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了疫情的福?苹果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超过意大利等国GDP

2020-08-20 15:36:02 和讯名家 

 

  正文共3807字,预计阅读时间 10 分钟

  昨晚,美股诞生了第一家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的公司,苹果股价盘中一度达到468.36美元,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达到了20025.15亿美元。

  2万亿美元什么概念?这一数字超过了包括意大利巴西加拿大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的 GDP。

  从20亿市值到2万亿

  全世界范围内,第一家达到2万亿美元市值的企业是沙特阿美,这家石油巨头在去年上市之初创造了这一纪录。

  但今年7月31日,苹果市值还是超越了沙特阿美,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目前,沙特阿美的市值约为1.8万亿美元。

  苹果公司市值全球第一

  据报道报道,苹果公司于1980年12月以每股 22 美元的价格上市,上市市值为近20亿美元。26年后的2007年5月,就在iPhone面世的前一个月,它的市值达到了1000亿美元。

  2010年5月,苹果超越微软,以2221亿美元成为市值最高的公司。2012年,其市值从1月份的4000亿美元飙升至4月份的6000亿美元。

  2018年8月2日,苹果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首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

  2020年以来,苹果股价上涨了59%,在8月19日,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换而言之,苹果花了42年时间才达到1万亿美元的市值,而后仅花了两年时间便达到了2万亿美元。

  1998年以来苹果股价变化图(图源:refinltlv datastream)

  今年即使冠状病毒爆发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苹果的表现也好于预期,在 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收入为597亿美元。

  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对服务和可穿戴设备的重视。苹果通过投资两个关键类别(数字娱乐和金融服务),并依靠客户忠诚度和对苹果生态系统的依赖崛起,从而发展成为一家设备公司以外的公司。

  近年来,该公司在占领一部分服务市场方面发挥了作用,推出了自己的音乐和视频流媒体服务,自己的支付系统和信用卡,以及游戏和新闻等类别的其他订阅服务,不过,硬件仍然是苹果业务的关键部分。

  图源:CNBC

  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对即将发售的iPhone 12持乐观态度,称苹果在未来12-18个月中将有“十年一遇”的机会,在全球9.5亿部 iPhone 中,大约有3.5亿部在升级窗口中。

  金融分析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表示,苹果最早的5G iPhone计划于今年推出,可能会有一个激进的升级周期。其次,苹果的服务业务是丰富的现金流来源,这使该公司未来可以对技术进行再投资并回购股票。最后,即将到来的8月31日股票分割可能为更多散户投资者参与苹果铺平道路。基于此,他认为苹果公司下一次估值飞跃并不遥远,到2023年其市值将达到3亿美元。

  进击的科技股

  自美股在3月份进入暴跌和熔断后,美国证券交易市场就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悲观萧条景象。

  不过,随后美联储的“放水”推高资产价值、美股持续上涨,也客观推动了股价的回升。尽管美联储的宽松计划从直接作用来讲是引发了一轮又一轮新的抛售,但至少如今的美股确实复苏到了“一片繁荣”的迹象,这构成了苹果股价上涨的外部环境。

  另一方面,尽管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但由于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业绩依赖于产品和服务,因此这类公司前两个季度的业绩表现在显然优于传统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疫情中,越来越多的人需要远程在家办公,市场对数码设备和服务的需求也大幅增加,这导致苹果以及其他科技巨头的业绩表现一直优于绝大多数公司,完全可以用“生意兴隆”来形容。

  苹果公司发布了今年第三财季(对应今年4-6月)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净营收为596.85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11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2%;每股摊薄收益为2.58美元,同比增长18%。

  受消费者居家办公和学习的需求,苹果告别了各项业务各有涨跌的情形,全部实现了上涨:Mac营收同比增长了22%,达到71亿美元;iPad营收为66亿美元,同比强劲增长32%;服务营收131.56亿美元,同比增长15%;可穿戴设备营收达65亿美元,同比增长18%。各项业务中,只有iPhone业务增长乏力,营收仅增长了2%,为264亿美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持续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Facebook、亚马逊和Alphabet的营收总计达到2060亿美元,净利润合计290亿美元。

  消费者对科技产品的依赖不断增加,推动了科技公司的快速发展。事实上,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美国几大科技巨头,近期股市表现均不俗。

  在美国上市公司中,紧随苹果之后的是亚马逊和微软,还有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三家的市值目前分别为1.63万亿美元、1.59万亿美元、1.05万亿美元。

