潜伏期14天为单位;三是病例,有多少病例?有什么聚集性疫情?通过这三个维度来确定一个街道、乡镇的高中低风险等级。

具体的划分标准还有根据疫情的情况和变化进行调整。目前,北京只有一个高风险区,18个中风险区。目前,这样的设定主要是为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既要做到及时控制疫情,又让相邻地区的市民生活、工作不受影响,实现了将对社会影响控制在最小程度,体现了科学、及时、有效。

■ 建议

进公共场所规范戴口罩

随着疫情高峰过后,部分市民出现了外出不佩戴口罩、聚集聊天等现象。庞星火表示,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好办法就是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保持社交距离。

零病例不代表零风险零隐患。新冠病毒从感染到发病症状复杂多样,有的症状不典型,不容易引起关注,但传播力强,远未到松懈的时候,必须慎终如始,进一步坚守各项防疫措施,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和生活工作环境清洁消毒,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外出一定携带口罩,进入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人员密集、风险不确定的场所请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

家庭内部做好健康管理,自己和家人出现身体不适全程戴好口罩及时规范就医,有疾病接触风险时要及时上报,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居家隔离人员要与家人保持安全距离,不共用餐具,实行分餐制,共用厕所的要及时消毒冲洗,避免家庭聚集性疫情风险。

各公共场所、各服务行业坚持做好健康监测、验码测温、环境清洁消毒、流量管控,监督指导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做好防护,杜绝公共疫情风险。各行业、各社区、各单位要针对疫情风险找问题,查漏洞,抓整改,确保各项防控责任落到实处。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