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霖:通缩趋势不变

2020-07-09 15:13:21 和讯名家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李奇霖

  执业证号:S0300517030002

  粤开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  张德礼

  执业证号:S0300518110001

  联系微信:zhdeli1019

  6月CPI同比2.5%,结束了今年前几个月快速回落的趋势,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翘尾为3.3%,新涨价和上个月的一样,还是-0.8%,也就是说6月CPI同比回升全部由翘尾贡献。

  6月CPI环比-0.1%,和前三年6月CPI环比的均值持平,符合季节性规律。食品烟酒项环比上涨0.1%,比较受关注的有两个子项:

  一是猪肉,6月环比上涨3.6%。从高频指标看,全国猪肉价格6月初就开始企稳回升了。原因一是猪肉此前经历了3个月的下跌,恐慌性抛售后,在生猪低存栏的约束下,出栏节奏有所放缓。原因二是北京新发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后,进口肉类的检疫要求变严,猪肉进口量减少。原因三是南方洪灾,也对生猪出栏和运输产生负面冲击。

  二是鲜菜,环比从前值-12.5%,大幅回升到2.8%。鲜菜的种植和运输,受异常天气的影响较大。正常情况下,6月天气炎热,蔬菜供应充裕,过去三年的6月CPI鲜菜项环比都是负的。今年因为洪灾提前到来,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6月菜价反季节性上涨。

  6月CPI食品烟酒项同比上涨8.8%,影响CPI同比上涨2.6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项同比81.6%,和5月的同比81.7%几乎持平。猪肉项拉动6月CPI同比2.0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82%,仍然是支撑CPI的最核心因素。

  除食品烟酒外的七大项,6月同比下降0.2%,继续通缩。6月国际油价继续反弹,回到40美元/桶之上,在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下,6月29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上调一次。因此,5月CPI交通工具用燃料项环比上涨0.2%,同比从-22.0%收窄至-19.1%。

  相比于6月CPI同比小幅回升,核心CPI同比的回落,更值得关注。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CPI,即核心CPI,6月同比只有0.9%,这是2013年1月公布这个数据以来的最低值。和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12月相比,下滑了0.5个百分点。

  核心CPI同比低迷,反映了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后,生产已经恢复到疫情前,但终端需求恢复偏慢、供过于求的矛盾进一步凸显的事实。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物价整体通缩的概率更大。

  5月PPI环比,从-0.4%回升到0.4%,今年2月以来首次转正。同比也从-3.7%,回升到-3.0%,结束了连续4个月下滑的趋势。拆分来看,翘尾从-0.5%收窄到-0.2%,新涨价从-3.2%收窄到-2.8%。

  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领导的解读,6月PPI环比转正,主要由上游和中游贡献。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38.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0.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9%,这五个行业合计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42个百分点。

  可见,6月PPI环比明显回升,一方面是因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另一方面则和国内建筑业的需求有关,6月建筑业PMI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都小幅回落,但仍然处于高位。

  6月生活资料PPI环比0.1%,其中耐用品的PPI环比-0.1%,连续9个月为负。反映了耐用品需求羸弱,这也和分行业的限额以上批零数据一致。

  在前期报告中,我们提示了要防范通缩风险。6月CPI和PPI的同比都出现回升,并没有改变通缩趋势。

  首先,经济供过于求的矛盾依然很突出。一是创有记录以来新低的6月核心CPI同比;二是企业订单不足,尤其是中小企业,6月官方PMI发布时,统计局有关领导解读称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反映订单不足的小型企业占比高于大中型企业;三是工业产成品库存,如果剔除价格因素后,今年5月末实际同比10.5%,甚至比2015年12月提出“三去一降一补”时的实际同比8.5%还要高,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去库存压力。

  其次,经济回暖的持续性,可能并没有主流预期的那么乐观,总需求并不强。不可否认,二季度经济较快修复,生产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了,6月官方制造业PMI的采购、生产、需求、库存和价格等分项指数的组合,显示终端需求和经济都继续复苏。

  市场关注的焦点是,这种复苏的持续性。固定资产投资是核心动能,其中,基建投资的确定性很高,不确定的是地产投资在经历一个季度的停滞后,赶工能维持多久。

  6月初至今,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下跌了6.8%,和洪灾冲击建筑业的短期需求有关。但与此同时,全国石油沥青装置的开工率是上升的,从46.9%回升到52.1%,且高于前两年的同期水平。沥青主要用于道路工程,对施工条件有很高要求,6月沥青高产,意味着洪灾对建筑业施工的影响,可能并没有主流观点认为的那么大。

  因此,我们认为建筑业活动,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活动的走弱,除了天气影响外,也和赶工消退有关。

  最后,就业压力之下,拉低服务价格的同时,灵活就业人数的增加,也会降低一些食品和工业消费品的价格。

  小微企业贡献了80%的就业,它的生产经营情况,对就业市场有较大影响。新冠疫情后,为保市场主体,加大了政策扶持。对比疫情前后的小微企业融资指数和扩张指数,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小微企业从有订单没钱,变成了有钱没订单。前面分析过,终端需求并不强,这个趋势还会延续,会逐步向就业市场传导。

  三季度末、四季度初,CPI同比可能转负。7月开始CPI翘尾将快速回落,从7月的2.9%降低到9月的1.3%,10到12月则分别只有0.4%、0.0%和0.0%。今年5月和和6月的新涨价降到了-0.8%,如果后续供过于求的局面未能改善,CPI环比继续弱于季节性,三季度末、四季度初CPI同比有较大概率转负。

  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粤开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粤开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您并非粤开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粤开证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本订阅号中所载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粤开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风险提示及法律申明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法律申明:本公众订阅号为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开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运营的研究官方订阅号。目前粤开证券研究院设立“粤开研究”和“粤开新三板研究院”两个官方订阅号,其他机构或个人在微信平台以粤开证券研究院名义注册的,或含有“粤开研究”,或含有与粤开研究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其他订阅号均不是粤开研究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不是粤开证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均来自于粤开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本订阅号所摘录的研究报告内容经相关流程及微信信息发布审核等环节后在本订阅号内转载,本订阅号不承诺在第一时间转载相关内容,如需了解详细、完整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参见粤开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任何研究观点以粤开证券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

  本订阅号旨在交流证券研究经验。本订阅号所载的全部内容只提供给订阅人做参考之用,订阅人须自行确认自己具备理解证券研究报告的专业能力,保持自身的独立判断,不应认为本订阅号的内容可以取代自己的独立判断。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并不构成对订阅人的投资建议,并非作为买卖、认购证券或其它金融工具的邀请或保证,粤开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发布的任何内容所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有关的其他损失承担任何责任,订阅号所提及的任何证券均可能含有重大的风险,订阅人需自行承担依据订阅号发布的任何内容进行投资决策可能产生的一切风险。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均反映的是所摘录的研究报告的研究观点,粤开证券可以发布其他与本订阅号内容不一致或有不同结论的研究报告,亦可因使用不同的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观点和分析方法而与粤开证券其他部门、单位或附属机构在制作类似的其他材料时的观点不同或者相反。粤开证券并不承担提示本订阅号订阅人注意上述其他材料的责任,亦不对因订阅人使用本订阅号内容而导致的损失负任何责任。订阅人如需寻求投资咨询意见的,应咨询其独立投资顾问。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的版权归粤开证券所有,粤开证券对本订阅号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人对本订阅号发布的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影像等)的复制、转载,均需注明粤开研究的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在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粤开奇霖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