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M2增速回落,A股大涨分流效应令存款少增数千亿?

2020-08-12 08:59:46 新京报 

7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3亿元,同比少增5617亿元。

央行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9万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7%,均环比回落。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前期因对冲疫情影响实施了逆周期监管,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和经济发展步入平稳,不应该再有那么高的货币投放,货币供应量保持适度合理增长即可。

值得关注的是,7月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561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有分析认为是7月A股牛市形成一定分流效应,但也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存款减少可能是受贷款投放量下降影响,因为贷款会派生存款。

社融增量环比减半,M2增速6个月来首回落

据央行公布数据,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3.33万亿元,同比增长仍保持在12.9%的高位;当月增量为1.6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068亿元。但环比来看,7月社融增量比6月的3.43万减少了50.7%。

事实上,此前就有机构预计,由于企业债券融资回落、表外三项融资继续缩减和地方债发行放缓等因素,新增社融将低于2万亿元。

7月数据与预期较为一致,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多增2135亿元。“表外三项数据”中,委托贷款减少152亿元,同比少减835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367亿元,同比多减69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130亿元,同比少减3432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383亿元,同比少561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5459亿元,同比少968亿元。

同时,随着货币政策更加注意“把握节奏、优化结构”,M2增速也回落到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为6个月来首次下降。宗良分析称,今年前几个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央行实施了逆周期监管政策,这种情况下M2增速快一些,伴随疫情逐步控制,经济整体发展进入相对平稳的状态,加上经济增速比较低,不应该有那么高的货币投放,GDP和M2两个指标整体上要匹配。

他预计,今年三四季度GDP增速将在5%至6%,中央政治局会议等官方表述中,也要求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适度合理增长。下半年货币政策主要增加“精准导向”,针对薄弱环节给予较大支持,并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灵活作出选择,这是发展趋势。

宗良还提到,今年中央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预示着一定的不确定性,有可能适应的很好,也有可能需要磨合,因此货币政策留下比较大的弹性空间;此外,当前许多国家货币政策环境空间已经很小,在他们接近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情况下,我们的政策运作空间比较大。

股市大涨“吸”走住户存款?

在7月金融数据中还有一项引人关注:7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3亿元,同比少增561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55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87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8万亿元。

有银行研究员认为,存款增量减少有股市分流的因素影响。在刚刚过去的7月,A股主要指数表现强势。7月31日,沪指收3310点,虽然行情急涨又暴跌,但三大股指7月的涨幅均超过了10%,沪指月涨幅累计上涨达10.9%,更是创下近17个月来最大月线涨幅。

不过,一位券商固收分析师对贝壳财经表示,还不能直接下结论,股市大涨的吸金效应或没有这么大,存款减少可能是受贷款投放量下降影响,因为贷款会派生存款。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927亿元,同比少增631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