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垮塌大水卷走一辆货车,有高速全线封闭!四川7年来首次暴雨橙色预警

2020-08-12 12:25:39 和讯名家 

  8月11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直接把暴雨蓝色预警连升两级,发布了7年来首次暴雨橙色预警。

  四川发布近7年来首个暴雨橙色预警(视频来源:中新视频)

  截至8月12日03时70分,24小时内,全省共发布气象预警信号300条、解除150条,其中,暴雨是绝对的主角。

  据中国天气网,今天(8月12日)北方大范围强降雨仍将持续,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将出现成片大到暴雨,局地达到大暴雨量级。此外,四川盆地西部强降雨将贯穿本周,部分地区日雨量或突破当地历史纪录,四川遭遇今年来最强降雨过程。

  道路垮塌大水卷走一辆货车

  8月12日,川报观察从雅安石棉交警处获悉,强降水导致南桠河水势凶猛,石棉县城内电力路出现垮塌,道路中断无法通行,目前已对该路段交通管制。

  图片来源:川报观察,石棉交警供图

  根据交警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到垮塌时,一辆大货车被大水卷走。所幸的是,被卷走的货车上面没有人,系前天晚上将货车停在路边。

  四川市县包揽全国降水前十

  四川这场暴雨有多猛?

  截至8月12日8时的全国降水排行榜上,四川的市县已经包揽了所有前十个席位!

  截至8月12日8时的全国降水排行榜(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四川省气象台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14时,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雅安芦山芦阳镇磨刀村,为428.2毫米。8月10日20时至11日08时,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雅安芦山芦阳镇磨刀村,为156.8毫米;8月11日09时至14时,最大小时雨强141.5毫米,出现在德阳广汉新平镇政府。

  成绵高速全线关闭

  据成都发布援引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消息,因受暴雨影响,成绵高速青白江大桥下游北侧(1758KM)200米处河堤垮塌,造成青白江大桥被洪水冲刷出现险情。高速公安一分局四大队立即联合成绵公司、高速执法、广汉高新区政府、广汉水务局、广汉开发区派出所、中铁二、三局等多部门进行紧急处置。

  经多方会商,目前暂定以下措施:

  一、立即调配应急机械、砂石、石笼、砌块,连夜抢修河提,严防洪水冲入。

  二、险情点位留专人值守,安放探照灯,实时报告。

  三、采取应急措施,民警在路面驻守,一旦桥面出现险情,将对路面车辆进行强制管控分流。

  目前,因成绵高速青白江大桥应急抢险,成绵高速成都至绵阳段包含成都城北收费站在内的全线收费站关闭,第一绕城高速、第二绕城进入成绵高速匝道关闭。紧急抢险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请广大驾驶员朋友合理选择出行路线,服从民警指挥,谨慎慢行。

  与此同时,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出行提示,截至2020年8日12日07时, 简蒲高速全线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

  G5京昆高速雅西段关闭部分收费站

  据央视新闻,8月12日4时许,四川高速公安六分局辖区京昆高速2086公里至2093公里路段(雅西高速段石棉至栗子坪段)因发生塌方和泥石流灾情,导致双向路面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灾情未造成人员伤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目前灾情现场已采取管制措施,滞留车辆正有序组织就近驶出高速公路。攀枝花往成都方向所有车辆在彝海安检站分流出站,成都往西昌方向车辆在石棉收费站分流,并关闭从西昌至栗子坪收费站往成都方向的进站通道,关闭从荥经至石棉收费站往西昌方向的进站通道。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截至12日早上7时,高速公安等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抢通作业,尽快恢复受阻路段安全通行秩序,加密巡逻,确保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有序。

  未来10天是关键

  据川报观察,8月11日,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视频调度会,属于此次降雨预警区的成都、绵阳、眉山等10市(州)参加调度。

  8月10日20时以来,四川部分地方普降大到暴雨,此轮降雨是我省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

  根据气象预测——

  8月11日至13日,盆地西部将持续有强降雨过程,日降雨量以大到暴雨为主,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有100~200 毫米,盆地西北部局地可达250~400 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90毫米。

  14日至17日,盆地西部仍将维持强降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站点雨量可能超当地历史记录;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强调,未来10天,将是决定和检验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效最为关键、最为紧张、最为重要的时段,防灾形势异常严峻。

  下一步,四川将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采取群专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等方式,突出重点区域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完善排查信息互联互通机制;

  持续强化强降雨期间“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认真会商研判,强化技术支撑和督促指导,科学指导防灾决策部署;强化避险撤离和严格管控,严格落实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的“三避让”要求,做到在隐患点出现强降雨时、接到暴雨预警或预警信号时、有险情征兆或对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提前果断组织受威胁人员撤离,特别是针对老弱留守人员要加强结对帮扶不落下;

  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大对基层防灾人员履职在岗情况抽查力度和频次,严守防灾工作纪律。

  景区、农家乐等,该关停的要立即关停

  据川报观察,8月11日19点,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8·11”强降雨过程防汛减灾调度会,对绵阳市、德阳市、成都市、广元市和阿坝州进行了点对点调度。

  据省气象台预测,11日20时到12日20时,绵阳市、德阳市和成都市有暴雨(雨量50~80毫米),部分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00~180毫米),局部地方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广元有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阿坝州东部(包括漩映地区)有大雨到暴雨(40-80毫米)。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调度时指出,本轮强降雨过程雨势极强,前期土壤饱和度高,极易发生山洪灾害,要求各地要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叠区,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等薄弱地带的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测,扎实做好危险区管控工作。

  与此同时,上述负责人在对5个市州开展点对点调度时均特别强调,当前正值暑期假期,对前来旅游的外来人员,该劝返的要及时果断劝返;景区、农家乐等,该关停的要立即关停。

  编辑|李净翰 王嘉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