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远超理论估值,柯达1500%的涨幅太玄幻

2020-07-30 18:53:38 和讯名家 


  文|《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吴海珊

  编辑 |康娟

  柯达这次“跨界”制药业,其销售及盈利状况都处于未知。而且至今,仍没有分析师的研究覆盖该公司。《巴伦周刊》预测,柯达股价未来可能会出现下跌。

  过去两天,伊士曼·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KODK,下称“柯达”)狠狠地“撕了卖空者的脸”。这家早就在2012年申请过破产的公司,三天内股价暴涨近1500%。

  7月27日开盘报每股2.13美元一路飙升至至7月29日收盘的33.2美元。

  这一暴涨背后来自于一个消息,柯达公司从美国政府获得了一笔7.6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生产包括羟氯喹在内的仿制药原料。

  但是,柯达这次“跨界”制药业,其销售及盈利状况都处于未知。而且至今,仍没有分析师的研究覆盖该公司。《巴伦周刊》预测,柯达股价未来可能会出现下跌。

  特朗普寄望柯达挑起原料药国产化大梁

  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28日宣布,美国政府正依据《国防生产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提供7.65亿美元贷款,支持柯达在美国生产仿制药所需原料药(又称“活性药物成分”),其中包括羟氯喹——特朗普一直声称这一抗疟疾药对治疗新冠病毒有效,尽管多项研究都显示无效。

  特朗普此前曾多次强调把外包的药品和设备的制造供应链重新带回美国的重要性。拥有数家原料药工厂的赛诺菲(Sanofi, SNY)的首席执行官告诉《巴伦周刊》,全球60%的原料药是中国生产的。

  柯达是一家标志性的摄影公司。该公司2012年申请了破产保护,并在2013年末成为一家新的公司实体,该公司的重点是成像和生产该行业的化学品、消耗品和软件。

  柯达与制药业务的渊源并不深。1988年,柯达便成立过伊士曼制药业务部,做保健用品,并用51亿美元收购了药企斯特林,但在6年后又售出。它还曾涉足医疗成像业务,但也在2007年由于连年亏损被分拆出售。

  特朗普认为,柯达能够以“既有成本竞争力又环保的方式制造原材料”,保证25%美国仿制药所需原料药的供应。柯达则补充这25%是指在非生物、非抗菌类仿制药所需原料药中的占比。

  柯达跃升最热门股票

  截至周一(7月27日)收盘,柯达的市值,包括债务和优先股,不到3亿美元。来自政府的7.65亿美元贷款无疑是一笔大买卖。

  在这一消息的带动下,柯达周二和周三分别上涨了203%和318%,周三盘中曾触发20次熔断,一度暴涨572%至60美元。

  数字显示,柯达周二已经是成为Robinhood(美国在线股票交易平台)最热门的股票,当天超过25000个账户增加了头寸。排第二的通用电气(GE)这一数字是9600个。截至《巴伦周刊》周三发稿前的24个小时里,Robinhood的用户们已经创建了超过82000个新的柯达头寸。

  买入多于卖出是任何股票上涨的技术原因。买入的数量有助于解释一只股票上涨了多少。但公司的市值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推动高市值公司的股价上涨,往往并不容易。比如,通用电气的市值超过600亿美元,尽管有9600个新头寸,该公司股价周二仅上涨2.6%。而截至周二收盘,柯达是一只价值不到3.5亿美元的微型股,因此要推高柯达的股价,并不需要很多头寸。截至周三收盘,柯达的市值为14.52亿美元,仍然是一只微盘。

  卖空者被“卡在了门框上”

  柯达的上涨是史诗般的,对空头的挤压也是史诗般的。用华尔街的行话说,看跌的卖空者被狠狠地撕了脸。

  柯达股票是近期涨势中的热门空头股。该公司可供交易的股票中有近6%被卖空,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股票平均卖空率的5倍 。

  卖空是指投资者借出的空头赌注,也就是借入他们不拥有的股票,然后卖出。对卖空者而言,如果一切顺利,则可以在卖出之后,以较低的价格回购股票,并将其返还给原始持有人。卖空者赚取卖出后获得的现金与用于回购股票的现金之间的差额,减去任何股票借入成本。不过,借入股票的成本相对来说成本会比较高。

  但是如果被做空股票的股价并没有下跌,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倾向上涨,这会使得卖空变得困难。因为它们需要买入价格更高的股票来偿还借入的股票。

  还有空头被挤压的风险,这种情况发生在空头的投资者都急于立即补仓的时候。恐慌性买盘可能会助长股价,从而推高股价。打个比方说,卖空者全都在争相奔向出口大门,但他们挤作一团,全都卡在了门框上。

  周一的时候,柯达的做空资金约在300万到400万美元,这在当时似乎是明智的。柯达2019年经调整后的盈利出现亏损,而且截至上周五(7月24日)的过去三年里,柯达平均每年下跌约40%。

  2014年年初,柯达的股价也曾一度高达37美元,当时柯达刚从破产保护中恢复过来。在过去几年中,柯达的市盈率约为0.3至0.4倍。

  随着最近的上涨,卖空者在短短几天内损失了高达5000万美元。

  当然这些做空者原本有足够的机会,在遭到潜在最大损失之前进行平仓。

  但在过去两天里,柯达有5.5亿股股票成交,而该公司的流通股只有不到4400万股,相当于被交易了12次。

  正常的股市交易不是这样的。比如,通用电气的日均交易量大约为总量的1%,苹果的日均交易量大约为流通股的0.8%。

  正是这样的疯狂交易,将柯达股票今年迄今的涨幅拉到了600%以上,这种涨幅已经没法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做对比了。

  市值已远超理论估值

  市场往往能反映美国经济、预测衰退或新技术的成功。但是,当股票在三天内上涨1500%时,市场的就变得很玄幻,甚至是讽刺了。

  目前华尔街没有人关注柯达,也没有分析师对这家微型股进行研究。这意味着没有目标价格来帮助引导投资者。

  柯达正在接受政府贷款,以建立一个制药原料业务。对于任何一个投资者来说,评估一个庞大的新业务都是很困难的。

  而政府的贷款对于柯达来说也是一笔非常大的债务。这笔债务能给柯达带来什么,柯达又能否够靠这笔贷款咸鱼翻身呢?

  当然,柯达靠这笔贷款一夜之间将公司的规模扩大了一倍以上,也推高了市值。目前柯达的市值已经超过销售额的1倍。

  但柯达的新业务是仿制药原料。仿制药制造商的市盈率大约为1.5倍。当然,柯达目前还没有这项业务,是否能够实现盈利还尚未可知。

  根据《巴伦周刊》测算,仿制药生产商的每1美元资产,能产生40美分的销售额。基于此,柯达新的7.65亿美元贷款可能带来3亿到4亿美元的销售额。从理论上讲,柯达的估值大约在4.5亿到6亿美元之间。截至7月29日收盘,柯达的市值已经达到14.52亿美元。

  当然这是一个大概的近似值。在评估整个企业的价值时,投资者还需要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债务。在企业业务转型的早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知道其股价会去向何方。

  交易最终会平静下来。这可能会导致柯达股价下跌。然而,股价会停在那里,谁也说不准。

  听说公众号平台改变了推送规则,

  文章在信息流中越靠前。

  为了更好的相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