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打造综合平台,持续优化内容

2020-08-03 00:59:44 新京报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发言。

国内主流视频网站会员数量相继迈过1亿的关口,不断有精品内容突破圈层,触达更广泛受众。但与此同时,视频网站也面临挑战——行业增速整体放缓,产业链各环节都受到大环境、内部供需关系改变和成本上涨的影响。未来已来,变化已发生,视频行业应该如何应对?

8月2日,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在上海举行的年度发布会上表示,视频行业已经进入相对理性发展的新阶段。腾讯视频应该立足未来,持续构建对用户、对合作伙伴和行业有长远价值的综合型视频平台;定义好内容的标准,与同样珍惜口碑的伙伴一道,潜心创作、踏实做好内容。

1 立足长远打造综合视频平台

今年以来,线上视频网站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腾讯视频为例,截至2020年3月31日第一季度,其视频服务会员数同比增长26%至1.12亿。同时今年2月移动端月活创下2018年以来的新高。

成绩背后,视频网站也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视频网站是重资产行业。和电视台每天播出容量有限的线性排播不同,视频网站理论上只要用户有需求,其供应的内容是无上限的。既要保证内容的高品质,又要从数量和品类上满足用户需求,势必导致内容成本居高不下。解决之道在何方?

孙忠怀表示,腾讯视频会持续稳定地加大对内容的投入,在全领域发力好内容的制作和开掘。此外,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好内容创造价值,朝着综合型视频平台方向发展。首先,会向创作者开放平台运营经验、技术工具、数据等,便于他们了解用户趋势、市场风向,更好地为创作赋能。比如实时的用户反馈数据,对于边拍边播的综艺很有帮助,制作方可据此实时做出有效调整。

其次,会不断升级内容分账机制,进一步激发创作热情,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元化的合作方式。据了解,腾讯视频VIP开放平台将陆续开放动漫、少儿、综艺、音乐、知识付费等品类的线上入口,网络电影、剧集、纪录片也于近日升级了分账规则。这一举动把内容创作者、平台、用户三者有机结合,真正的连接起整个内容生态,实现共赢。

短视频生态建设是另一个重点,将推出为内容创作者打造的独立账号体系——腾讯视频号。通过这个体系,各种创作者都可以实现从内容创作、上传,到分发、互动,到涨粉、变现的闭环全链路,人人可分享作品和生活。腾讯视频在三四年前,就开始有意识地从长视频向短视频做迁移。作为长视频起家的平台,会借助自身优势和资源,发展基于生态的短视频,实现真正的长短互促、长短共融。

2 定义标准,持续优化内容创作

视频行业的发展建立在内容核心的基础上。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视频网站迅速成长,正是因为提供了能够触动观众、引发共鸣的优质内容,例如《陈情令》《全职高手》《创造营》《风味人间》等。如何能够保证源源不断地向用户提供优质内容?腾讯视频为“好内容”和合作伙伴设定了高标准。

好内容要有创新。腾讯视频认为的创新,是在经典框架内,进行20%-30%的创新。每个创新成功的作品都会给下一次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如何还原电竞场面为例,《全职高手》创新地使用动作捕捉和虚拟引擎技术;《穿越火线》尝试第一视角,摄影上创新启用航拍穿越机,增加比赛的激烈感。每一部,都是在现有成熟经验基础上的推陈出新。

好内容要具备能引爆口碑的突出亮点或槽点。平平无奇的腰部内容已经很难抓住观众的眼球了。各方面要素都不错的作品,如果有一个或者多个极致创意的“制高点”,就有机会成为爆款。例如正在热播的《明日之子》,一群极致少年感的选手,在比赛现场吹着唢呐,拉着马头琴、唱着呼麦,民族与摇滚的碰撞与反差,让人感叹后生可畏,也在网络上引爆了口碑。

好内容是尊重观众,对作品挚爱并富有工匠精神的。这也是对内容创作者、合作伙伴的要求。孙忠怀表示会不断提高内容准入的门槛,精挑细选内容创作者,并总结了影响内容公司长期竞争力的三大“杀手”——自身定位模糊,缺乏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业务重心飘忽不定,被市场热点左右摇摆的公司;被资本因素和市场估值绑架与裹挟的公司。腾讯视频希望合作伙伴都是珍惜口碑的,“口碑是有限的,也是承载着信用值的。只有珍惜口碑、潜心创作,踏踏实实做好内容,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3 剧集综艺片单发布,追求品质创新

腾讯视频年度发布会还分享了剧集和综艺的重点项目,凸显了对高品质创新内容的追求。

剧集方面,针对弘扬主旋律的现实主义赛道,腾讯视频发布了《繁花》《乔家的儿女》《我的超级英雄》《大国担当之勇敢的心》等众多优质内容。古风侠义赛道,还将《千古玦尘》《长歌行》《斛珠夫人》《燕云台》《有翡》《镜·双城》《青簪行》等制作精良的头部内容,组成大剧矩阵。此外,都市情感赛道还有《爱的二八定律》《你是我的荣耀》等多部佳作。除了深耕已有题材外,腾讯视频还持续发力创新赛道,科幻剧集《三体》改编自刘慈欣雨果奖获奖同名小说,也同样备受关注。这恰好验证了孙忠怀所说,在经典框架内、在前人创新成功基础上再创新。

综艺项目注重多元创新,对现有IP进行理念与形式创新的迭代,鼓励直播综艺、互动综艺、短综、短视频等创新内容生产。深耕“创”系列、“明日”IP和“演员”系列,推出《创造营2021》、《明日之子tomorrow party》和《演员请就位2》。此外,《令人心动的offer2》、《心动的信号3》、《吐槽大会5》、《脱口秀反跨年》也将持续巩固综艺矩阵。演员参与编剧的高甜追剧式综艺《平行时空遇见你》、直播带货综艺《鹅外惊喜》等新兴节目将扩大腾讯视频的综艺外延,持续丰富平台内容生态。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