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央妈紧急喊话银行,这次要彻底封杀炒房客?

2020-07-30 18:28:16 和讯名家 

深耕地产江湖,带你读懂全国楼市情报!

这两天,央妈的一个举动,又把炒房者吓尿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报道,近日央妈向各大银行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开展线上联合消费贷款调查的紧急通知》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蚂蚁上市传得风风火火,引起了高层注意,花呗和借呗成了重点摸底对象,涵盖贷款规模、信用卡贷款及互联网贷款等。

更重要的是,有业内人士表示,央妈这次操作,是要摸清到底有多少线上消费贷款流入楼市。

.01

为什么央妈这么紧急?

虽然央妈这次只是先摸个底,但是文件名中“紧急”二字,就显得特别不同寻常。

那么,为什么央妈要这么紧急?

其实,自7月以来,高层的几次表态和动作,已经多次给楼市传递了收紧的信号。

例如,7月11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谈及上半年银行运行情况的时候,就说道:

部分市场乱象有所反弹。一些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有的以新形式新面目企图卷土重来。企业、住户等部门杠杆率上升。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推高资产泡沫。

7月17日,银保监会公布实施《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提到“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购房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

7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可见,从金融层面来看,目前中央的态度就是,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从而推高房价,出现资产泡沫。

不过,我倒是觉得,央妈这次紧急摸底是为了年中政治局会议,让高层看到相关数据,好部署下半年的楼市政策,估计这次摸底之后,中央会出杀招来进行釜底抽薪。

但中国人向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买房方法五花八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最终房价能不能控制住还不好说。

.02

消费贷是如何流入楼市的?

这还得从2016、2017年说起。

当时为了遏制房价疯狂上涨,各大银行都在收紧住房按揭贷款,上调按揭贷款利率、上调首付比、审批手续趋严、禁止首付贷......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房产投资者对消费贷起了歪心思,导致消费贷突然猛增,如2017年一季度个人消费贷暴增了50%以上,而且都通过不同方式作为首付款进入楼市。

具体是怎么流入楼市的呢?跟大家分享一个我在网上看到的案例。

小李生活在二线城市,生娃之后,有了换房的念头,夫妻两人看中一套150万的二手房,首付6成90万,东拼西凑还差40万。

小李也想过借银行消费贷,一般可以贷30万,有房子抵押贷40万也不是问题,但他担心的是,银行一旦发现资金用来买房,很有可能收贷。

而就在这时,中介刚好找上门,信誓旦旦地说可以无风险操作。

具体就是通过联系企业,帮小李申请个人大额消费贷,贷款批了后通过企业账户,再转到小李账户,这样资金就有了合法途径。

但是,除了服务费,还要交贷款额5%的企业“通道费”,加上银行利率,资金成本已经至少达到年化11%。

所以,为了保住自己的房子,应对之后急着用钱的突发情况,小李还是没有选择这种不划算的方式。

不过,实际上,很多人为了快点上车,不顾三七二十一,还是用了消费贷,例如之前深圳有人办20张信用卡,凑60万首付等新闻就层出不穷。

.03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自己出点钱,借点消费贷,先上车再说,只要不被银行发现,按时还钱就ok,即便有服务费,但是相比房子增值,这不算事儿。

乍听上去,还挺有道理。但能说出这话的人,估计没看过《无间道》,也没听过“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句话。

你确定你买的房子一定升值?你确定你能顺利还款?

举个例子,你买了一套100万的房子,首付给了30万,贷款70万,如果房价跌了40%,房子只值60万,连贷款都不够还。

再狠一点,如果连30万首付都是贷款的,那么房价不用跌40%,也会有大批人扛不住,卖房卖不出去,导致纷纷断供,银行坏账也会大面积出现。

而这正是近年来中央三申五令,要严厉打击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原因。

所以,消费贷是好玩儿,但是风险之大,也足以让大批炒房者从首富变首负。

.04

下半年还能买房吗?

首先,你要看整个楼市调控大环境。

7月份是今年楼市调控的转折点,杭州、东莞、宁波、深圳等热点城市的动作,已经预示着下半年调控一定是以收紧为主。但是,不会一棍子打死楼市。

原因无外乎几个:

第一,经济出现反弹,恢复速度比预期快,稳增长和保就业有望;

第二,热门地区房价涨太快要压制,冷门地区楼市仍然难看,需要放一放;

第三,全球疫情出现反复,对我国出口产生冲击,国内需要消费投资对冲。

总而言之,热门城市会收紧调控,冷门城市会放松调控,但在房价不暴涨的情况下,基本会是修修补补。当然也可以看看年中政治局会议怎么定调下半年楼市。

其次,买房的时候,你也要有所注意。

1、楼市稳定,按需入市即可。

目前,除了个别城市个别项目火爆之外,整体楼市依然还是比较稳的,政策不允许暴涨和暴跌,有自住需求的刚需大可放心上车。

2、靠买房暴富时代已经结束,不要再有投机心理。

现在的楼市基调是“房住不炒”“稳”字当头,不会再出现2016年类似大范围暴涨行情,但楼市依然值得被看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长持等待。

3、切勿过度加杠杆。

这次疫情,让很多高杠杆的购房者亚历山大。况且,国内外局势不明朗,“黑天鹅”说来就来,建议不要过度加杠杆,一定要在自己能力承受范围内,能退能进,才能游刃有余。

部分资料来源:刘晓博说楼市、叶檀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PLUS。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