  有分析师表示,其他科技巨头可能很快会跟随苹果加入“2万亿美元”俱乐部。

  在科技股的带动下美股屡创新高,带动标普500指数周二创下收盘新高,收于2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之上,并完全收复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抛售所造成的损失。

  标普500指数创下纪录收盘新高,确认进入疫情牛市(图源:FX168)

  虽然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在6月刷新纪录收盘高位,但根据一个被广泛接受的定义,标普500指数才是华尔街最为关注的股指。

  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的高级分析师霍华德·西尔弗布拉特表示,市场涨幅超过20%即属于牛市,但只有在标准普尔500指数达到创纪录的收盘高点时才正式进入牛市。

  而据路透社报道,科技相关类股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不断上升,科技和通信类股在标普500指数市值中占到约40%的权重。单单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和Facebook,这五只股票就占到标普500指数整体市值的22%还多。

  美股权重图(来源:路孚特IEBS数据)

  机遇与隐忧并存

  有分析师继续看好科技行业,认为科技行业是有望在未来几年内继续扩张的少数几个行业之一,这促使大小型投资者向这一领域注资。

  “老百姓(603883,股吧)过日子是看眼下情况,而华尔街看的是明天,”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表示,“货币与财政刺激政策不断大量推出...对各家药厂疫苗接近问世的信心也不断在上升。”

  美国国会的财政救助举措协助了美联储复苏经济的努力,并进一步激励投资者,很多公司第二季业绩胜过预期也起到了同样的作用。

  与此同时,美联储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维持低利率和实行刺激的预期,导致一些公债收益率降至纪录低点,推动资金进入股市。

  “金融体系有大量资金在流动,其中很多资金在股市安家,”LPL Financial股票策略师Jeff Buchbinder表示。

  路透社表示,美联储承诺采取3万亿美元的史无前例的货币支持措施,甚至购买公司债,刺激风险资产反弹。很多投资者跟随美联储的做法时反复念叨“不要与美联储作对”的铁律。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至纪录高位(图源:FRED)

  随着全球股市接近历史高点,策略师们表示,从熊市到牛市的快速转变不仅是合理的,而且还应进一步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延续了现有的趋势,即更加依赖科技、在线购物、远程办公等,并给这些趋势增添动力,”道富全球市场(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的资深多资产策略师Benjamin Jones表示。

  由于科技股保住了令人瞠目的涨幅,投资者表示,本轮反弹的下一波可能来自价值股,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价值股的估值低于成长股。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科技巨头股价上涨过快,价格回调的可能性增加。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对产业造成更广泛的冲击,这些科技公司面临的风险也会大幅上升。

  在美股大涨后,投资者正在权衡迫在眉睫的风险,比如即将进行的美国总统大选,一些投资者担心出现有争议的结果,这将给整个市场带来波动。

  据路透社报道,估值仍是一个隐忧。标普500指数.SPX目前远期市盈率为24.5倍,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准还是20年前互联网泡沫时期。一些人担心疫情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仍有太多不确定性,难以证明这些估值的合理性。

  美股市盈率(来源:路孚特IEBS数据)

  “许多可能的好消息已经被市场消化,估值开始显得过高了,”Nuveen资深投资组合经理Bob Doll写道。

  与此同时,投资者蜂拥买入已在标普500指数中占据主导地位的科技和互联网类股,市场愈发担忧如果投资者决定抛售所有持仓,标普500指数很可能会急剧逆转走势。

  “市场争论的奇怪之处在于它如下的运行方式:观察标普500指数的表现,然后认为股市估值过高。接着问问大家喜欢哪些股票,答案是喜欢很多持续成长、高市盈率的股票,”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资产策略师Andrew Sheets称。

  CNBC的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周三表示,美国经济有可能从冠状病毒衰退中迅速反弹,但如果没有小企业以及金融部门的反弹,就不会出现繁荣。

  图源:CNBC

  “我认为银行的弱势远比今天的苹果达到2万亿美元高重要得多,因为这与信贷风险有关,信贷确实会伤害股市。”

  克莱默表示,尽管最近来自大型零售商的收益报告,令人鼓舞的数据,住房和商品市场每周的抵押贷款申请量令人鼓舞,但金融部门的疲软使他感到担忧。

  克莱默说:“小型企业是我们经济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这种侵蚀正在被侵蚀,甚至没有被消灭。这使我变得更加难以乐观,因为这种痛苦迟早会进入市场。”

  美联储在7月的会议纪要中警告称,“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并且“对中期的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X168。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