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新政与经济“内循环”

2020-07-30 05:13:21 证券时报 

付建利

最近一段时间,深圳、东莞等地接连出台了史无前例的房地产限购限贷措施,给火爆上涨的房地产市场浇了一场降温的及时雨,与此同时,高层提出了经济“内循环”的新概念,两者看似没有多少关系,实则关系紧密,没有房地产新政,经济内循环就很难成功;而经济内循环的成功,又会使中国经济顺利摆脱房地产依赖症,避免被房地产绑架。

房地产行业在中国已经狂飙了一二十年,它在提升经济发展速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诸多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毋庸讳言,随着国际国内越来越多的投资和投机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甚至包括消费贷等各种银行信贷资金也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让大量资金没法进入实体经济,严重拖累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了社会资金配置效率,而不断高涨的房价,也让居民无法放心消费,甚至也没有能力把储蓄投入消费,高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同时,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实际上是降维的,拼多多迅速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就是明证。

在中美关系摩擦不断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的外贸急剧下滑,而要抵御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全球经济下滑的趋势,中国经济亟待加强“内功”,尽快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防止房地产市场积累的泡沫进一步膨胀,深圳等高房价城市出台空前严厉的新政,可谓适时之举,中国经济再也经不起房价只涨不跌这一神话的折腾。所以,遏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继续吹大,让社会资金和居民储备进入到消费市场和实体经济才有可能,可以说,房地产新政是实现经济“内循环”的先决条件。否则,老百姓(603883,股吧)没有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中国经济被房地产绑架,经济内循环就没法运转起来。

所谓经济内循环,简单地说,就是国内的供给和需求形成良性循环,举例来说,你以前会去国外买东西,或者即便在国内买东西,但国内的企业也许会去国外买上游的原材料,但现在你就直接在国内买东西了,工厂也直接到国内的上游企业购买原材料,上游企业拿到钱后,就给员工发工资,员工又去消费,这就是经济内循环。但经济内循环绝不意味着闭关锁国、自我隔绝,而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充分发挥14亿人口的内需潜力,更好地联通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地利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那么,经济内循环主要是哪些方面的内循环呢?首先当然是消费的内循环,比如以前高净值人群去国外大量购买奢侈品,以后就在国内买了,这就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倒逼产业链的相关企业不断增强核心技术和竞争力。如果摁住了房价疯狂上涨的势头,老百姓就会有更多的钱用来消费,从而刺激更多的消费细分行业发展起来。

其次,中国的科技也要实现“内循环”,以往我们很多技术都掌握在别人手里,比如芯片,美国等发达国家卡我们的“脖子”,不让美国企业采购华为的设备,千方百计打压华为等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企业,在经济内循环的思路下,中国的科技企业也要尽快占领高端技术领域,联合国际上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把中国科技的核心技术把控在自己手上,完善产业链,包括中国的飞机,也要实现航空动力自主化,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就是中国科技企业最好的内循环。

当今世界,经济越来越科技化,科技也越来越消费化,比如手机产业链,既是消费,又是科技,经济和科技实现内循环,才能互为促进、相得益彰。

最后,经济内循环还包括资本内循环,在房地产新政的调控之下,以往集聚在房地产市场的巨量资金,将不断涌入资本市场这个最大的资金蓄水池,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资金都会通过直接融资这种方式,进入实体经济,扶持中国的科技企业做大做强,解决大量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也通过加强资本的内循环,增强本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