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逆势增长 官方:有四方面原因

2020-07-09 12:27: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上半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数据逆势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指出,背后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

发布会现场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介绍,上半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金额853亿元,同比增长45%;质押项目数4678项,同比增长52%。其中,专利质押金额651亿元,同比增长61%,质押项目数4171项,同比增长54%;商标质押总金额202亿元,同比增长8.8%,质押项目数507项,同比增长34%。

有记者提问称,从数据来看,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上半年质押融资有关的数据却逆势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种增长态势是否会一直持续?

对此,雷筱云指出,上半年,特别是疫情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有效发挥了知识产权融资作用,及时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较为积极的成效。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通过印发《关于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指导地方积极出台相关应急性针对性政策措施,组织地方全面摸排知识产权质押存量项目和融资需求,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服务,加快政策兑现和登记办理,及时纾困助企。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支持地方构建和完善质押融资工作体系、打造融资标准化产品和智能化服务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指标的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多方位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三是优化登记服务。设立专利商标质押登记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质押登记时间。疫情期间,为1700余家防疫抗疫相关企业提供即刻办理等加急服务措施,有力支持企业快速融资。

四是推进工作总结和经验宣传推广。联合银保监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总结和案例征集,及时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和模式,为组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经验交流、推广有效模式奠定工作基础。

雷筱云表示,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要支持创新型企业和初创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进行融资,这为继续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更好地支持“双创”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知识产权局将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围绕打通阻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的难点堵点问题,会同相关部门,以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迈上新台阶。(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