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密切”的女子“旁听董事长打电话”内幕交易案重演

2020-08-18 11:42:5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与上海市天宸股份(600620,股吧)有限公司(600620.SH,下称:天宸股份)董事长叶茂菁“共同生活,且育有多名子女”的成艳娴,犯内幕交易罪,近日被上海市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成艳娴进行内幕交易的股票标的为天宸股份,而她获取内幕信息的途径是,在住所内听到了“叶茂菁与他人的电话商谈内容,获悉叶茂菁决定对天宸股份公司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

2020年8月,经济观察网记者获得的司法文书,披露了上述情况。

与董事长“关系密切”的女子,旁听董事长打电话而获取内幕信息的“作案方式”,早在2014年3月的三变科技(002112,股吧)股份有限公司(002112.SZ,下称三变科技)案中就已出现。彼时,浙江省台州市法院判决,与时任三变科技董事长卢旭日“关系密切”的女子黄梅芳,在“听到卢旭日和别人打电话时”,获悉了三变科技将并购重组之事,然后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耗资2338.55万元,买入三变科技的股票,获利206.09万元。

最终,黄梅芳被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80万元。

内幕交易1062万余元 亏损近200万元

成艳娴案最初发生于2015年8月初。

当时,成艳娴在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一处住所内,听到与她“关系密切”、且共同生育了多位子女的天宸股份董事长叶茂菁“与他人的电话商谈内容,获悉叶茂菁决定对天宸股份公司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后,在2015年8月6日,向其两位朋友顾慧佳、顾鎔的账户转账人民币950万元,指使两人代其购买天宸股份的股票。

法院认定,同年8月6日至8月14日间,顾慧佳、顾鎔即操作两人名下证券账户累计为成艳娴买入天宸股份公司股票49.91万股,交易金额共1062万余元。

同年8月28日,天宸股份与湖南商康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并购重组意向,并于9月1日公告停牌,同年12月10日,因重组事项终止而复牌。

其后,顾慧佳、顾鎔陆续将天宸股份的股票卖出。其中一人名下账户实际亏损约60万元,另一人名下账户内的天宸股份股票至案发时浮亏133万余元。

检察院认为成“有自首情节”,建议缓刑

此案最初由中国证监会进行查办。2018年7月,中国证监会对成艳娴、顾慧佳、顾鎔三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67号)。

证监会处罚决定共两条:1,责令顾慧佳依法处理其账户下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对成艳娴、顾慧佳处以12万元的罚款,其中成艳娴与顾慧佳各自承担一半;2,没收顾鎔违法所得约3.04万元,并对成艳娴、顾鎔处以约9.11万元罚款,其中成艳娴与顾鎔各自承担一半。

此案随后交由公安机关侦办。具体侦办机构为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九支队,成艳娴本人是“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到案”。

后来,作为公诉方的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认为,“成艳娴有自首情节,可以减轻处罚”,因此“建议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二年,适用缓刑,并处罚金”。

成艳娴及其辩护人,也“对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没有异议,且均签字具结;在开庭审理过程中亦无异议”。

最终,虽然法院认为成艳娴内幕交易的“情节特别严重”,依然对其作出了缓刑判决。

成艳娴角色之谜

生于1982年的成艳娴,在此番犯案之前,原本是娱乐新闻报道的对象之一。这源于国籍为澳大利亚籍的天宸股份董事长叶茂菁。

叶茂菁,为上海滩著名的“富二代”。其父叶立培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从上海移民澳大利亚,后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回到中国,投身房地产业。叶立培有“上海地产大王”之称,甚至一度被称为“上海首富”。

叶茂菁本人最早进入公众视野,则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末与女明星赵薇的公开恋情。彼时,正是赵薇饰演《还珠格格》中“小燕子”角色而走红之际。

不过,坊间长期认为,叶茂菁最后“娶了”成艳娴。

成艳娴与叶茂菁的关系究竟该如何界定?

上海市一中院此次的判决书中,对叶茂菁、成艳娴二人的关系描述为,“1999年相识后共同生活,二人育有多名子女”。

早先中国证监会对成艳娴等人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对于两者关系则描述为:“成艳娴和叶某菁关系密切,2015年8月4日至7日,两人均居住生活在上海”。

而在天宸股份的年报信息披露中,成艳娴属于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叶氏家族的角色之一。

(图片来源:天宸股份2019年年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