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依赖4S店?专攻汽车后市场 华奥汽车IPO毛利率连降丨IPO棱镜

2020-07-31 16:11:03 和讯名家 

  没有自有检测场所,仅依赖与4S店的合作来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样的模式很可能会影响华奥汽车未来的业务扩张与成本控制

  《投资时报》研究员 从南

  尽管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较2018年有所下降,但汽车行业发展势头仍不断向前,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亦形成了1.2万亿元的汽车后市场,身处其中的部分公司也开启了上市之路。

  近日,主营汽车检测和汽车延保服务业务的北京华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华奥汽车)就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递交了IPO招股书,拟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实际上,这并非华奥汽车首次对接资本市场。2018年6月其已向深交所提交过一次招股说明书,但2018年10月该公司IPO中止审查。此次卷土重来,华奥汽车能否跟随整体行业上升的势头顺利上市引发了广泛关注。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华奥汽车专注于机动车检测评估业务以及延长保险的服务业务,主要为车辆提供鉴定评估报告,进而向机动车车主提供延长保修服务。此次IPO,华奥汽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400万股,公开发行的新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总额预计1.2亿元,将用于场地建设、设备购置、研发项目、新增研发人员培训等项目。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7年至2019年(下称报告期),尽管该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却呈下跌趋势。此外,该公司实控人控股高达90%,公司资产负债率亦高企。

  毛利率连降

  报告期内,华奥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4.59亿元、5.10亿元及5.33亿元,实现稳步增长,但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却连续下跌,分别为70.18%、68.32%及65.90%。

  对此华奥汽车给出的解释是随着各地4S店经营成本上升,需向4S店支付的检测业务技术服务费比例也相应提高。尽管华奥汽车已经将部分成本转嫁出去,但总体的经营成本上升幅度仍大于经营收入。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奥汽车分别实现汽车检测业务收入4亿元、4.32亿元及4.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03%、85.10%及82.65%;而其延长保修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94%、14.89%及17.35%,占比上升明显。

  尽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小,但华奥汽车延长保修业务的成本占比却逐年走高。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华奥汽车检测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2.43%、59.77%、57.43%,占比逐渐下降。相应的,延长保修业务成本占比逐年上升,分别为37.75%、40.23%、42.57%。

  而同期,华奥汽车汽车检测业务毛利率均在70%以上,汽车延保业务毛利率最高仅为2019年的16.32%,可以看到汽车检测业务毛利率远高于汽车延保业务。在毛利率连续下降的情况下,华奥汽车选择发展毛利率相对较低,成本相对较高的汽车延长保修业务,让人不禁对华奥汽车未来的盈利能力产生疑虑。

  此外,报告期内,华奥汽车两部件保修产品的订单数量分别为92393单、86653单及76259单,而产品平均单价分别为1312.04元、1390.06元及1720.54元。可以看到,2019年两部件保修产品单价相较2018年增长多达23.77%,但同期该产品订单数同比下降11.99%。面对来自其他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和保险公司的行业竞争,一再以提升产品价格的方式提升业务收入,对华奥汽车未来发展或存在较大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据招股书数据显示,华奥汽车资产负债率亦较高。报告期内,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68%、59.31%以及56.70%,尽管呈下降趋势但依然高企。对此华奥汽车的解释是延长保修服务责任期限较长,形成了大量的递延收益。

  华奥汽车主营业务成本构成分析

  数据来源:华奥汽车招股书

  华奥汽车延保业务相关情况

  数据来源:华奥汽车招股书

  对4S店依赖大

  华奥汽车业务的展开主要靠与4S店合作,该公司会派驻销售人员在4S店向客户直接销售其业务,包括开展汽车检测与延长保修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奥汽车已同994家4S店展开合作。

  然而,没有自有检测场所,仅依赖与4S店的合作来为客户提供服务,很可能会影响华奥汽车未来的业务扩张和成本控制。

  报告期内,华奥汽车主营业务成本分别为1.37亿元、1.62亿元及1.81亿元,其中涉及与4S店谈判的技术服务费用上升十分明显。报告期内,检测评估技术服务费用为6488.96万元、7413.43万元以及7775.59万元,占检测评估费用年度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5.88%、76.71%以及74.55%,可见与4S店合作过程中的议价能力对华奥汽车控制成本,扭转毛利率连续下跌的趋势有很大的意义。

  然而由于没有自有业务实施场所,华奥汽车难免会过分依赖与4S店之间的合作。由其逐年上升的技术服务费用也可看出,华奥汽车面对4S店议价能力有限。若未来华奥汽车与4S店之间的合作出现问题,将很有可能对其主营业务订单产生影响,进而影响该公司整体的业绩增长。

  此外,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华奥汽车实际控制人张晓龙持有该公司90%的股份,与2018年提交的招股书相比并无改变。而实际控制人控股过高很容易为华奥汽车带来内控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5年和2016年华奥汽车与张晓龙之间出现了大额的资金拆借情况。尽管华奥汽车对此解释称公司自2017年开始,引入外部股东进行股份化改制,其也对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进行了规范,然而实际控制人控股比例过高仍可能会给华奥汽车未来内部监控增加难度,内控风险值得重视。

  华奥汽车2015年—2017年关联方拆借情况

  数据来源:华奥汽车2018年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