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公司危在旦夕!连续19日跌破面值,昔日神雾双雄如今独苗难保?这3万股东,请别站危墙之下

2020-07-29 21:25:44 和讯名家 

 

重要的事情说在前面:千万不要为了2%的潜在利润,去冒巨亏80%的风险!

神雾环保(300156,股吧)被面值退市之后,“神雾系”的另一家公司神雾节能(现名*ST节能,000820.SZ)或将重蹈覆辙。若*ST节能明日股价不能回到1元,将触发连续二十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红线。

“神雾系”双雄曾辉煌一时,却均因业绩乏力、关联交易、重组终止等问题跌落神坛,潮水退去之后现出裸泳的底色。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炒小炒差”或将承担更大风险,公司一旦退市,股东也将付出沉重代价。今年以来,已有7家公司遭到面值退市,给“刀口舔血”的投资者敲响警钟。

*ST节能“末日大考” 此前屡次徘徊退市边缘

7月29日,*ST节能报收每股0.98元,这已经是这只股票连续第十九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若在明天公司股价不能重回1元,*ST节能将面临退市。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仅发行A 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公司最近的公告,是这样的:

7月29日,*ST节能开盘价0.96元,全天股价在每股0.95-0.99元之间震荡,成交金额3502万,换手率12.39%,盘尾成交量突然放大,然而最终仍然没有将股价拉至1元以上,收于每股0.98元。

*ST节能全称为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总承包、工程咨询设计等业务,公司于2016年10月通过借壳金城股份完成上市,随后更名为神雾节能。

实际上,*ST节能已经在面值边缘挣扎许久,而每一次都被“精准”拉升。在今年4月24日,*ST节能股价首次跌破1元,三天后股价回到1元之上。5月11日,股价再次跌破1元,5天后的5月18日,股价回到1元。次日股价又再次跌破1元,随后经历了12个交易日股价才回到面值。最近一次,则是在连续18个交易日跌破面值后,股价再度拉升,重回水面。

注:公司最近两次重回面值均只保持了1天

公司的一系列异常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6月29日,深交所公告披露了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神雾集团的一系列违规行为。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期间,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其关联方累计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5.872亿元;2016年至2018年财报中,公司存在多处会计差错更正;同时,作为重组业绩补偿方,控股股东未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

对此,深交所对*ST节能及神雾集团均公开谴责,实控人吴道洪、时任董事长宋彬等28名相关当事人受纪律处分。

“神雾系”双雄陨落

*ST节能全称为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总承包、工程咨询设计等业务,公司于2016年10月通过借壳金城股份完成上市,随后更名为神雾节能。

实际上,神雾节能早已陷入危机。从财务数据上看,神雾节能2019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0亿,同比减少211%。

公司经营上也劣迹斑斑。7月7日,*ST节能发布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院”)已于2020年6月16日被债权人申请破产,该案已于2020年6月29日举行了破产听证,截至目前,该案是否被法院受理立案尚在审查中。

江苏院为*ST节能旗下主要业务经营实体,目前经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总承包的项目也尚未复工。

公司财报显示,*ST节能对江苏院的长期股权投资为34.6亿元、债权3.99亿、担保金额为2.85亿元,因江苏院发行2亿公司债而为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了2亿反担保。若江苏院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该长期股权投资、债权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神雾节能与已经进入退市整理期的神雾退(原名神雾环保)同属于神雾集团,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借壳上市,曾经股价分别飙升5倍、8倍,市值最高达到379亿元、287亿元,当时人称“神雾双雄”。

然而,高速发展给神雾环保埋下隐患。2017年,因为被质疑存在关联交易,神雾环保先跌下神坛,业绩急转直下。随后,重组终止、债务违约、项目停工、监管调查接踵而来。神雾双雄在随后的三年中,接连陨落。

就在几天前,神雾环保已经进入退市整理期。此前,由于该公司在4月24日—5月27日期间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均低于1元,根据深交所规则,被终止上市。

进入退市整理期后的神雾环保,最新的总市值仅1亿出头,而*ST节能目前的总市值仍高达6亿元。如果触发退市,参照神雾环保的走势,*ST节能股价潜在跌幅或高达8成。在此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为了2%的利润,去冒巨亏80%的风险。

面值退市将加速A股出清

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截止7月29日,*ST节能仍有3.29万户股东。近些年来,由于“炒小炒差”而终归落寞的股东不在少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有ST锐电、*ST美都、盛运环保(300090,股吧)、ST天宝、神雾环保、东沣B、天广中茂(002509,股吧)7家公司因为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其中,ST锐电是今年两市首家“面值退市股”。另外,还有*ST大化B、*ST银鸽等已触发面值退市条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面值退市”制度对于维持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清除“垃圾股”,无疑有着积极和现实的意义。这项制度既显示了监管层坚决杜绝或遏制退市风险警示引发的投机炒作,也表明我国退市制度正加快完善。以面值退市为主的多种形式退市渠道畅通后,A股市场加速出清效应越发明显,面值退市也将常态化。

兴业证券指出,未来面值退市是A股真正市场化退市的重要标准。为避免通过人为保壳手段,面值退市将公司退市与否的决定权交给了投资者,在机构投资者力量逐渐增强的A股市场上,面值退市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