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房租排行榜:房租增长最高的省会竟是它,而广州惨淡到有房东月亏8万,变化正在发生

2020-07-25 17:36:11 和讯名家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租房市场出现回暖态势。

通常情况下,每年春节过后和毕业季都是租房市场的传统旺季,成交价格和成交量都会上涨,但今年的租赁旺季却迟迟没能出现。

一线城市租房市场上半年热度下降

日前,据央视财经报道,深圳多个区域的房屋、商铺及写字楼空置率上升,租金水平节节下滑。深圳福田、南山、罗湖多个写字楼片区招租广告随处可见,房源报价普遍较去年下降20%左右,并且还有议价空间,更有不少写字楼推出“特价房”,免租期也能拉长至1个月。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频道视频截图

租房市场冷清并不是单一现象,在我国多个城市都有类似情况发生,如郑州、广州、上海、北京等。根据58同城、安居客6月份重点城市租房趋势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租房市场热度降温明显,其中上海和深圳租赁市场6月份整体租房热度环比下跌9.1%和12.4%。

在河南郑州,一列列整齐的共享单车上,张贴着五花八门的租房信息,最低的价格能到几百元。在各处公告栏,租房广告单早已贴得满满当当。每当有人路过,房东就会立马过来打招呼。在广州天河区某城中村,随处可见贴着、挂着的房屋租赁信息。招租人坐在标配的小电动上,车前挂着写有房型信息和联系方式的信息牌,聚集在村中的出入口。据悉,广州房东们有人月亏8万。

业内分析认为,租赁市场遇冷背后不仅是供需关系的博弈,也透露出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工薪阶级支付能力下滑的现状。据证券时报·数据宝了解,湖北当地的大量劳动力直到4月份疫情出现明显好转才陆续流入其他城市,还有不少中年劳动力选择在老家附近寻找工作机会,一来可以照顾家庭,二来担心疫情反复,三来可以节省额外租房开支。就算是年轻人,也有出去务工后被告知用工需求下降被迫返乡的情形出现。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频道视频截图

近四分之三城市住宅租金开始回升

专家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毕业生及其他流动人群租赁需求逐步释放,预计7、8月份国内住房租赁市场有望企稳回升。中国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表示,在疫情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会考虑采取单独居住这样的方式,而不是以前的合租,这也有利于未来租赁市场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

根据中国房价行情平台数据,数据宝统计发现,住宅、办公、商铺三个领域的租金水平均已出现回升态势。对身处一二线城市的上班族而言,城市住宅水平的变化与我们息息相关,那么城市住宅租金有哪些变化?

数据显示,全国300多个城市中,有近75%座城市6月城市住宅租金价格出现同比上涨,德宏、娄底、乌海、雅安、抚顺、衡阳、佳木斯、楚雄、临夏等9座城市住宅租金同比涨幅超过20%,这些均为非省会城市。防城港、双鸭山、大同等3座城市住宅租金同比下降10%以上,同样也是非省会城市。

省会城市中,同比涨幅最大的是武汉,6月份城市住宅租金价格同比增长13.92%。据知名租房平台数据,武汉租赁市场已连续多周看涨。疫情期间,经济形势低迷,就业环境艰难,失业率上升,租赁市场活跃度降低,随着疫情逐渐褪去,租赁市场慢慢复苏,租金进入平稳增长期。

环比来看,约67%座城市6月城市住宅租金价格较5月份同比上涨。迪庆、乌海、朝阳、七台河等4座城市环比涨幅超过10%,仅伊春、和田2座城市环比降幅在10%以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四大一线城市房租价格环比均出现上涨,其中深圳环比涨幅5.69%,而其余3座一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在1%左右。

物业租赁公司业绩受显著冲击

房租价格的波动对A股物业租赁企业也产生了一定影响。据统计,南山控股、泛海控股(000046,股吧)、阳光股份(000608,股吧)、皇庭国际(000056,股吧)、招商蛇口(001979,股吧)、金融街(000402,股吧)等有物业出租业务的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出现下滑。以金融街为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房产开发项目销售、工程进度不及预期,项目结算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同时公司持有经营项目客流量和销售额明显下滑,公司对中小微企业客户减免租金,导致收入和利润下滑,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2.1亿元至3.16亿元,同比下滑约70%至80%。

主营业务为线上房产经纪业务的公司,也受到了冲击。我爱我家(000560,股吧)是国内房地产中介龙头,受疫情影响,因社区封闭等原因导致部分客户选择延后交易,对上半年的房产经纪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3亿元至0.45亿元,同比下滑88.19%至92.12%。公司还表示,报告期内重点布局线上VR看房、线上签约等新模式以服务储备客户。四月初,需求快速释放,市场出现反弹,至六月末,始终延续较好的成交态势,上述被抑制的需求有望在后续月份逐步释放。

另一家地产中介公司世联行(002285,股吧)也遭遇类似情况,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提到,随着三月份后国内各地售楼处陆续开放,同时公司在疫情期间主动推进线上看房和智慧案场等服务来储备客户,交易服务业务逐步改善,因收入确认需时较长,本期交易服务业务收入趋于上年同期水平。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为正,上半年亏损幅度收窄。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0.65亿元至0.84亿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