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今年经济增速至少3%左右,新经济和基建投资机会仍多

2020-07-28 17:23:36 和讯名家 

  导读:林毅夫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少在3%左右,新经济与基础设施领域仍然有很多投资机会。同时指出中国产业和技术的差距,认为有差距就有投资增长的空间。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周潇枭

  编   辑丨周上祺

  7月28日,2020年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2020年贵商大会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网络直播方式,在北京和贵州设立2个主会场,各地设33个分会场。

  (北京会场现场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林毅夫在会上表示,中国去年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而美国人均GDP已经达到6.25万美元,德国为4万多美元,日本韩国将近4万美元。这反映出中国产业和技术的差距,有差距就有投资增长的空间。

  林毅夫表示,我国新经济部分领域可以与发达国家齐头并进,独角兽数量甚至比美国还多,但新经济领域仍然有很多投资机会。

  过去这些年,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投入很多,包括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都发展比较快,但城市内部基础设施,包括地下铁路、地下管网等还是严重不足,即便是北京,下几场雨也会造成淹水。

  基础设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包括新型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城镇化相关的公共基础设施。

  林毅夫表示,区别于发达国家的城镇化已经成熟,我国的发展机遇不一样。发达国家老旧的基础设施,主要是进行更新,挖一块填一块,这样的投资回报率比较低,我国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率要更高。

  “我国使用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也比较大。中央加上地方政府,包括投资形成的地方隐性债务,加总占GDP的比重不到60%,发达国家普遍超过100%”,林毅夫指出。

  图 /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林毅夫表示,结合中国有利的发展条件,发挥企业家的能力,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少在3%左右。

  按IMF对世界经济的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在-4.9%,美国经济增速在-8%。

  相较而言,中国比世界经济增速高将近8个百分点,比美国高11个百分点。

  “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是过去不曾遇到过的。在当前国际格局下,中国的发展机遇是最好的。中国仍将继续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来源,经济总体向好的逻辑不变”,林毅夫指出。

  本期编辑 南瓜,实习生思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