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自贸协定谈判完成 中国自贸区“朋友圈”再扩围

2020-07-25 07:12:28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中国自由贸易区“朋友圈”又添新成员。7月20 日,中国与柬埔寨宣布完成自贸协定谈判,接下来,双方将履行各自国内程序,争取在2020年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柬双方于2019年底完成自贸谈判联合可行性研究,自今年开始谈判到完成谈判历时仅半年多,这在自贸协定谈判中是非常快的。

  “中柬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非常强,贸易潜力大,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中方统计,2019年中柬双边贸易额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其中,柬埔寨对华大米出口量同比增长35%,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柬埔寨大米最大的出口市场。

  进展快

  比起以往长达数年也未必能完成的自贸协定谈判,历时半年就完成谈判的中柬自贸协定谈判,在自贸协定谈判历程中可以说是进展非常快。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有诸多环节。首先是预研,也就是可行性研究阶段。这个阶段如果双方要价差别较大,谈判就很难继续;如果预研没问题,则会提供一个谈判的模板,双方再根据这个模板逐条谈判。

  一位熟悉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进展顺利的话,谈判完成就可以签署协议,但70%以上自贸协定的谈判过程都不容易,双方会在特定条款上互不让步,这个耗时很难估计。”

  高凌云说,“中柬自贸协定是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的基础上谈的,新的要比旧的更高。”

  据了解,中柬双方于2019年底完成自贸谈判联合可行性研究,今年1月份起陆续举行了三轮谈判。7月20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举行视频会议,共同宣布谈判完成。双方将履行各自国内程序,努力争取在2020年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这意味着,双方将进入换文阶段,也就是获得各自国内的相关机关批准,通过后可以实施。一般情况下,这是自贸协定谈判的最后一个阶段。

  在问及中柬自贸协定谈判可以快速完成的原因时,高凌云告诉本报记者,“一是中柬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非常强,柬埔寨以农业为主,中国是工业品为主,互为需求;二是中柬间的贸易量可增长空间大,且一直是非常友好的邻邦,合作基础好。”

  钟山表示,双方成功达成双边自贸协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稳定区域供应链产业链,推动区域经济复苏的实际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波及全球,对中国来说,规模大,回旋余地也大,但柬埔寨经济规模小,如果农产品(000061,股吧)卖不出去,受影响更大。”高凌云认为,在此背景下,中柬自贸协定谈判成功完成,也能对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形成示范效应,中国市场对这些国家的吸引力会更大。

  潜力大

  近年来,中柬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据中方统计,2019年中柬双边贸易额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其中中国出口额79.8亿美元、进口额14.5亿美元。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柬埔寨2019年对华大米出口量约为22.2万吨,比2018年增加35%,创历史新高。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跨国检验认证机构,创建于1980年。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承担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机构。

  据了解,柬埔寨对华大米出口增长得益于中方根据中柬两国政府间大米贸易协议增加了采购量。柬埔寨不少大米加工厂也提高了生产和供货能力。

  “我们是制成品出口,柬埔寨是农产品出口,中柬之间是典型的工业国和农业国的贸易结构,互补性强。”高凌云表示,“中国主要从柬埔寨进口以水果等为主的农产品,在检验检疫、配额等方面做出调整,可以使得柬埔寨的农产品以非常低的成本进入中国市场,这对我们是有利的。”

  鉴于两国的贸易特点,中柬自贸协定签署后,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柬两国联合声明显示,协议覆盖“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与植物卫生、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等领域。

  “今年是中柬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和签署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1周年。根据两国领导人共识,双方积极开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很快达成一致,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互信和深厚的合作基础。该协议进一步开放双边贸易、促进投资,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和发展机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21日表示。

  目前,中国已经签署17个自贸协定,涉及25个国家(地区),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有10余个,中国还计划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年内签署。

  “中国自贸协定的版图不断扩大,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对冲复杂的外部环境对经贸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造成的压力。”前述熟悉自贸协定谈判的人士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